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江苏试点生态保护引领区

Eedu.org.cn 作者:韩东良 李苑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23
摘要: 宜兴、武进,地处江苏太湖上游沿湖地区,是太湖生态保护圈中的重要节点。两地经济发达、自然禀赋优越。2016年底,江苏省委、省政府赋予这两地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试点的特殊使命。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韩东良 李苑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这一脍炙人口的名句,描绘出江南鱼米之乡的美丽画面。

  宜兴、武进,地处江苏太湖上游沿湖地区,是太湖生态保护圈中的重要节点。两地经济发达、自然禀赋优越。2016年底,江苏省委、省政府赋予这两地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试点的特殊使命。

  生态保护引领区,没有先例,没有经验参照,在敢于先行先试的江苏人想来,这就是美丽江苏的现实样板,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板,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具体体现。

  宜兴武进首批试点

  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满足程度“明显好于其他地区”,是生态保护引领区试点要达到的目标。

  宜兴、武进的区域生态环境本底优越。两地水资源禀赋最为突出,河流湖荡密布,宜兴三山两水五分田,太湖岸线48公里;武进北枕长江、南濒太湖、西衔滆湖。太湖15条主要入湖河道,宜兴占9条,武进3条。宜兴20万亩的生态竹海,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竹资源风景区。

  优化生态空间格局、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创新生态环保制度、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生态保护引领区试点破题,这些便是着力点。

  江苏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省级环保部门将强化精准指导,完善综合保障,配合试点地区大胆探索,形成示范引领。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说,两地作为首批确定的试点地区,在绿色转型发展的征程中任重道远,要打好头阵,做好示范。

  攻坚治水先行先试

  宜兴、武进是江苏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县(区)之一,宜兴的化工产业,武进的纺织面料、强化木地板等产业,给当地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宜兴多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前十,武进则是全国百强区第三。但同时,这些产业的快速发展,也给当地的环境质量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

  “治水”无疑是宜兴、武进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首要任务,也是重点中的难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控源截污是关键之策。“减化”是宜兴的着力点。据宜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立军介绍,目前宜兴已完成全市现有化工生产企业情况调查,列出关停、转移、升级、重组“四个一批”清单,确定了未来两年的减化目标任务。其中,2017年计划关停110家化工企业。宜兴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2018年底前,宜兴要争取在太湖西岸太湖一级保护区建成“无化区”。

  武进在强化治污的同时,也注重河道水质的长效管护。湖塘镇24位企业负责人主动认领企业厂区附近河道,主动担任镇上16条主要河道的“企业河长”。

  “企业要树立反哺生态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观念。”“企业河长”发起人之一,国茂减速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塘镇商会会长徐国忠说。

  在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看来,推行“企业河长”制,让企业家当河道的监管员,实现了从原来的生态环境影响者、破坏者,变为现在的生态环境参与者、保护者。

  急不得也慢不得

  今年是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的启动年。在江苏省副省长蓝绍敏看来,引领区建设是一项创新工作,没有先例,只能积极探索,不断完善。试点地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大胆探路,善于总结。引领区建设“急不得、也慢不得”,重在结合贯彻十九大精神,通过科学谋划,开创新格局、拿出新举措,在实践中寻找答案,千方百计破解难题。

  目前,宜兴和武进已经编制了引领区建设的初步方案。正在针对现有方案“再分解、再细化、再落地”,制定出年度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开展的重点。

  蓝绍敏认为,引领区试点要将推进工程项目化,落实落细具体项目,扩充拓容现有项目库。

  据悉,目前宜兴已梳理出环境治理、绿色经济发展和生态宜居建设三大类工程,投资额约217亿元;武进排定了产业绿化、能源清洁、净土洁食、生态保育等七大类工程,投资总额为204.5亿元。

  蓝图已经绘就,随着宜兴和武进开展更多探索和尝试,相信未来“水韵江苏”“鱼米之乡”的名片会更美更靓。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