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国内首份大学生户外环保宣言发布

Eedu.org.cn 作者:王斌    资讯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3
摘要: 周末,来自30多所高校环保社团的120多名学生骨干,来到密云县云岫谷青年营地,进行为期两天的生态营体验式培训。经过学生骨干与教师、专家的共同讨论,国内首份大学生“户外环保宣言”正式发布。

上周末,学生们在密云县云岫谷青年营地动手组装营桌

  上周末,学生们在密云县云岫谷青年营地动手组装营桌

上周末,来自30多所高校环保社团的120多名学生骨干,来到密云县云岫谷青年营地,进行为期两天的生态营体验式培训。其间,同学们在北京环保宣传中心和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应急志愿服务总队专家的指导下,动手组装营桌、搭建帐篷、制作午餐,进行拓展训练。同时,经过学生骨干与教师、专家的共同讨论,国内首份大学生“户外环保宣言”正式发布。

  上周末,来自30多所高校环保社团的120多名学生骨干,来到密云县云岫谷青年营地,进行为期两天的生态营体验式培训。其间,同学们在北京环保宣传中心和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应急志愿服务总队专家的指导下,动手组装营桌、搭建帐篷、制作午餐,进行拓展训练。同时,经过学生骨干与教师、专家的共同讨论,国内首份大学生“户外环保宣言”正式发布。

  每年4月中下旬,都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自发加入到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中,开展近一年的环保志愿行动。他们走进环保课堂,学习环保知识;他们参与户外拓展,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到了10月份,他们走上街头环保涂鸦,或是对热点环保话题进行激烈辩论,或是走进社区、中小学,传播环境知识和环保理念……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高校学子的环保梦想。

  在密云县云岫谷青年营地,120多名学生骨干通过专题讲座、互动课堂以及宿营拓展的学习与体验,对环境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对绿色事业有了更深的热忱与决心。经过与教师、专家的共同讨论,国内首份以高校环保社团的名义拟定的“户外环保宣言”正式发布。

  新闻链接

  户外环保宣言内容

  1、尊重自然,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不要有破坏自然景观、惊吓追捕野生动物的行为;

  2、户外活动前准备适量出行所需的食物,避免浪费,减少食物的包装;

  3、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比如:一次性筷子、杯子、碗等等;用水壶带水,少喝瓶装水;

  4、在户外活动过程中不以“可降解”为理由,随意丢弃垃圾,尽量将个人及户外垃圾带回城镇处理;

  5、尽量减少用火,如需生火一定确保火堆完全熄灭后才能离开;

  6、营地和水源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活动当中对水源造成破坏或污染;

  7、不用破坏性的方法来制作路标,离开营地时尽可能还原它的原貌,避免破坏营地周围的环境;

  8、向周围的同伴和朋友宣传环保,及时制止户外不环保行为,或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发展历程

  影响力逐年扩大

  促进公众参与环保

  最初,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是由在校大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据市环保宣传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10年前,不少高校都成立了环保社团,也举办过一些活动,几名大学生找到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希望搭建一个更大的舞台,实现跨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并希望得到环保部门的专业指导与支持,增加其影响力和参与度。于是,2004年10月,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作为主办单位,首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正式启动了。

  文化季活动初期只有12所高校参与,学生们通过环保主题辩论赛、环保摄影比赛、环保影片、环保艺术展等活动,带动身边的人了解环保理念,让更多人主动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一直以来作为指导单位,为青年学生参与环保活动提供专家指导与资金支持,使活动得到了持续发展。同时,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设立活动指导办公室,为学生搭建平台,展示优秀环保项目,创造跨院校相互学习、交流合作的机会。

  借助文化季活动,不少学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矿业大学绿缘根与芽社团前任会长谭俊雄,曾担任第七届文化季活动执委。文化季期间,他带领着小组成员调查了学校水资源利用情况,绘制出学校的水资源利用质量指数地图。凭借这份地图,谭俊雄被推选为2011年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拜耳青年环境特使,并赴德国访问。

  10年来,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环保志愿者协会陆续作为主办和承办单位参与其中,各自发挥行业优势,给予活动大力支持。如今,已有56所高校、70余家环保社团参与活动,该项目去年被首都文明办、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

  市环保宣传中心负责人凌越表示,高校大学生是建设“美丽北京”的重要力量,随着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将有更多的社会公众被带动起来,积极加入到环境保护队伍中来,为北京市湛蓝的天空、清洁的空气贡献一份力。

