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专家:生态治理中存在“伪生态”行为

Eedu.org.cn 作者:章轲    资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25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世界各国开始关注如何更好地协调城市绿色与灰色基础设施的关系。

  今年9月在南非举办的第十四届世界林业大会上,“城市森林对建设可持续城市的贡献”被列为一个重要议题。会上,中国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的经验受到普遍关注,为此,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明年在中国珠海举办“首届亚太城市森林论坛”,把中国的城市森林建设经验和国际城市森林研究成果进一步分享给亚太国家。

  中国林科院1989年引入“城市森林”概念,2004年国家林业局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在刚刚闭幕的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森林城市”被确定为未来我国城市生态建设的重要方向。

  11月24日,在“2015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成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是我国借鉴发达国家经验,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推进城乡生态建设的一种成功的创新实践。面对新形势,森林城市建设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

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成。摄影/章轲
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成。摄影/章轲

  城镇化中的不和谐

  第一财经日报:中央把森林城市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来,在你看来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各地在推进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建设发展与生态环境存在哪些问题?

  王成:生态建设也是百年大计。这次中央把森林城市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来,本身就是针对城市发展需求和顺应世界城市生态建设潮流做出的战略选择。分析我国城镇化进程,有很多特点,但与生态有关的几个问题比较突出,需要认真解决——

  城市连片发展。一方面是单个城市规模的继续扩展,另一方面是城市群、城镇群的连片发展。除了比较熟悉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大型城市群,长株潭、成渝等城市群也规模宏大。大片的硬化土地带来城市生态空间受到挤压,地下水稳定的补充空间缺乏,城市热岛效应也日益突出,出现城市缺水与内涝并存,缺水城市不断制造“海景”的尴尬局面。

  污染跨区传播。城市的连片发展强化了污染的程度和影响范围。以雾霾为例,最初是以北京、石家庄、济南等单个城市发生短暂雾霾天气为典型,后来是整个华北地区的雾霾时常发生,到整个中国城市化地区雾霾天气的常态化。环境污染扩散已经没有行政界限,跨区域传播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生态系统破碎。城市化是建筑用地的急剧扩张,既有摊大饼式的展开,也有蜘蛛网式的覆盖。对原有的绿色空间特别是森林、湿地等自然生态空间不断的挤压和切割,造成自然空间的破碎化。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为例,这种铁网庇护阻断式的运营管理方式及劈山开路的建设模式,造成许多动物铁窗式的永久隔离在一定的地域内,成了“人类活动海洋”里的生存孤岛,限制了迁徙和基因交流,直接威胁生物多样性。

  休闲空间不足。一般来说,居民出行500米有日常休闲空间,对于居民的健康和幸福指数很重要,是让居民共享生态福利最直接的体现。但目前,很多城市可进入绿地少,居民进入绿地不方便。

  外来景观入侵。中国城乡绿化建设非常注重引进外来植物,既满足了多种功能需要,也丰富了城市景观。但这当中也曝露出很大的问题,就是过度使用外来植物,过度强调“奇花异草”,带来建设费用、管理费用的增加,以及不容易引起注意的生态安全影响。

  以珠三角地区为例,多年来持续的引种和大量使用外来树种,已经形成了郊区山地桉树、相思等外来森林景观为主,平原城乡以棕榈等外来观赏植物为主的景观风貌。在福建晋江,由于城镇化对河岸自然植被带的严重破坏,河岸植被中外来植物比重高达34%。

  “伪生态”行为泛滥

  日报:但各地不也都非常强调建设的“生态”性吗?

  王成:的确。近年来,很多城市都非常重视生态建设,各部门也把生态治理当作重要工作来抓,但部门观念的差异和关注点的不同带来了不同的治理对策,这当中也出现了很多貌似正确,实际上是破坏生态的伪生态行为。最突出常见的主要有以下4种——

  以防洪安全为名全面硬化河道。河流考虑防洪排涝来修堤是必要的,但不能过度。很多城市把整个河流的堤岸全部硬化,继续在走欧洲曾经走过但已经放弃并改正的错误之路。

  以防火和搞卫生为名净化城市林地落叶。2014年,对北京市海淀区绿地调查表明,生长季和非生长季绿地的地表覆盖率分别为55.29%和68.94%,也就说有30%~45%的绿地是裸土的,林地缺少了本应该有的枯枝落叶层。把城市绿地落叶扫掉,表面看似“干净”了,实质是把森林树木储水、降尘功能弄没了,反而使城市更脏了,也取走了林地重要的养分来源。

  以治理提升为名改造原有自然景观。一些地区在生态建设中,过分注重人造生态景观和色彩组合等视觉效果,把原本自然的河岸林带硬加上透水砖、栽植人工草皮,把道路、河流原有的林带砍掉,栽植上所谓的色带、色块。这种行为是纯粹的伪生态,是以建设的名义在破坏生态。

  以美化乡村为名移植城市绿化模式。乡村森林景观不仅是生态环境,也是文化传承和生产生活。无论是树种的选择和栽植的空间地点都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而在许多新村规划建设中,照搬外来植物、色块、色带等过度人工化绿化模式,渐渐失去了原有的生态景观风貌。

  另外一个是城市内涝,人们老是抱怨地下管网问题,其实管网再完善也是排水。城市缺水,更主要是的不是快速排出去,而是安全地储存起来。现在提出海绵城市,又开始下沉式绿地,这是好事,但当初不知道绿地要有水土保持功能吗?

  城市化引发的问题已经从建成区扩展到整个市域范围,以及城市群的尺度上,必须树立共生、共建、共享的城市生态环境共同体的理念,实施与之相对应的生态建设策略。

  营造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日报:像这类问题,国外有什么先进的理念?具体是怎么做的?

  王成:根据我们的研究,国外城市森林建设可借鉴的有7个方面的经验,包括城市森林作为城市的绿色基础设施,在整个城市地区开展城市森林建设,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主体是自然林,利用城郊森林控制城市无序扩张,注重提高整个城区的乔木树冠覆盖,发挥城市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建设城乡居民休闲游憩的绿道网络。

  日报:那么在你看到,我国的森林城市建设该怎么走?

  王成:森林城市建设的其实质是对以森林为主体的城乡自然生态系统的修复和完善。关于城市森林的提法,很多人纠结于一棵树是不是森林,一行树是不是森林这些形式问题。其实,城市森林是城市地域内以树木为主的所有绿色植被所构成的森林生态系统。它强调各个组分之间的相互连接、合理布局,形成与人工建设等相依相衬的森林景观。

  要对城市与乡村森林景观进行一体化规划、投资建设,这样才能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近几年,我国城市群地区雾霾、河流污染和地下水等问题表明,城市群是一个环境共同体,各个城市的行政界限不能割断生态关联,必须环境共建。从生态系统整体性着眼,可考虑加大河北特别是京津保中心区过渡带地区退耕还林力度,成片建设森林,恢复湿地。

  从我国现有森林资源分布格局来看,城镇化地区的森林资源分布相对偏少而破碎,数量严重不足。总体上我国森林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还是继续增加森林、湿地等生态资产的面积。

  以城郊森林、湿地以及城区公园绿地构成的大块森林、湿地,其生物多样性高、生态服务功能强,是城市的生态背景和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核心,需建设大型森林斑块,恢复河岸自然植被,针对城市群地区的环境压力,规划建设城市组团之间的生态空间,包括保护现有生态资产、建设森林生态缓冲区、恢复区域性生态廊道,针对城乡生态环境的差距,示范推广县域范围的城市森林建设,针对生态惠民的实际需求,注重开发城市森林的社会经济文化价值。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