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各国拯救剩食大作战

Eedu.org.cn 作者:王琪峰    资讯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5
摘要: 今年10月16日是联合国第36个“世界粮食日”。2016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

今年10月16日是联合国第36个“世界粮食日”。2016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同时开展的2016年“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据统计,全球每年约1/3的食物被浪费,而同时仍有许多人因贫困而难求温饱。阻止食物浪费已成为全球共识,不仅各国政府频频发力,世界各地民间团体等机构的表现也十分抢眼。


全球每年浪费13亿吨食物


关于食物浪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

世界上每7个人中就有1人在挨饿,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死亡,不是因为没有生产足够的粮食,而是因为对待粮食的处理问题。全球每年流失或浪费的食物约13亿吨,占食物总产量的1/3,相当于14亿公顷的土地(大于中国国土面积)所生产的食物被浪费。欧洲和北美洲平均每人每年浪费95~115公斤食物。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南亚和东南亚平均每人每年浪费6~11公斤食物。中国每年生产的食物有35%被浪费掉,约合2000亿元人民币。

在发展中国家,40%的食物流失出现在收获后和加工环节;在工业化国家,40%的食物流失发生在零售和消费环节。食物损失的总成本约1万亿美元。如果将1/4被丢弃或浪费的食物节省下来,可以养活8.7亿饥民。食物的损失和浪费导致约8%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浪费的灌溉用水量相当于西欧日内瓦湖体积(88.9立方公里)的3倍。

为拯救“剩宴”,推动“良食”,世界各地的环保人士使出了浑身解数。

  

意大利名厨马西莫•博图拉(左一)用奥运会的剩余食材给流浪者做大餐

 

里约奥运村剩食被他们吃了


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期间,意大利名厨马西莫•博图拉来到巴西,与世界各地的40多名厨师联手开设了剩饭餐厅——“恢复修道院的饭厅”(Refettorio Gastromotiva)。奥运会期间,每天有230吨左右的食物提供给运动员、教练和工作人员,而这家剩饭餐厅的工作是收集废弃的食材——比如已经蔫软、有些残缺的蔬菜和水果,或是还差两天就过期的酸奶,做些简单但营养美味的家常菜,免费提供给里约的饥民、流浪汉。这个临时餐厅有100多个座位,每晚6点,民众便陆续来用餐。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每天晚上有8亿人是饿着肚子入睡的,而每年却有十多亿吨粮食被浪费,这很荒谬。餐厅开张第二晚,有人跟我说以前没这样吃过饭,感觉自己好像王子和公主。这正是我们所希望达到的,通过干净,漂亮、有艺术气息的就餐环境,简单但一丝不苟的烹饪,还他们以尊重和关爱,”博图拉说,“我们在做的,不是把食物丢向一群饥饿的人,而是希望以此引起社会对饥饿、浪费食物和人性尊严这些问题的重视。”

Too Good To Go(意为“太好而打包”)是一款手机应用软件,其用户能以折扣价从餐厅订购剩饭剩菜。

  

通过手机用折扣价卖“剩饭”


Too Good To Go(简称TGTG,意为“太好而打包”)是一款手机应用,其用户能以折扣价从餐厅订购剩饭剩菜。开发TGTG应用软件的公司去年在丹麦成立,今年正式登陆英国,其应用已在布莱顿、伯明翰、曼切斯特和利兹市等地使用,并向其他国家扩张业务。8月底,伦敦业务开通,95家餐厅与其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TGTG下单买剩饭需要2~3.8英镑(约合人民币17.6~33.4元),对食客来说,这样的价格相当实惠。对合作餐厅而言,通常每处理一餐剩余食物的平均费用是95便士,所以这款应用不仅为餐厅节省了支出,还能使餐厅获得额外收入。TGTG还贴心地为合作餐厅提供了可回收的外卖包装,当然,它也会从每笔交易中收取一定费用。