  讲述

  程玉:文化季改变人生轨迹

  2009年,程玉刚进入中国政法大学,便加入绿色家园环保协会。到了大二下学期,他接触到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当时正在招募第六届执委会成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程玉报名了。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段经历改变了他一生的发展方向。

  在组织策划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项目的过程中,程玉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以至于接下来攻读硕士研究生时,他放弃了本科时就读的行政管理专业,转而攻读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程玉说,环保季期间,市环保宣传中心的老师对他的帮助很大,指导他设计并组织环保活动。这也让他明白了,环保活动并非流于形式,而是要想办法将影响力发挥到最大,让更多人主动参与环保行动。现在回想起来,这段经历让程玉觉得,环保已经真正成为他的行动理念,绿色生活也成为一种实在的生活态度。

  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改变了程玉的人生轨迹。对于今后的就业,程玉希望选择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加入国际性环保类型的非政府组织。

  金海鑫:毕业论文融入环保主题

  金海鑫曾是北京理工大学绿萌环保社团的负责人。大三时,她加入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担任执委会主席。现在回想起来,金海鑫说,那段经历给她接下来的发展产生很大影响。她第一次组织大型学生活动,并得到了与其他高校环保社团的学生骨干们接触的机会,极大地锻炼了她的组织协调能力。金海鑫说:“借助文化季这个平台,让我们各社团在一起,分享项目、整合资源,让大学生的环保热情和环保行动取得更大的效果。”

  金海鑫本科时学习市场营销专业,正是因为文化季活动的这段经历,使她的毕业论文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作了环保NGO对消费者行为态度的影响探究。毕业以后,她留校担任两年辅导员,从事就业指导工作。

  精品项目展示

  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推出了50多项独具特色的精品项目。在高校社团能力建设培训会上,学生们聆听专家学者的观点。在辩论赛中,他们对热点问题进行思想碰撞。他们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开展环保课堂,向更多的人传递环境知识和环保理念。他们走上街头环保涂鸦,这也成为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在这过程中,大学生们关注、思考环境问题,从绿色奥运到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再到APEC会议,留下了一串串高校学子追逐环保梦想的足迹。

  高校环保社团能力培训

  4月18日,2015年首都高校环保社团能力建设培训正式启动,30多所高校环保社团的骨干成员参与了培训。

  高校环保社团能力建设培训是每一年环境文化季传授环保科普知识、选拔社团骨干的重要阶段。环境教育专家、社会活动家、行政管理专家为大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解环保知识、分析社团管理、活动策划、项目管理实施的思路及方法,酝酿环保项目,为当年的环境文化季执行委员会选拔人才。

  随着新媒体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今年,市环保宣传中心首次邀请了首都高校传媒联盟的媒体专家,讲授环保社团宣传策略和新媒体的运营技巧,利用媒体手段加强大学生环保社团对整个社会辐射作用,推进公众参与。

  每年7月份,各高校社团开始申报项目,9月将成立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全部从高校环保社团骨干成员中选出。从项目筛选、策划、方案制订,到每一个项目环节的具体落实,每一位学生执委都在充分发挥着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每年10月至11月,高校环境文化季项目正式开展,辩论赛、环保涂鸦、环保课堂、环保沙龙等项目陆续展开。高校青年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环保实践,为首都环保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绿色环保涂鸦

  茂盛的草地上,小女孩和小动物一起享受着明朗的星空;北极熊和企鹅由于全球变暖在大海中的相遇;一家三口在“APEC蓝”的映衬下畅想未来……去年11月,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等首都高校环保社团近200名大学生来到海淀区健翔桥附近,拿起手中的画笔,在120余米的灰色墙体上绘制出50多幅环保作品。他们为清洁空气加油、为节能减排呐喊、为申办冬奥助力。涂鸦作品展示了每一位参与者梦想中的城市和低碳绿色的生活。

  如今,绿色环保涂鸦已经成为历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当灰色的墙体上描绘出美丽的图案,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无论是文化底蕴浓厚的五四大街、繁华的都市商圈万柳中路,还是居民众多的多福巷社区、宝钞苑社区、方庄社区、北四环健翔桥附近……颜色靓丽的环保涂鸦作品让街道、社区时尚起来,充满了动感活力,那些在墙体上随意张贴小广告的人,也不好意思再破坏环境了。高校大学生将涂鸦艺术的冲击力和爆发力运用到环保宣传活动上,用美丽的心灵美化环境、传播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生活。

