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横琴将建城市生态探测站

Eedu.org.cn 作者:涂力万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21

日前,记者了解到,《珠海市气象业务发展规划(2014—2016年)》(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实施。根据规划,珠海将依托建设珠江口海洋气象探测网、城市生态气候监测网等完善珠海综合气象探测体系。

同时,珠海还将通过设立突发事件预警中心和珠澳气象研究中心,强化技术引进和人才培养,促使全市气象监测布局更合理、气象信息管理和使用更高效、气象预警预报更精细准确、气象信息服务更及时便利。

基础▶▶打造四大综合气象探测体系

正在着力推进建设的珠江口气象探测网是珠海4大综合气象探测体系之一。该探测网由珠澳两地共同建设,将沿着珠海沿海、沿岸从东面的淇澳岛,至东南的东澳、外伶仃等,至南面的横琴,一直延伸到西南面荷包岛。目前,东澳岛监测站点已启动,而第二个站点珠海港站也已签订合作协议。

除了该探测网,城市生态气候监测网、航空气象监测网、港珠澳大桥气象监测网也是珠海重点推进的综合气象探测体系。

其中,城市生态气候监测网将为珠海市建设国际宜居城市提供数据支撑。该探测网将建立城市生态、农业气象、气候资源和微气候等4个重要领域的探测站点。

而港珠澳大桥气象监测网则是为满足港珠澳大桥气象灾害监测及预报预警服务的需求,实现对大桥桥体及周围海域气象灾害全天候立体监测。

按照珠海此前出台的《港珠澳大桥气象探测设备布设方案》,港珠澳大桥主桥上将增设7套七要素自动气象站,使得主桥桥面自动气象站观测密度达到5公里以内。同时,在每两个自动气象观测站之间增加1套风向风速计,大桥沿线风力监测加密至3公里以内。

目标▶▶3—4年建成城市精细化预报系统

根据规划,珠海将充分开发珠澳共建天气雷达数据资源,引进国际先进的区域数值预报模式,建成一套空间分辨率可达2公里左右的无缝隙灾害天气和城市精细化预报系统,实现晴雨预报准确率提升至88%,暴雨预报准确率提升至55%,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提前量提升至1小时,台风路径、强度预报误差低于官方发布值。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临近(当天)的天气预报提升工作。规划提出,珠海将利用国内首部双偏振天气雷达的资料,融合已引进省气象局和香港天文台具有先进水平的短时临近预报系统,自主开发包括双偏振天气雷达定量降雨估测子系统、多普勒雷达风场反演子系统和天气雷达数据同化分析子系统等多个基础性模块。

据了解,这些新的数据整合将有效改善1—6小时的短时定量降水预报水平,使得1小时短时定量降水预报准确率达到95%,3小时定量降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0%。珠海人再也不用为了“出门带不带雨伞”的问题而纠结。

探索▶▶整合航空气象服务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航空气象服务业务也是此次规划的一大重点。目前,珠海气象航空服务由珠海机场民航气象台提供,其归属民航中南珠海空管站。如果将机场民航气象台与珠海气象业务体系进行整合,航空气象服务业务将有进一步发展空间。

具体而言,珠海将借助航空产业园,合作共建珠海航空气象监测网及低空空域飞行气象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珠海航空气象服务能力。通过引进低空域航空气象所需要的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站、GPS/MET观测仪、能见度仪、云高仪等探测设备,开展低空域航空产业所需的气象探测,为航空预报预警服务提供基础。

此外,鉴于珠澳双方近年来良好的合作基础以及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和深化,珠澳两地经商议,拟在珠海成立珠澳气象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以共建、共享、共研的合作方式,每年经双方研究提出1—2个最为关注的气象研究或应用课题,采取项目招标的方式邀请国内有能力完成的机构、公司或科研团队完成。

看点

1.在横琴设立城市生态探测站

建立城市生态探测站,开展大气成分探测。以横琴新区为试点,建立PM系列颗粒物探测、生物舒适度、太阳辐射等探测。

2.斗门区建立农业气象探测站

以斗门为重点部署建立2个农业气象探测站,其中1个作为综合探测站建设。

3.对重大项目设立评估体系

建立微气候探测站,加强微气候监测。在重大工程项目、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建设前,实施气候可行性论证,充分考虑项目工程建设对微气候和碳排放等可能产生的影响,建立气候承载力及影响评估体系。

4.10分钟内完成气象信息发布

规划提出,未来两年实现10分钟内完成公众气象服务所有渠道的信息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平均达到90%以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