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国合会二〇一六年主要工作进展和二〇一七年工作计划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9
摘要: 2016年,在主席团的有力领导和国内外合作伙伴、委员及课题专家的支持协作下,国合会围绕“生态文明:中国与世界”这一主题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实现预期目标。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赵英民

2016年,在主席团的有力领导和国内外合作伙伴、委员及课题专家的支持协作下,国合会围绕“生态文明:中国与世界”这一主题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实现预期目标。

一、扎实推进国合会政策建议的采纳与实施

2016年,中国的环境与发展政策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环境与发展规划、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法制化建设以及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域的新政策和新举措亮点频出,国合会许多政策建议和倡导转化为政策现实。特别是在绿色金融方面,国合会于2015年在中国率先开展了绿色金融课题研究,提出绿化金融体系的总体设想,并推动将“绿色金融”议题纳入G20杭州峰会核心议程,为中国出台《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供了研究基础和技术支持。为使绿色金融这一新的理念、政策、措施惠及地方政府,国合会组织召开了“推进绿色金融,助力地区发展”圆桌会议,与100多位地方省部级、厅局级领导干部分享国内外绿色金融理论与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地区绿色转型新思路。同时,我们与中国证监会和银监会携手开展绿色金融政策示范,推动建立健全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和银行绿色评价机制,加速了中国绿色金融改革进程。

此外,国合会基于“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的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创新”及“绿色转型国家治理能力”课题研究成果,联合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举行了“环境保护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研讨会”,围绕中国区域流域环境治理、环境执法、环境监测体系现状、问题和挑战分享经验、建言献策,促进政策研究成果融入中国改革进程并产生广泛影响。

二、圆满完成政策研究工作任务

2016年,国合会在“生态文明:中国与世界”这一年度主题框架下设立研究项目,组织中外相关领域高级专家、学者共同开展以下几方面的研究:一是展望2020-2050中国绿色转型课题组将提出实现这一目标的路线图;二是探索中国在全球绿色价值链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在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进程中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携手各国走绿色化发展之路;三是研究如何加强和完善中国生态文明法治化建设,为绿色、协调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同时,国合会还以发达国家空气污染防治政策制定手段为案例,探讨成本效益分析工具在政府科学决策中的作用等等。

来自国内外20多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官员、专家参与了今年的政策研究工作,为形成本次年会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奠定良好基础。

三、发挥国合会中外双向交流平台作用,在学习借鉴的同时分享中国经验

国合会围绕中国环境与发展紧迫问题,积极与国外开展对话交流,学习和借鉴国际成功经验,为中国政府环境与发展决策提供支持。同时国合会也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交流和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与成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建设。2016年,在国合会捐助方及合作伙伴的支持协作下,我们在布鲁塞尔成功举行“环境治理与绿色转型”圆桌会议,与欧盟及其成员国政府及研究机构就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结构调整等进行交流研讨,为长江经济带“大保护”提供经验借鉴;在北京召开中德水流域管理对话会,分享莱茵河流域污染防治经验,探讨对中国长江流域污染治理和管理的启示;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在天津夏季达沃斯举办“分享经济高层论坛”,邀请该领域专家和企业领军人,共同探讨分享经济这一迅猛发展的新经济形态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监管能力和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的服务支撑作用。

四、第六届国合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在中国政府以及各国际捐助方、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第六届国合会筹备取得实质性进展。2016年9月,中国政府正式批准成立第六届国合会,目前已有17个外国政府、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企业明确表达合作与出资意愿。通过征求国内外有关各方意见和建议,第六届国合会的目标、任务、组织构架及运作机制更加明确。我们对新一届国合会及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五、关于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国合会的首要工作是组建第六届国合会,并组织在北京举行第六届国合会第一次年会,建议年会时间为2017年11月8日至10日。经首席顾问提议,并征求主要捐助方意见,建议将明年主题确立为“生态文明在行动”。

在政策研究方面,我们将围绕环境与发展交叉领域政策需求开展研究,包括中国绿色转型展望、绿色引领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紧迫性问题综合研究,并致力于探索如何实现中国生态文明与全球环境治理的相互促进与融合,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任务落实。同时,我们将在今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绿色金融、环境风险管理、可持续消费等政策示范项目。

此外,我们还将在国内以“绿色转型新动能”为主题举办圆桌会议;视情召开“生态文明:中国与世界”高层国际咨询会;在国外组织“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研讨活动等,交流分享国合会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有效提升国合会影响力,并继续加强资金募集,以保障国合会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2017年是第六届国合会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如张高丽副总理所期待的那样,充分发挥国合会优势和特色,为推进中国绿色化发展进程、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