TGTG的用户只能了解可订购的食物类型,另外,取餐得等餐厅就餐高峰期之后或接近打烊时间才行。用户还可以通过该应用软件捐赠1英镑及以上的钱款,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食物。迄今为止,TGTG已收到1100多顿餐食的捐款。

TGTG的创始人是25岁的克里斯•威尔森和杰米•克拉米。他们坦言,做这个手机应用主要是为了促进餐馆剩余食物的管理,而不是盈利,“如果因为没有食物浪费而砸了我们的生意,那最好不过了。”迄今为止,英国已有约600顿本来会被扔进垃圾场的餐食,通过这款应用出售给了需要的人。

威尔森说,合作餐馆大多是小型餐馆,大公司的合作太难谈。“通常越是大型连锁餐馆,食物浪费的量越大,但是没办法,连与真正负责的人说话的机会都没有。”

用“NG蔬果”可以制出美味健康的蔬果汁

荷兰约有5%~10%的蔬菜水果因为“长相难看”而被浪费掉


NG蔬果:我丑但美味依旧


荷兰瓦赫宁恩大学的研究表明,荷兰每年人均扔掉50公斤的食物,总价值超过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9亿元),其中约有5%~10%的蔬菜水果因为“长相难看”而被浪费掉,比如分叉的胡萝卜、心形的西红柿、弯曲的黄瓜等。当地超市对这一类“NG蔬果”“歪瓜裂枣”另眼相看,导致它们很难上架出售。

看到果蔬的惊人浪费后,荷兰姑娘香塔尔•恩格伦和她的伙伴,2014年通过众筹方式,从865位“难看果蔬爱好者”(wonky lover)那里筹集到了31765欧元(约合人民币23.7万元),投入了3条蔬果汁生产线的建造。2014年5月,名为“弯黄瓜”的蔬果汁生产线做出了第一杯用“难看的”果蔬制成的蔬果汁。他们还在包装上画上可爱的NG蔬果卡通人物。

香塔尔还特别重视发挥社区的作用,她与伙伴们一起组建了“弯黄瓜社区”,邀请消费者、农民、零售商等一起加入,经常开展活动。她们组织过的一次名为“救救快被浪费的食物”的活动,仅一天就卖掉了6300公斤“样子难看”的蔬果。

荷兰“弯黄瓜”组织开展活动,呼吁拯救快被浪费的食物。

  

印度版现代“罗宾汉”


“饥饿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艾滋病、疟疾和恐怖袭击致死人数的总和”“每8个人中就有1个人在饥饿中度过漫漫长夜”“82%的饥饿人群所生活的国家是食物有余而非食物供应不足的”……打开印度公益组织“罗宾汉军团”的网页,一个个数据令人震惊。

这个成立于2014年8月的公益组织,致力于从餐馆收集剩余食物分发给需要的人群,如无家可归者、孤儿以及公立医院的病人等社会弱势群体,至今已经为62万多人次提供了餐食。这个组织的分支遍布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30个城市,去年还在柬埔寨成立了分部。

“罗宾汉军团”不接受金钱捐助,被昵称为“罗宾汉”的送餐志愿者目前已超过5000名,主要是年轻人。去年印度独立日,印度与巴基斯坦的“罗宾汉”1天内就向10万名饥饿者提供了免费餐食。没错,有时候善举所需要的不过是一颗热心和一点点时间而已。

美国公益组织“拯救剩餐”的志愿者在搬运剩余餐食


“拯救剩餐”分三步走


成立于2013年的美国公益组织“拯救剩餐”(Rescuing Leftover Cuisine),大多数成员是移民的后裔,他们利用剩餐救济穷困人群是分3步进行的。第一步,在社区里征集志愿者,负责剩餐的运输和分发,同时确定附近需要食物捐助的弱势群体,并主动联系那些有剩余餐食的宾馆、酒店等单位。第二步,餐厅有剩余餐食时,就通过网络发布信息,而志愿者则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网页上申请送餐。餐饮单位、志愿者和受助方一般都在同一社区,所以志愿者只需短距离步行即可完成任务。第三步,利用大数据分析,帮助餐饮单位了解哪些食物浪费是可以避免的,从而帮助他们从根本上减少食物浪费。

