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助力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谈判 中国NGO在行动

Eedu.org.cn 作者:王芳    资讯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4
摘要: 目前在我国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气候、生态、环境、气象类的民间组织超过7000多家,他们活跃在国内和世界上重要的NGO领域

助力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谈判 中国NGO在行动

  12月2日,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岳阳花在巴黎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外文局环境气候组王芳 摄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王芳)“中国民间组织(NGO)要通过自身能力的提升,充当好绿色低碳发展活动的参与者、民意表达者、谈判推动者,发挥民间组织的独特作用,发出民间组织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最强音。”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简称“中促会”)副秘书长岳阳花12月2日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表示。

  对于NGO,很多人或许并不了解。但事实上,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NGO的作用不容小觑。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气候大会的开幕式致辞中都强调了中国NGO的责任,“巴黎协议应该在制度安排上促使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除各国政府,还应该调动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全社会资源参与国际合作进程,提高公众意识,形成合力。”

助力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谈判 中国NGO在行动

  联合国青年特使艾哈迈德 欣达维为中国青年寄语。中国外文局环境气候组王芳 摄

  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不断成长

  “气候变化和环保领域应该是中国民间组织发展最快的领域。”岳阳花告诉中国外文局环境气候组记者:“目前在我国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气候、生态、环境、气象类的民间组织超过7000多家,他们活跃在国内和世界上重要的NGO领域。”

  作为中国最大的NGO联合体,中促会现有63个会员单位和160多位理事,他们分布于不同领域、具有有影响力的组织和个人。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领域,中促会及其会员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减缓方面,中国NGO从2004年起连续两年发起26度空调节能行动;2005年首次“无车日”倡议活动;2007年发起“节能20%公民行动”。在适应方面,2008年,由于极端天气频繁,多家民间组织在从事研究工作,并对弱势群体和贫困地区进行救助。

  从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开始,中国的NGO开始活跃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这个大舞台。“在历届气候大会上,我们客观介绍情况、举办展览、发起倡议、共同交流、发挥建设性地作用。”岳阳花说,我们的主体意识和平等意识在不断增强。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巴黎气候大会上,由中国民间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承办了两场正式的边会。“在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的民间组织不仅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讲出自己的故事,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还提出自己的意见、对策,达成建设性的成果。这是中国民间组织在茁壮成长方面的一个重要体现。”岳阳花说。

助力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谈判 中国NGO在行动

  在巴黎气候大会主会场上,COP21中国青年代表与法国艺术家Gad Weil就其关于动物的艺术展交流,呼吁保护环境和保护动物。中国外文局环境气候组王芳 摄

  年轻身影成为靓丽的风景

  近几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有了越来越多年轻的身影。“他们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能熟练地掌握现代媒体技术,这也让国际社会进一步认识中国NGO的提升和我们责任的担当。”对此,岳阳花表示非常高兴。

  致力于为青年领袖搭建可持续发展的跨代际对话和行动平台,世青创新中心参与过里约地球峰会北京青年论坛、全球可持续发展领袖论坛等多个中国青年公益品牌项目。在这次的巴黎气候大会上,也发起组织了COP21中国青年代表团来参会。

  世青创新中心秘书长、COP21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则开告诉中国外文局环境气候组记者,我们会从全球选出华人青年,不仅有来自中国的,还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华人,组织他们学习气候变化的知识,展现中国年轻人做得一些实践。“今年的气候峰会有超过10个人从全球各地飞过来参会”。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开始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甚至作为就业的首选。“我一直对气候变化很感兴趣。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时本来想参加一个青年团,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加。这些年来,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情。”现就职于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崔立告诉中国外文局环境气候组记者,这次能够来到巴黎非常兴奋。

  他说:“一方面,我觉得这个工作非常有意义;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我的专长。”关于气候变化,大家的了解并不多,所以我也经常会跟身边的朋友多介绍一些气候变化知识。

  中国外文局环境气候组记者 王芳 发自巴黎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