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温哥华的树墙

Eedu.org.cn 作者:刘少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12
摘要: 加拿大的温哥华,是以环保著称的旅游城市,给人的印象是城市环境非常美,到处都是树,远远望去,一栋栋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

加拿大的温哥华,是以环保著称的旅游城市,给人的印象是城市环境非常美,到处都是树,远远望去,一栋栋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我去过温哥华不少次,前不久与刚从温哥华回国的老同学聊天,他说你应该写写温哥华居民小区的树墙。他是去温哥华女儿家探亲才回来的。他的话一下子提醒了我。
  在我居住的大连居民小区内也有树墙,树墙基本都是由大叶黄杨或小叶黄杨修剪而成。小区公园的铁栅栏上攀爬的蔷薇,春季开花时特别美。树墙是绿色的生态围墙,具有美观、防盗、不影响采光、易管理等诸多优点。
  这种树墙在温哥华随处可见,是城乡绿化的一部分。温哥华的居民小区绿化和树墙,不是随意而为,而是政府规划居民住宅时,规定每家都必须有一定的绿化院落。居民自家门前的绿化均由居民自己打理。但政府有关部门有很多规定,如草坪若不定期修剪,政府可开出罚单,也可上门代为修剪,然后一张收款单据就会飞到你的邮箱。所以,在温哥华的居民区,一到休息日,除草机的声音“此起彼伏”,家中男人把这作为必修的功课。久而久之,居民就养成了绿化环保意识,不绿化不行,不环保更不行。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只是规划和引导、督促和纠正,并没有付出大量金钱和人力。居民在政府的引导下,大力地绿化庭院,惟恐不美。
  温哥华的居民区,很少有防贼防盗的高围墙,很多人家根本就不设围墙,东家的草坪与西家的草坪,前院的绿化和后院的绿化连成一片,这才有了“大农村”、“大郊区”的美丽景象。
  温哥华树墙,一般选用四季常青的龙柏树较多,定期修剪成宽宽的一道墙。还有珊瑚树、洒金珊瑚、小叶女贞、金森女贞、大叶黄杨等。也有直接用柏树密密地栽成行,定期砍去树梢,就成了树墙。树墙与庭院内外的草坪、花园小景、大型树木、窗台花盆一起,组成了庭院景色,在蓝天白云之下,让人赏心悦目。
  温哥华是加拿大的大城市,市区人口60万、都会区人口230万。但加拿大整体是地广人稀的国家,居民追求的住宅是“独立屋”。“独立屋”虽然没有院墙,但加国政府有法律规定:住房是主人的私人领域,他人不经允许,不应随意闯入。
  民居前后绿化有硬性规定,但建不建围墙,是否开放庭院却是居民自愿的。虽然如此,从市内到农村,大多数“独立屋”前院都是无院墙状态,后院多有围墙。
  “独立屋”不论是房前或屋后,院里的树都姓“公”。要是树不幸枯死,屋主要写详细报告以证明并非自己的责任,否则就会受到处罚。所以我同学从温哥华归来,谈及看护他女儿家院子里的树,形容就跟看护孩子似的上心。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