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公益之窗 >> 正文

沙漠小米问世 公益创新模式在中国展开实践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5
摘要:
    1月13日,由国内地产界知名企业家兼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任志强义务推广的沙漠小米在北京万通中心横空出世,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中粮我买网及大成食品三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推出沙漠小米。

小米有大任 任志强带头发出公益号召

本次发布会推出的沙漠小米是来自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新型节水型小米。该种小米全程生态种植,采购加工过程也完全绿色清洁生产,安心可溯源。相比普通小米,沙漠小米富含维生素、硒和高植物性氨基酸。

沙漠小米并非仅是一种新型小米品种。任志强介绍说,沙漠小米承担着三家机构联合改善阿拉善地区生态环境和促进当地社会发展的重任。

沙漠小米所采用的谷种是国内领先的节水品种。为了缓解阿拉善沙漠地区绿洲地下水紧缺、沙漠化日趋严重的问题,同时保证当地农牧民的基本生计。自2009年开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支持当地农户种植耗水量低的谷子作物,以替代大量种植的高耗水的玉米、小麦等作物。

到会专家介绍,相比于玉米、小麦等当地传统作物,沙漠小米由于优良的节水特性和科学的灌溉方式,平均每亩较种植玉米可节约400立方水。这使得通过沙漠小米,可为当地节约相当量的绿洲地下水,延缓沙漠蔓延。

同时,沙漠小米所具有的较高经济价值,让农牧民能够获得较高的收入,满足生活所需,推动阿拉善地区内生式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广沙漠小米,任志强在发布会现场带头向社会各界发出公益号召“食一斤优质沙漠小米,节一方珍贵绿洲之水”。除任志强、中粮我买网执行董事长张东风、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韩家寰外,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众多企业家会员也均到场助阵,与现场媒体和自媒体人共同响应号召。

发布会现场还特邀中国最大的美食自媒体联盟搜狐新闻客户端吃货自媒体联盟为独家自媒体推广合作伙伴,在新媒体平台对沙漠小米进行全国推广。

商业化的社会创新模式解决环保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沙漠小米的上市也是一种全新模式——商业化的社会创新模式正式亮相国内。为此,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的社会企业也于当天正式成立。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社会企业到中粮我买网、大成食品,几家机构在沙漠小米的生产推广中,从不同的环节进入,形成一种可持续的生态链闭环,最终达到用商业化的社会创新模式来解决环保问题。

中粮我买网总经理赵平原表示:“中粮集团和我买网之所以愿意参与到沙漠小米的推广和销售中来,正是因为以沙漠小米为载体,中粮我买网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以及大成食品,共同形成了一种创新的可持续生态链条。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前沿用生态公益模式带动当地农牧民参与,支持沙漠小米的种植和绿洲节水,而中粮我买网凭借自身的品牌号召力和线上渠道,在终端出售消费者喜欢的沙漠小米产品。”

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韩家寰对社会企业的创新模式做出了自己的解读,“社会企业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但是运用商业手段,实现社会目的。为市场提供沙漠小米产品的背后,是在推动种植生产源头的可持续农业,推动产品产地直采和可追溯的绿色供应链,推动消费者的可持续消费”。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