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十四五":精心谋篇布局 建设美丽中国

Eedu.org.cn 作者:邹祖铭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
摘要: 近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相继出炉,“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等成为各地“十四五”和2035年奋斗目标中的重点。

本报见习记者邹祖铭

近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相继出炉,“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等成为各地“十四五”和2035年奋斗目标中的重点。

这些目标描绘了下一个五年全国各地生态环境的总体布局和规划,展现了各地对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美好憧憬。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存在的差异性、生态环境面临的不同挑战和机遇,各地规划建议在生态环境领域也呈现出诸多亮点。

关键词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全国各地的规划建议中不难发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用独立的章节对生态环境的目标举措进行了相关阐述。而在这些目标举措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

根据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的城市主要聚集在河北、山东、山西、河南。为守护好蓝天白云,四省在规划中拿出了真招数:河北提出继续推进“公转铁”,深化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山东提出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山西提出推进煤炭消费等量减量替代、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河南则提出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

在水环境治理攻坚上,山西提出推进“七河”“五湖”生态修复与治理;云南提出要以革命性举措抓好洱海、滇池、抚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湖南则确立了“持续推动‘一江一湖四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目标;浙江则表示强化河湖长制,继续推进在“十三五”期间推出的“污水零直排”建设。

在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方面,吉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提出的“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的新要求,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强黑土地保护综合开发示范区和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的建设,完善黑土地保护奖补措施;陕西省2020年与2013年相比,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量下降12.37%,在规划建议中,陕西省提出将开展无序堆存历史遗留涉重金属废物排查整治。

比对各地的规划建议可以看出,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更为突出。

关键词二: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梳理各地的规划建议不难发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集中释放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对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的推进力度更大。

“十三五”期间,环保督察成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在各地的规划建议中,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落实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制度的要求更加明确:海南省提出“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福建省提出“完善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山东省则提出“加强督察和综合执法”。可见,随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逐渐向纵深发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也走向了制度化、常态化。

生态补偿在“十三五”期间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发端于安徽与浙江两地的“新安江生态补偿模式”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不仅新安江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新安江模式”也在安徽全面推广。安徽在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升级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完善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贵州则把“加快推动建立珠江上游生态补偿机制,将南北盘江纳入省级生态补偿范围”纳入规划建议;河北则积极探索推动共建张承生态补偿试验区。

区域协调发展离不开“三线一单”的管控。各地在规划建议中纷纷提出要推动建立和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空间分区管控体系。

“十四五”期间,各地将加快部署、抓紧落实,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在全省划定陆域环境管控单元2358个、海域环境管控单元428个;宁夏提出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原则上每5年开展一次“三线一单”的评估与更新。

此外,各地在规划建议中进一步强调了损害赔偿制度的建立。湖北、湖南、黑龙江等多地提出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福建提出要落实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身追究;贵州提出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和区域协作,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调解、惩戒机制,探索实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海南则提出构建生态保护领域行政、民事和刑事“三位一体”的责任追究体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完善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的评价考核体系。

全国各地坚持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关键词三:碳达峰

为促进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各地在规划建议中突出了碳达峰的内容——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降低碳排放强度。

那么,如何离这个目标更近一步?在生产方式上,各地瞄准了“升级改造”这个关键点。内蒙古提出要大力发展清洁生产,严控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严格绿色准入,实施新一轮节能技术改造工程;江苏则表示,要着力发展化工循环经济体系,推进气化工程和“外电入苏”,有序发展海上风电……显然,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的绿色改造力度,已成为各地践行绿色生产方式的重要一步。

同样,以推进绿色生活方式降低碳排放,各地也将做出积极探索:西藏提出要加快城市步行道、自行车交通系统和行人过街设施等慢行系统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辽宁提出要开创全民参与的“绿色+”时代;河北提出要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行动。

推进碳达峰,不仅需要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同样也离不开全社会对绿色发展体系的有益探索。多地在规划建议中提出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广东提出建设“无废湾区”;重庆更是从全方位角度为绿色发展体系布局——发展绿色金融、绿色建筑,支持万州及渝东北地区探索三峡绿色发展新模式,推进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等。

关键词四:生态一体化

“十三五”期间,在省市联动、通力配合、多方共治的推动下,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地区通过一体化的策略、举措,经济实力日益凸显,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区域发展按下了快车键。

在各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中,生态一体化是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京津冀通过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三地空气质量实现大幅明显改善,PM2.5年均浓度2019年与2015年相比下降36%。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也在水污染防治、环境执法与应急互动、环境大数据协作等多个方面达成共识。

站在新起点,这三区也纷纷做出了新的表态。成渝地区提出要统筹建立并实施双城经济圈及周边地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建立跨流域跨区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共同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在京津冀地区,北京提出:“支持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河北则回应:“我们要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长三角地区的三省一市也有大动作:安徽提出要全面推进与沪苏浙在大气、水、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污染方面的协同合作,合力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共建杭黄绿色产业带;浙江提出加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嘉兴和湖州全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江苏、上海在深化完善全方位的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加强流域污染联防联控等方面也有了新的布局。

同时,各地对省级辖区内的生态一体化也有诸多举措。河南提出要以生态为基础,完善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洛济深度融合发展,深化洛阳与平顶山、三门峡、焦作合作联动;湖北提出推进“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共保联治;湖南将强化长株潭及通道城市大气联防联控。

无论是多省联动,还是省内合作,通过各地持续的生态共建、污染共治、机制共商,区域生态“一盘棋”的思路愈渐清晰。

关键词五:生态环保产业

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离不开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不仅能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更能够培育形成增长新动能。

几乎各地的规划建议都指明,要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而对于发展哪一类生态环保产业,各地做出了不同选择:广东提出要打造绿色石化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青海提出发展光伏、风电、光热、地热等新能源,建设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安徽、福建等多地纷纷提出发展绿色建筑;甘肃提出要建设河西走廊绿色生态产业经济带;贵州提出“三州”等民族地区要立足生态优势,重点发展民族医药和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工业基地;黑龙江提出要创造更多生态产品,培育壮大林区生态产业,形成生态富矿。

关键词六:国土空间布局

从各地规划建议来看,各地在国土空间规划、新型城镇化的建立健全上,凸显出了生态布局这个关键词。那么,哪些地方要优先保护生态?哪些地方要做好生态支撑?又有哪些地方要在生态环境方面内外兼修、共同构建?

江西在规划建议中提出,推动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高质量发展,建设面向东南沿海的高质量农产品综合供应基地、生态旅游休闲“后花园”;推动赣西加快转型升级,构建独具特色、竞争力强的绿色产业体系。四川提出要提升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功能,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广西则明确,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打造珠江—西江绿色生态走廊。

从各地的区域布局可以看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各地对区域内的生态布局有了清晰的方向,这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势必也会成为我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在这六大关键词之外,在全国各地的规划建议中,还有一些值得我们关注的生态环境热点。例如,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地就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等方面亮明了举措;加快绿色经济发展,多地鼓励绿色基金、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金融政策创新;也有部门和地方指出要更好发挥创新平台载体作用,在生态环境等领域积极培育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划建议展望了美好的目标和方向,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好的目标还需要好好落实规划、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绘就我们天蓝云白的美丽家园。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