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13种入侵中国外来物种每年致经济损失574亿元

Eedu.org.cn 作者:吴小康 刘彤 王…    资讯来源:瞭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5
摘要: 据初步估计,松材线虫等13种主要农林入侵物种每年对我国造成574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时,还造成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导致生态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引起土著物种尤其是珍稀濒危物种的消失和灭绝
  防控外来物种入侵

  据初步估计,松材线虫等13种主要农林入侵物种每年对我国造成574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时,还造成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导致生态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引起土著物种尤其是珍稀濒危物种的消失和灭绝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吴小康刘彤王政屈凌燕

  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活动的增多,外来物种由此进入我国境内。由于缺乏天敌形成入侵,我国多地损失惨重,并面临着生态系统被破坏、人身安全受威胁等困扰。但因缺乏有效的防控手段,今后我国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外来物种入侵形势。

  外来物种“入侵”全国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最近在陕西、广西、浙江等多地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我国业已成为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最具威胁性的上百种外来入侵生物中已有超过50种进入中国,科技部“973”计划生物入侵项目首席科学家万方浩说,目前我国入侵外来生物达544种,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迄今,全国34个省(区、市、特别行政区)均有发生和危害,涉及农田、森林、水域、湿地、草地、岛屿、城市居民区等几乎所有的生态系统,其中农业生态系统受影响最为严重。“据初步估计,松材线虫等13种主要农林入侵物种每年对我国造成574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时,还造成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导致生态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引起土著物种尤其是珍稀濒危物种的消失和灭绝。”

  广西近两年出现的食人鱼、非洲大蜗牛等入侵物种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南宁市周边地区,不时能看到如鸡蛋大小的蜗牛,它们昼伏夜出,祸害庄稼、蔬菜,已被确认为非洲大蜗牛,也是我国列为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非洲大蜗牛可危害500多种作物,侵害对象包括农作物、林木、花卉等,具有摄食凶猛、繁殖力强、繁殖速度快等特性,甚至能啃食水泥,一次产卵数量可达几百枚,号称“田园杀手”。

  近20年来,新疆农林外来入侵生物也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平均每年至少增加两种外来生物。在79种农林入侵生物中,八成以上是从广东、山东、福建等国内省区传入,其余从中亚、西亚、澳大利亚、美国等地传入。

  外来入侵物种松材线虫号称“松树癌症”,曾在我国多地引发灾害,几乎毁灭了在香港广泛分布的马尾松林,也是陕西省林业部门重点防范的虫害之一。被松材线虫感染后的松树针叶变色,树脂分泌停止,直至整株干枯死亡。它此前曾给西安的松树带来过巨大灾难,林业人员不得不整片砍伐染病植株。

  专家分析认为,正常的贸易往来、运输、旅游活动,以及物种引进、走私和跨境网购等是外来入侵物种进入国内的主要通道。

  改革开放后贸易量增大和境外频繁的人员、物流出入,使越来越多的外来物种有机会进入中国,生物危害事件也频繁发生。专家指出,我国3/4的入侵物种最早发现于沿海有口岸的经济发达地区,因此这些物种在沿海地区造成的危害比内地严重。

  由于评估不充分,正常的物种引进最终导致入侵。如上世纪80年代,福寿螺作为高蛋白特种经济动物首次引进我国广东省,随后又被引入到长江以南各省养殖。因其具有生长迅速、繁殖力和适应力强等特性,很快在南方大部分地区形成自然种群,对本地生态系统造成巨大损害。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入侵研究室研究员刘万学介绍,从上世纪30年代起,我国为了景观、治理荒漠等原因主动引进了一批外来植物,当时对外来物种的认识不足,根本没有意识到入侵生物的危害,及至泛滥成灾为时已晚。

  跨境购物和走私活动等也是外来物种入境的主渠道之一。2014年8月,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了4只全球毒性最强的物种——活体箭毒蛙,但寄件人采用了虚假申报的手段,在面单填写的内容物为布公仔。

  据浙江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生物安全科科长武扬介绍,浙江检验检疫部门每年可查获上万批有害生物。仅2014年上半年便截获了有害生物568种6451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有47种826批。

  入侵生物危害巨大

  专家指出,一旦外来物种形成入侵,会直接威胁人身安全、农林牧渔业生产和生态安全,如美国白蛾。

  1984年8月陕西省首次发现世界性检疫害虫——美国白蛾,它跟随来自朝鲜的木质包装进入我国,由于当时的军用物资不在检疫范围内,致使美国白蛾定殖、扩散。其发生地陕西省武功县的虫情最为严重,据当地一家企业统计,虫害发生后,不仅全厂树木、绿篱叶子全被吃光,厂区周围550米范围内的玉米、棉花等农作物70%叶子被吃光。随后疫情迅速蔓延至咸阳、西安、宝鸡3市9县(市、区)54个乡(镇)511个行政村和281个单位,疫区面积达700余平方公里。1990年至1997年在美国白蛾发生发展的最盛时期,陕西全省疫区直接经济损失2.34亿元,疫区及周围地区间接损失9.63亿元。陕西省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130万人次,人工查防2854万亩次,喷药灭虫1120万亩次。

