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盘点2014——环境信息化砥砺前行

Eedu.org.cn 作者:徐丽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30

  一年前,随着环境信息化的发展和需求,数字环保版应时而生;一年间,数字环保版见证了信息化发展的每一步。

  这一年,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环境监测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数据共享和监测数据的真实性作出规定。由此,数据共享有了法律保障。

  这一年,历时4年、由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承担的国家环境信息与统计能力建设项目通过终验,建成了一张覆盖“三层四级”的环保业务专网。

  这一年,各地积极探索无人机、移动执法、卫星遥感等信息化手段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为APEC会议和青奥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这一年,移动终端的环保产品增多,公众也逐渐参与到环境信息化建设中,百度电子回收站、环保污染地图、环保APP不再是新鲜事物。

  回首,不是为了讴歌,而是为了看清脚下,着眼未来。一年是一段来时的封存,也是另一段历史的开始。

                              ——编者

  入乎其内 寻环境信息化踪迹

  ◆法律规章为其源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

  《通知》第四部分第15条对环境信息化手段进行阐述,要求推进环境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配备调查取证等监管执法装备,提出2017年底前,80%以上的环境监察机构要配备使用便携式手持移动执法终端,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自动监控、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监控手段运用。

  新修订《环境保护法》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对监测数据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并提出了数据共享理念,从法律上确定了环境监测的重要性。新法要求国家建立、健全环境监测制度,建立监测数据共享机制;监测机构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监测设备,遵守监测规范;监测机构及其负责人对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配套制度固其本

  顶层设计显现

  长期碎片化的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环境信息化的成长,各地纷纷出台管理办法和信息化管理制度。制度的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可以保证环境信息化建设的长效推进以及有条不紊地实施。今年,河北出台了《河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是环境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文件,被喻为“第一道曙光”。

  CIO制度试水

  首席信息官制度是目前推动环境信息化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首席信息官通过必要的资源支配能力和跨部门的约束力与协调权,从而统筹环境信息化建设。目前,CIO制度在一些地方的信息化建设中已经开始显现价值。河南省环保厅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通过配置副厅级专职“CIO”统筹环境信息化建设,理顺了信息化建设问题。

  ◆机制理念保其行

  信息化推动管理转型

  信息化带动业务化,从而助推环境管理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各省强化信息化作用,信息中心逐渐去“边缘化”。信息化手段正逐渐改变环境管理工作中长期形成的固有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管理方式,进一步推进环境信息资源共享,提高环境监管效率,提升环境管理和决策水平。

  数据共享打破部门壁垒

  打破系统壁垒,实现业务部门数据共享是环境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以江苏1831平台为代表的一批信息化综合平台,解决了数据“打架”的问题,使数据共享成为现实。此外,也有地方开始整合环保数据资源,形成数据共享产品,实现统一归档、统一登录、统一管理。

  ◆信息公开、信息安全相伴成长

  信息安全提上日程

  2014年初,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在环保领域,各省陆续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受到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成立专门机构负责信息安全事务。

  信息公开迈步前进

  2014年,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的通知》,通知中强调,要积极探索建立环境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推进电子政务、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环境领域的研发应用,建设环境信息资源中心。

  目前,各省级环保网站在信息发布、在线服务、政民互动方面已经成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环保系统也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化手段,搭建环保互动新平台。

  ◆信息化保障大事件

  遥感监测保APEC会议

  APEC会议期间,遥感监测成为保障环境空气质量的一支生力军。扬尘监测车、机动车尾气监测车、固定尾气监测设备都从不同侧面对空气质量进行监管。卫星遥感主要对区域性秸秆焚烧、雾霾等进行大范围、立体化的监测。除此之外,会议期间相关省份还利用无人机、激光雷达等各种监测手段保障空气质量。

  监测车紧盯青奥会

  青奥会期间,南京市环保局3台遥感监测车全部出动,实时监测空气质量。

  卫星护航南水进京

  环境保护部卫星应用中心运用高分辨率卫星,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线路全线两侧3公里范围内的地物进行监测摸底,获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各类风险源分布的第一手资料,支撑了环保部门的环境督察工作。

  ◆应用创新添活力

  尖端技术:无人机、卫星遥感监测、移动执法系统等“高大上”的手段正在破解环境监管难题,实现随时随地、多区域、多角度的监管。无人机遥感监测在秸秆焚烧、偏远污染源监测方面已有成熟的应用。卫星遥感监测进行大范围区域监测,与地面监测、航空监测共同组成天地空立体监测网。

  污染地图:以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的“中国水污染地图”为代表的环境信息化产品应用,使得每个人、每个组织都可以根据需要,利用信息化的技术参与到环境保护当中。另一方面,参与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环境监督传感器,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态势。

  线上应用:百度电子回收站通过APP提供电子废物线上解决方案,类似的利用互联网解决环境问题的新应用,给公众带来了便利,也拓展着环保新模式。

  环保APP:以地方环保官方APP、墨迹天气、全国空气质量为代表的环保APP将环境信息化与移动互联网相融合,成为连接公众的纽带。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