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两院院士路甬祥:中国城镇化道路要坚持“五个必须”

Eedu.org.cn 作者:彭科峰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8
摘要: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正面临人类文明型态新进化与我国发展转型互相交汇的难得历史机遇期。

 

路甬祥

■本报记者 彭科峰

“今后二三十年,城镇化将继续是带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创业就业、改善民生和公共服务、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战略选择和重要动力。”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路甬祥这样表示。

路甬祥指出,经历数千年农业文明的进化以及250余年工业文明的快速发展后,进入新世纪,信息网络技术创新与应用突飞猛进,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存发展方式,“人类已进入全球知识网络时代”。

就中国而言,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正面临人类文明型态新进化与我国发展转型互相交汇的难得历史机遇期。

“30余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人民生活、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农产品产量、质量稳步增长、快速提高。中国制造已占全球制造总量的20%以上,中国成为制造大国。人均GDP增长近30倍,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为城镇化、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3.7%,应该说已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期。”路甬祥说。

路甬祥认为,在意识到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发展的“二元结构”尚未根本改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不但存在城乡间、区域间发展差距,上亿农民工还未市民化,棚户区、城中村大量存在。由于片面追求“高大快上”,城镇建设土地利用率低、城镇面貌和产业结构类同、园区功能重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滞后。

“此外,落后产能严重过剩、能源结构不合理、交通拥堵日趋严重、文化遗产流失、城镇生态失衡、水土污染和雾霾天气严重等问题日益凸显,传统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我国已进入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时期。”路甬祥表示。

那么,未来中国的城镇化道路应该怎么走?对此,路甬祥提出了几点建议。

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城镇化首先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不但要为当代人创造和提供生存发展的公平权利、机会和环境,还应为下代人留下充分的生存发展空间和资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的持续发展。

其次,必须坚持绿色低碳、智慧高效、公平和谐、平安包容。此外,还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深化改革。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城镇化建设和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建设和完善科学民主、权责明确、分工协调、依法循规的城镇建设及运行管理的体制机制。

“同时,也必须坚持学习和创新;必须坚持城镇化研究,认知科学规律。鼓励支持大学、科研机构、新型智库开展城镇化理论与应用研究。”路甬祥说。

“唯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尊重自然、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尊重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梦想,改革创新,才能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符合时代,有自身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路甬祥最后表示。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