  红火蚁原产于南美地区,被列为国际重大危险性入侵害虫。据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陆永跃介绍,中国于2004年首次在广东省吴川市发现红火蚁,十年来,红火蚁已入侵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四川、江西、云南、海南等地。“我们研究发现,红火蚁会咬啮人畜,并且喜欢在通信设备和电器中筑巢,危害公共安全,也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烟粉虱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入侵我国。它的成虫、若虫分泌的蜜露能诱发霉污病等真菌病害,并能抑制植物的光合作用,从而降低其产量和品质。2010年,烟粉虱曾造成陕西省大面积番茄绝收。

  在云南等一些地区,紫茎泽兰漫山遍野,这种原产于墨西哥的入侵物种繁殖能力强,对当地的农牧养殖影响严重。“除了霸占山野影响农牧,有的植物牛羊吃了会中毒,人接触会过敏。带刺的种子会划破肠胃,造成牛羊死亡。”刘万学说。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衍亮说,近10年来,我国新增入侵物种近50种,其中有20余种危险性入侵物种接连在我国大面积爆发成灾。

  专家指出,外来物种入侵具有时空差异,有的物种危害显而易见,有的则具有长期性和潜伏性,一旦爆发应对会很棘手。“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仍将面临着外来入侵物种数量增多、面积扩大的趋势。这是由于一方面外来物种仍源源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进入我国;另一方面,已形成入侵的物种在国内多地区之间快速扩散。”

  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1953年,我国新疆地区首次发现外来苹果蠹蛾,在长达几十年的传播后,1989年扩散出新疆,目前在辽宁、甘肃等地均有发现。陕西省农业厅植物保护工作总站站长范东晟说,苹果蠹蛾目前已对陕西全省形成东西夹击之势,邻省甘肃省多个县区果汁加工厂内已监测到苹果蠹蛾的存在,且在这些区域定殖风险极大;陕西省果区与这些地区果园几乎直接相连,苹果蠹蛾进入陕西省内的路径将由单一远距离传播,变为远距离跳跃式和近距离自然传播双重途径,阻截防控任务繁重。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谢松光认为,我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连接长江、淮河以及沿线湖泊,这为外来入侵物种扩散提供了通道。据他调查发现,外来水生植物水盾草以往主要入侵长江以南水体。但目前水盾草存在向北进一步扩散的风险。谢松光说,我国外来入侵鱼类已有70多种,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联通,增加了外来鱼类扩散和沿线鱼类跨区域入侵的风险。

  与此同时,目前外来物种仍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2011年全国共截获各类动物疫病和植物有害生物50多万次,3972种;2012年达到57.9万次,4331种;2013年达到61万次,4883种。

  刘万学告诉记者,根据统计,此前每10年才发现一到两种外来物种,“而近10年来,每年发现的数量就有一到两种,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前外来物种入侵速度在加快。”

  据本刊记者了解,外来物种形成入侵后,因数量多、分布广,且涉及生态系统的方方面面,实现根治难度很大。

  目前,对付外来入侵物种的办法有三种:一是人工物理防除。这种方法在外来物种入侵初期,还没形成种群时行之有效,但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二是人工化学防除。这种方法效果比较好,但化学药物也可能杀死其他生物,化学残留也会造成环境污染;三是生物防治,即引入入侵植物天敌进行防治。但这种方法,应该慎之又慎,很容易形成新的入侵。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润志告诉记者,苹果蠹蛾的卵会寄生在果肉里,凭肉眼根本看不出来,非常利于传播扩散。不少果农对感染的苹果采取深埋、丢弃等办法,却难以根绝。“苹果蠹蛾的蛹、卵耐低温高温,杀死有一定难度,因此防治非常麻烦。”

  陆永跃说,现在距我国内地首次发现外来入侵物种红火蚁已有十年时间,目前红火蚁已扩散至多个省区,且分布面积仍在逐步扩大。“经过我们研究找到了有效杀死红火蚁的办法。但红火蚁分布太广,要想全面歼灭已经不可能。只有调整治理思路,对红火蚁肆虐地区采取重点治理方式,有可能将红火蚁控制在一定程度内。”

  以福寿螺为例,局部单一的防治并不能彻底根除福寿螺,只要少量的福寿螺存在,就可能导致福寿螺灾害的重新爆发。因此福寿螺的防治、控制不仅需要单一技术上的突破,更为迫切的是对灾害进行准确预测,利用各种防治手段阻止灾害发生,实现各种技术手段整合,逐步实现多层次、多阶段的综合防控。

  外来物种入侵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环节。相关专家和检验检疫部门负责人建议,应从健全法律法规、加强基础研究等方面着手,建立起以预防为主的入侵物种治理模式。

  首先,以立法为基础,堵塞外来物种进入通道。其次,建立完善外来物种检测和风险评估体系,实现外来入侵物种的早发现、早控制、早扑灭。

  此外,还应加大基础研究,为寻求防治办法提供参考。张润志表示,只有把外来入侵物种的生长规律、生活习性等摸清了,才能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