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发挥环境风洞和电力环保研究优势

Eedu.org.cn 作者:班健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9
摘要: 在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一个环境风洞实验室,可以把“城市”装到实验室里,对大气污染做出准确分析。

◆本报记者 班健

雾霾来袭,不同城市各有各的苦恼,但污染到底是自身生成还是外来的,污染物究竟怎么积累、输送、扩散,甚至转化?这些问题单纯通过数值模拟难以得出准确的结论,那么,怎么弄清城市大气污染成因、大气污染物在大气中的物理输送规律,进而准确预测空气污染?

在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一个环境风洞实验室,可以把“城市”装到实验室里,对大气污染做出准确分析。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院长刘建民告诉记者,风洞实验室主要开展大气污染与特殊物质传输的风洞实验模拟,比如针对目前数值模拟和空气质量模式难以解决的问题,开展环境风洞物理模拟试验,重点是城市和复杂地形条件下建设项目的空气污染模拟。

把“城市”装到实验室里

空气污染中的许多物理现象只有通过风洞模拟试验才能研究清楚

国内有很多风洞实验室,但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的实验室是专业进行大气污染、物质迁移研究的实验室。风洞实验室投资约5400多万元,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具有直流吸式边界层风洞、回流式边界层风洞、直流吹式阵风风洞3种形式风洞。

除此之外,环境风洞实验室还开展了火电厂复杂地形、烟塔合一排烟方式下,大气污染物在大气中怎么输送及电厂污染源的合理空间布局研究;细菌、病毒、沙尘及颗粒物等非气态物质的传输研究;煤场、灰场防尘研究等。

专家指出,空气污染中的许多物理现象只有通过风洞模拟试验才能研究清楚。

国电环境研究院副院长朱法华告诉记者,环境风洞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除常规的空气污染预测、空气质量模式开发、空气污染控制、风压风振外,风环境、通风、新能源开发等领域也越来越需要借助环境风洞进行研究。

重点实验室成果良多

围绕我国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燃煤污染物控制等问题开展研究

除风洞实验室外,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还拥有煤质检测、污染物控制、环保性能检测等多种科研和实验能力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2013年9月,环境保护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环境保护大气物理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近日,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在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主持召开了“国家环境保护大气物理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验收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南开大学教授冯银厂、南京大学教授毕军等专家组成验收委员会,认真听取实验室建设总结报告,实地考察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经质询和讨论,验收委员会认为:

第一,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完成了《国家环境保护大气物理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确定的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第二,建设期内,实验室针对国家环境保护战略需求,围绕我国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燃煤污染物控制等问题开展了大量研究,在煤电科学布局、中长期环保战略、烟气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大气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第三,实验室软硬件设施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形成了结构合理、稳定高效的科研团队,建立了多个产学研联盟,形成了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具备了较强的研究与支撑能力。

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验收。验收组专家还建议,进一步发挥环境风洞、电力环保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和技术优势,积极争取国家高层次科技研发计划项目,开展前沿性、公益性研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重点实验室的交流合作。

记者了解到,实验室还承担纵向科研项目39项,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获得部级一等奖的科研成果4项;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编制工作14项,其中10项已发布,为国家和行业环境管理与决策提供支持与服务。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