  环保主题辩论赛

  “APEC会议期间,巨大经济社会成本的环保行为到底值不值?”这是去年环保主题辩论赛的决赛辩题。环保主题辩论赛是高校环境文化季每年都举行的传统项目之一,每一场辩论赛在展示大学生思想碰撞、唇枪舌剑的同时,也让青年学子更加关注和深入思考环境热点问题。

  去年,APEC会议在京召开,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区市联防联控,协同减排,创造了“APEC蓝”。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减排、治污、停产、放假等措施并举,“APEC蓝”成为政府、企业、社会通力合作的结晶。在环保主题辩论赛上,高校大学生紧扣热点话题,探讨“APEC蓝”背后的经济社会成本,为“APEC蓝”变为“常态蓝”出谋划策。

  2013年,市政府公布了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当年的决赛辩题就围绕治理大气污染而展开:到底是靠生活方式转变,还是生产方式的转变?其实,比赛结果并不重要,在群雄舌战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青年学子对环境热点问题的思考。

  每年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的环保主题辩论赛,都吸引了30多所高校的辩论队报名参加,已成为首都高校众多知名辩论赛中的一项重要赛事,被大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环保杯”辩论赛。

  环保课堂

  首都高校学子走出校园,走进社区、中小学校园,传播环境知识和环保理念。

  去年10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PRED学社来到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结合环保季的主题“牵手蓝天、我们在行动”,开展了一堂题为“清洁能源、低碳生活”的环保课程。大学生志愿者教同学们做风车,然后吹动风车,让同学们感受风的力量。这堂生动的环保课,使这些小学生认识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区别,深刻认识到在平时生活中,低碳行动刻不容缓。

  国际关系学院环境爱护者协会来到位于海淀区的风华爱心希望小学,他们为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带去节能减排的新理念。大学生志愿者让孩子们利用废弃的草稿纸张,叠自己喜欢的折纸,然后写下对“蓝天北京,环保中国”的寄语。接着通过情景演示,让孩子们模拟生活中如何节水节电。

  另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也纷纷走进社区、中小学和打工子弟小学,支起讲台,让很多参与其中的学生或居民第一次接触到“生物多样性”、“身边的环境污染”等环保知识。在这过程中,高校大学生将环保理念融入教学、科研及社会实践中,对他们自身的环保意识及观念也产生了很大提升。

  高校环保沙龙

  每年,环保部门负责人、民间环保人士及环境专家、学者也会走进校园,与高校社团骨干、青年学子面对面谈论环保问题。

  王灿发是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的所长,他参与了新环保法的修订工作。在环保沙龙里,王灿发与高校大学生们畅谈新环保法,引导大学生科学认识北京的环境状况及热点问题。市环保监察大队晏向阳副总队长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学的邀请,与同学们亲切座谈,解答同学们对油烟污染危害及我市监管、整治工作情况。

  如今,高校环保沙龙已成为文化季项目中参与学校最多的一项活动。中国政法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10余所高校,在文化季活动中,结合院校特点和专业优势,承办了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环保沙龙活动,吸引了50多所高校环保社团同学的参与,组成首都高校环境保护“兄弟连”。

  这些高校在活动中相互切磋,互相促进,共同分享成果。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不仅给高校大学生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还创造了很多联谊机会,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其他项目

  校园绿色嘉年华:将绿色消费的理念带入校园,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绿色消费的知识和行为,构建青年人的低碳生活模式。活动内容包括绿色消费知识问答、节能展、能耗调研、绿色超市、布袋DIY、制作再生纸及叶画叶拓等。

  科普巡展进校园:每一年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科普巡展都承载着丰富的环保科普知识走进首都校园。展板中呈现的内容包括北京环境形势、最新的环境政策、法规解读等,号召青年学生及公众科学认知身边的环境,鼓励大家参与环境监督、共同参与环境治理。

  高校环保摄影大赛:环“镜”,这是大学生记录生活的另一只眼。环境状况就像一面镜子,反映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品行。大学生用镜头阐释自己的环保思想与理念,记录身边与环保有关的点点滴滴。(记者 王斌)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