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美研究发现 环境比遗传因素更能影响免疫系统

Eedu.org.cn 作者:马晓舫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6
摘要: 斯坦福大学近期开展的一项双胞胎研究显示,人类免疫系统的运转情况或更多地受到环境而不是遗传因素的影响,这其中包括一个人过去接触的病菌和接种的疫苗。

  图释: 科学家通过检测不同类型的白细胞以研究免疫系统的差异性(图片来源:RUSSELL KIGHTLEY/SCIENCE)

  据美国科学周刊网站报道,斯坦福大学近期开展的一项双胞胎研究显示,人类免疫系统的运转情况或更多地受到环境而不是遗传因素的影响,这其中包括一个人过去接触的病菌和接种的疫苗。

  人类的免疫系统极其复杂,各种白细胞和传递信号的蛋白质在血管中巡逻,时刻准备对抗可能的外来侵略者。每个人的免疫系统都是由数百种细胞和蛋白质以某种独特的比例组成,不同人之间的这一比例均存在细微的差别。尽管科学家们早已发现免疫系统能够通过自我调节适应环境,但它同时也会受到基因的影响。

  斯坦福大学免疫学家马克·戴维斯(Mark Davis)带领的团队采用了双胞胎实验法来研究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对免疫系统的影响。他们征集了210对年龄在8岁到82岁之间的同卵和异卵双胞胎,采集了他们的血样并检测了200多个免疫系统相关指标,其中包括95种免疫细胞和51种蛋白质。由于同卵双胞胎的基因基本一致,而异卵双胞胎只有一半基因相同,如果某种特质具有遗传性,同卵双胞胎遗传这种特质的概率将大于异卵双胞胎。

  戴维斯团队于1月15日在《细胞》杂志网站上发表报告称,研究显示,同卵双胞胎的免疫系统存在显著差异,这是基因决定论无法解释的:在四分之三的检测指标中,环境因素的影响要大于遗传因素,并且一半的检测指标没有显示出遗传因素在其中起作用。此外,年龄较小的双胞胎之间的相似性大于年龄较大的双胞胎,这说明当双胞胎年龄渐长,接触到不同外界环境后,其免疫系统的差异日趋增大。

  研究人员还对双胞胎进行了流感疫苗实验,以了解基因在其中的作用。一些人对疫苗的反应比别人更强烈,能制造出更多抗体。如果这一特质具有遗传性,那么同卵双胞胎应当有相似的反应。但实际上,这种反应的差异完全由环境造成,据推测这与双胞胎接触过的流感病毒株种类有关。

  此外,科学家们也研究了巨细胞病毒对免疫系统的影响,这种病毒广泛潜伏在大部分人体内,但很少引发症状。当一对同卵双胞胎中的一个感染了病毒,而另一个没有的时候,他们免疫系统的差异性大于均未感染病毒的双胞胎。巨细胞病毒几乎对60%的检测指标都有所影响。戴维斯说,这是环境影响免疫系统的有力证据。

  并未参与该研究的纽约洛克菲勒大学免疫学家让-劳伦·卡萨诺瓦(Jean-Laurent Casanova)认为这项研究成果是该领域的突破性进展。”

  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学家戴维·巴尔迪摩(David Baltimore)则说:“(这项研究显示)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免疫系统也变得越发个性化。”(编译 马晓舫)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