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他们的坚守让节日更美好

Eedu.org.cn 作者:童克难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2/18
摘要: 向所有春节坚守岗位的环保人致敬!

◆本报记者童克难

“向所有春节坚守岗位的环保人致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环保卫士辛苦了!”

春节期间,中国环境报社组织“新春走基层 聆听您的心声”采访活动,以远程连线和特约通讯员现场采访形式向坚守在一线的基层环保人送去祝福,聆听他们的心声。

此次活动共推出12期视频作品,用镜头记录了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点滴,展现生态环保铁军风采。

坚守:“能让全国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的付出值得”

阳江核电厂1号机组旁,机器的作业声和现场的安全提示让秦伟在连线时说话的声音很大。

作为一名核安全现场监督员,秦伟的工作是对大修中的重点工作进行监督,包括检查工作人员是否经过相应的培训授权,现场施工有没有按照管理程序和既定方案执行等。

包括1号机组在内,阳江核电厂今年的两个机组大修都在春节期间,这期间秦伟和另一位同事都要在核电现场监督。

“这是职责所在。因为核电机组一年365天运行,24小时都要有人值守。”秦伟说。

镜头从温暖的广东拉到遥远的新疆。国家环境保护准格尔荒漠绿洲交错区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工作人员正在野外工作。

沙化的山坡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前往野外观测点时,站长阿迪力·吐拉尔别克上山时几次踉跄。

一个观测点接一个观测点,一个数据接着一个数据地拷贝,工作人员脚踏白雪咯吱作响。茫茫大雪中,只留下一排深深的脚印。

视频在春节期间逐个播放,也展示了一个个“坚守”的身影。

在河北唐山,市环境监控中心的王浩宇和两位同事春节期间认真监测,确保医疗废水达标排放;

在安徽亳州,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刘峰带领队员全面排查热点环境问题,赴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现场帮扶;

在山东潍坊,潍城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孙风华与同事对河道排水口、大气监测点周边及其他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的巡查。

辛苦吗?值得吗?

“能让全国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的付出值得!”秦伟的回答,道出了所有坚守在一线生态环保铁军的心声。

回望:“成绩,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春节期间,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的邰晨还在工作。去年春节,本应回江苏老家与家人团聚的他,因武汉疫情留了下来。

“疫情就是命令,这也是生态环保人的使命。武汉没有因为涉疫物品和医疗垃圾处置不到位引发的疫情。”回想起一年前的情形,邰晨说这是共同努力的结果。

对于另一位生态环保人——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生态环境局的驻村干部张小龙来说,最自豪的就是成为全国几百万驻村扶贫干部的一员。

全村91户395人已经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零。贫困户2020年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生活明显改善。“担任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姚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三年,是我人生很重要的一段时间。”张小龙说。

除了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战,采访连线中,更多受访者谈及最多的仍然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去年投诉举报案件3000多件,同比下降了16%,但有效投诉量增长了。这也说明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立竿见影。”“12369”投诉举报电话旁,河南省开封市生态环境局接线员王萍说。

“平台整合了现有分散的环保业务系统,实现了指挥中心大屏幕作战指挥、人工座席值守相结合的办公模式,24小时对发现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在线交办处理。”在现代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体系的大屏前,河北省衡水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辉介绍。

“中心完成了地表水监测、黑臭水体的监测、水生态监测、采测分离的监督检查等,并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完成了相关的监测任务,涉及的数据达到20多万个。”在生态环境部海河流域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的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刘帅说。

创造:“新的一年,还要加倍努力”

过往的成绩是全国生态环保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还有无限可能等待大家一起创造。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以最大的勇气和力量,携起手,才能不辱使命,共同创造更好的成绩。”天津市宁河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李兴亮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期间的采访,也展现了生态环保铁军们柔情的一面。

“今年过节不回家,我想对爸爸妈妈说,请你们放心,我有能力在外照顾好自己。”唐山市环境监控中心赵康凯、李建超两位年轻同志表示,忙完这阵他们一定找时间陪陪家人。

“工作的压力很大。有时候我们会把一些负面的情绪不定时、偶然地传递给家人。特别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谈及家人,镜头前的李兴亮明显有些动容。

“新的一年,还要加倍努力。”采访结束,当问及新年的期许时,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说出了类似的话。

因为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是所有生态环保人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本报见习记者于天昊、温笑寒,特约通讯员孙凌、王佰梅、王敏、刘斌、陈奕皓对本文亦有贡献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