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助力“两山”转化

Eedu.org.cn 作者:鞠昌华 周中赛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2
摘要: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重要保障

鞠昌华 周中赛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重要保障,也对“十四五”时期大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及“两山”转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生态系统具有多功能性,不仅为人类提供燃料、建筑材料、医药资源及其他工业原料等,为创造及维持地球生命支持系统提供了诸如气候调节、生物控制、养分循环、授粉、大气和水的净化、废物处理等功能,还为人类社会提供娱乐文化美学等价值。因此,大自然不仅是经济活动的原料来源,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还起到维持人类生存、改善生存环境的作用。

生态系统的多功能性带来其利用的竞争性,在历史上很长时间里,人们只是从原料的角度加以利用,靠山吃山式的直接利用造成一些区域植被破坏。一直到人们走出温饱阶段,充分认识到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环境健康、审美价值,才逐步开始利用生态资源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产业,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人们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会选择生态本底条件较好的区域,而这类区域通常是重点生态功能区,甚至是各类自然保护地。这些区域植被覆盖水平明显高于同一地理地带周边其他地区,维持着最典型的生态系统和最多数的生物多样性,因此,这些区域既是生态最重要的区域也是生态最敏感的区域。在利用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保护,切实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目标。

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江苏省溧阳市地处长三角核心区,长三角“明眸”溧阳市天目湖位于太湖源头,自然风光秀美,承担近70万人饮用水供给功能。认识到天目湖的重要生态价值和敏感性后,溧阳市对其倍加呵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天目湖退耕还林面积32349亩、退茶还林面积20470亩,区域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实施茶园种植、村落面源等拦截以及河道水库、塘坝湿地生态修复工程100余项,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1座及村级污水处理点95个,综合治理流域内20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Ⅱ类标准,天目湖的“绿水青山”成为长三角一块闪亮的生态名片。

天目湖流域是溧阳市最具“绿水青山”禀赋特征的区域,溧阳市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推动天目湖地区绿色崛起,释放了丰富的生态红利。依托高品质生态资源形成区域特色的生态农业,培育天目湖鱼头、天目湖白茶、社渚青虾等品牌的生态农副产品,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2020年,天目湖镇旅游业游客接待量690.25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8.29亿元。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600万美元,瑞士布勒集团饲料加工设备与技术总部也被吸引到天目湖。

然而,在“两山”转化的过程中,作为生态敏感区,天目湖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和水产养殖污染压力较大,每年数以亿计的生态保护支出也让地方财政面临不小压力。

溧阳市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率先在天目湖流域开展以水环境为重点的生态产品交易试点。以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为目标,依托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构建科学的生态容量评价体系,科学估价生态容量产品,建立“总量控制、分区设限”生态容量指标交易制度,通过平台进行交易,打通了从农业面源污染退出到服务业生态受益购买之间的交易环节,完成水产养殖污染退出、康养服务生态容量购买及上游退茶还林补偿。在将天目湖流域生态容量提升近10%的同时,优化了生态敏感区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布局,促进了区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竞争力提升和生态增值。同时,通过生态保护工程的效益评估,推动生态保护治理项目对接绿色金融及资本市场,改变了过去治理主体单一的生态治理方式,建立起损害者补偿、使用者付费、保护者受益的多元生态治理体系,完成了金山银山向绿水青山的反哺,构成了双向转化、相互促进的“两山”转化机制。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开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如何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任务,生态产品交易市场机制是值得生态敏感区借鉴的一种有益尝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