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学者称期待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有约束力协议

Eedu.org.cn 作者:马海燕    资讯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7
摘要: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16日在北京表示,关于即将到来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人们期待各国达成共识,更期待大会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马海燕)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16日在北京表示,关于即将到来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人们期待各国达成共识,更期待大会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清华大学将在大会召开前一周推出在线课程《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视角》,由何建坤等人主讲。首次尝试在线课程的何建坤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青年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对全球气候与生态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担当。

  何建坤告诉记者,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前的交流沟通应该说比哥本哈根大会前做得更充分,中国已与美国、欧盟、印度、巴西、法国等大的经济体分别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些沟通有助于大会凝聚共识,促进会议成功。

  “当然人们更期望本次大会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何建坤说,这个协议要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为基础,同时每个国家视自己的发展阶段和国情提出“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目标,这种自下而上形成的碳排放目标比过去自上而下的硬性指标更容易形成共识。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目标是: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何建坤说,这一目标已被国际社会所认可。中国既要为保护全球生态作出贡献,体现大国担当,又要实现国内经济转型,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

  何建坤表示,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合作共赢,这是达成一个全面平衡有力度的协议的基础。“当然190多个缔约方各自都有诉求,要达成一致并不容易。但是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的共同问题,不仅要注意减缓碳排放,还要加强资金、技术的投入,以减排促进向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