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助推绿色发展 女性已经行动起来

——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
Eedu.org.cn 作者:周文    资讯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3
  进入采暖季,不少地区被雾霾笼罩,沈阳地区PM2.5浓度近日爆表,不少人戴着口罩出行……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一些瓶颈问题日益凸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绿色发展,人人共享

“当前,我国出现了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现象,这些现实难题都需要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道路,绿色发展正是应对现实问题提出的发展理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在接受中国妇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过去,我们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的负担,现在提出绿色发展,是要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杨玉静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

周宏春认为,绿色发展的出发点或落脚点是民生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群众对人居环境有了新期待、新诉求,蓝天绿水青山是每个人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建议》提出绿色发展理念,是改善民生、满足居民对生活环境质量提高诉求的回应。”

“通过污染治理、发展环保产业,以及节约能源,节能环保产业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周宏春同时表示,发展绿色经济,对改善我国的国际形象,提高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引领发展中国家向可持续发展迈进将起到重要作用。

“环境退化直接威胁妇女的生存和发展,比如加剧发展中国家妇女的贫困状况,加重妇女的家务负担,影响其身心健康等。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方式下,妇女不得不承受环境恶化带来的后果,无论是雾霾天气,还是食品不安全,都让人忧心忡忡。而绿色发展对人与经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最终目标是要提高人类福祉,改善人类生活质量,创造一个平等、自由、人人享有人权的环境。绿色发展是要让所有的人都参与到发展中来,并从中受益,包括所有的妇女和儿童。”杨玉静说。

参与绿色发展,妇女在行动

如今,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公益广告等等。2011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开启垃圾分类实事项目,上海妇联广泛发动基层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妇女社会组织的力量,进社区、入家庭,推广垃圾分类。“我们以垃圾分类为抓手,最终是要把绿色发展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上海市妇联儿童部副部长曹海英如是说。

正如曹海英所言,普及环保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广大妇女已经参与其中。

“从整个人类历史看,妇女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周宏春认为,绿色发展离不开女性的行动、教育和示范。他特别提到,在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提出环境污染问题的是一位叫蕾切尔·卡森的女性。1962年,她出版的《寂静的春天》一书,开启了人类对环境保护的历程。从国际环保组织来看,很多也都是著名女科学家倡导的结果。

就我国而言,早在1989年,全国妇联与农业部、科技部等12家部委在农村妇女中开展了“双学双比”活动,引导农村妇女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为妇女参与绿色农业的转型积累了重要经验。

1990年,全国妇联、林业部共同倡导,在全国城乡妇女中开展了“三八绿色工程”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的环境生态平衡和林业经济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三八绿色工程’活动在发展模式上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最初的发动妇女义务植树造林,逐步延伸到实现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促进妇女发展的有效结合。”杨玉静说。

着眼未来,女性大有可为

“在绿色发展的进程中,广大妇女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杨玉静认为,在生产环节,女性可以参与到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个行业。在农业领域,农村妇女能否合理使用农药和化肥、能否合理地用水,对于绿色农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手工业方面,采取手工编织等方式促进妇女就业创业,也符合绿色经济的特点。从消费角度看,女性在家庭消费中占主导地位,以绿色消费引导绿色生产,女性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不过,杨玉静也坦言,当前,女性在绿色发展中还面临一些障碍。一些职业、行业的性别隔离,不利于女性进入绿色经济领域,如在建筑、交通等具有绿色发展潜力的行业女性比例还比较低,妇女参与绿色发展也存在一些技术性的障碍。为此,杨玉静建议,妇联作为群团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政策上建言献策,保障妇女在绿色发展中的相关利益,让妇女在绿色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影响一个女性,就是影响一个家庭。重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立足女性更加关注环保的特点,找到妇联角色和女性作用的结合点,今后,我们会继续优化妇联现有的项目,并把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每一个项目,带领上海妇女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曹海英如是说。(记者 周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