去年一年,该组织已经“拯救”了约128.8吨的食物,向弱势群体提供了23.66万份餐食。该组织成立之初活动仅限纽约,而今分部已扩展到美国的12座城市,除了接受食物捐赠,也接受金钱捐赠。


捐赠食物也能按需配送


2011年,来自巴基斯坦的珂马尔•阿哈默德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创办公司,名为Copia,在波斯语中是“富饶之神”的意思。她的公司有两大亮点。

一是“富饶之神”提供的是一种按需捐赠食物的服务。捐助企业通过软件将可食用的剩余食物捐赠给附近的收容所,以及一些非营利性机构,而“富饶之神”以数据库为其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在综合分析食物类型(不同机构需要的食物不一样)、地理位置(为了保证食物的新鲜,路途耗费时间需少于两小时)、配送频率(尽可能保证食物的平均分配)等因素之后,将要捐赠的食物分配到合适的组织和机构。

二是这家公司是收费的!作为一家关心公益的营利性企业,“富饶之神”会向捐助食物的企业收取费用,并向其开具捐赠发票,而捐赠企业可凭发票进行税务抵扣。

“富饶之神”迄今已经回收了重约272吨的食物,分发人次达72万。目前,它只在旧金山湾区运作,该公司希望到2017年能进一步扩展服务。


剩食烹饪大餐不逊色


食物浪费在芬兰也很严重。2015年,芬兰人扔掉的食物总重量高达2.2万吨,价值约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2亿元),主要是各种蔬菜。芬兰公益组织“从浪费到美味”的发起人乔哈纳•科瓦卡想到了一个办法。今年6月,在欧盟社会基金的资助下,同时通过众筹的方式募集了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2.3万元),她在赫尔辛基开了一家高档餐馆,名为“循环餐厅”。

科瓦卡每天从商店或超市拉来即将过期的食物,由大厨精心烹制出品味极佳的大餐。通常,解决食物浪费往往会同“分配、救济和施舍”联系在一起,而她却想提高剩余食物的地位,证明剩食其实并不逊色。

商店和超市通过提供剩余食物节省了后续处理的费用,循环餐厅只需要利用10%的剩余食物,其余都捐给社会福利机构。该餐厅还尽量吸收社会弱势人群为雇员。

此外,英国伦敦的“英雄无敌计划”与爱尔兰都柏林的“食物云”组织也比较成功。“英雄无敌计划”利用网上的互动式地图,让人们了解何时何地有剩余食物,“食物云”则是由餐饮单位将可能剩余的食物图片上传到网上,以便捐助。

在我国,民间公益组织“IN_33”2013年倡导的“光盘行动”,也得到越来越多人认可,许多演艺界知名人士、餐饮行业也纷纷加入。


各国出台法案阻止浪费


应对食物浪费,各国政府也纷纷出手。8月2日,意大利参议院通过了合理利用浪费食物的法案,同时还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如在学校引入储存、烹饪及处理过期食品的课程,改善食品包装技术以让保质期更长,引入食品标签新制让食品标签更简明易懂,鼓励零售商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减价销售,设立公共冰箱和专门的食品回收机构等。

法国议会2015年5月通过一项法令,禁止超市丢弃或销毁未卖掉的食物。如果食物未能卖掉,超市必须把食物捐给慈善机构或食物银行,通过它们把食物交到贫穷的人手上。只要超市面积超过400平方米,老板就必须和这些机构签协议,否则会面临3750欧元(约合人民币2.79万元)的罚款。

欧洲希望到2020年使食品浪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一半,正在制定反食物浪费战略,比如统一去除某些可长期储存食物的“最佳食用时间”标识,像干面、大米、茶叶、咖啡、蜂蜜、干奶酪、食用油等。南美的巴西和阿根廷,也正在酝酿反食物浪费的法案。

我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13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也明确提出“杜绝浪费,兴新食尚”的口号。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