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美国学者:中国的绿色发展将影响世界

Eedu.org.cn 作者:陈星星 杨曦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6
摘要: 美国专家学者认为,“十三五”规划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让人印象深刻。
  人民网旧金山11月14日电(陈星星、杨曦)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近日在北京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美国专家学者认为,“十三五”规划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让人印象深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通研究所中国能源和交通中心主任王云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绿色转型是国际社会的趋势,中国的绿色发展将影响其他国家,甚至引领世界。

南加州大学政治系教授骆思典(Stanley Rosen)认为,关于“十三五”规划,关键要看执行的情况。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布置学生们研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的英文译本。他在课堂上向学生们强调了“公报”中的几点论述,其中就提及了有关环境和生态的部分。

王云石说,“绿色、创新、共享”这三个关键词让他记忆深刻,尤其是“绿色”理念,体现了中国发展思路的转变。和过去不同,中国经济发展不再“唯GDP论”,而是更多关注发展的质量,更着眼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

王云石表示,不少关注中国的美国专家们,对中国未来的绿色发展,抱有积极的期待、充满了信心。他说:“如今在中国,大家对于环境重要性的体会更深,绿色发展深得百姓人心,政府力度很大,我认为未来能够达到目标。”

对于“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等,王云石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中国至少可以在经济规模上起到领头作用。

他举例介绍说,美国加州一直非常积极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14年9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就合作成立“中美新能源汽车政策实验室”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一实验室的美方指导单位就是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他们定期和中方分享其在零排放汽车推广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经验。

美方为什么会大力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王云石解释说,就是因为他们考虑到,只靠美国加州推动,很难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价格降不下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就会受限。但如果依靠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肯定会很快降下来,能和传统汽车竞争,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

数据证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确潜力巨大。今年1月至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万辆,同比增长3倍;仅10月一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超过5万辆,同比增长8倍。再看销售情况,2015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7万,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

中国不仅有市场优势,还有资源优势。王云石指出,中国的风能、太阳能、水能等近年来发展迅速,新能源总规模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的绿色转型,将对世界很多国家产生影响。但他同时也建议,中国的绿色发展要借鉴国际经验,认真总结其他国家的经验和教训,以免走弯路。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