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保护江豚,从未止步

Eedu.org.cn 作者:王珊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2
摘要: 调整后的《名录》将长江江豚等65种动物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本报记者王珊

时隔30余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自发布以来首次进行大规模调整,调整后的《名录》将长江江豚等65种动物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这一消息让众多野生动物保护研究者和行动者感叹,“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其中,也包括多年来为此奔走呼吁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

物种保护机制弊端亟待消除

早在2015年全国两会,徐旭东就提出,长江流域正面临严重的水生态危机,白鳍豚、白鲟、鲥鱼已多年不见踪迹,江豚只有一千头左右,约1/4的长江鱼种进入濒危名录。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徐旭东联合多位驻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将长江江豚保护级别从二级升为一级。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徐旭东再次建议,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重点保护动植物名录修订“老大难”问题,尽快将长江江豚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2016年修订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要求每5年对名录实行一次评估调整,但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自1988年底颁布以来,还没有作过系统性的修订调整,物种保护体制机制存在着平行部门分头管理、缺乏主导力量的弊端,亟待消除。”徐旭东说。

多年努力终有收获

2021年1月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实行十年禁渔。

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

一连串好消息,让徐旭东对长江江豚保护的前景感到乐观。他表示,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也把长江十年禁渔执行情况和效果列入未来长期跟踪调研的课题。

保护江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在保护长江。长江流域水资源总量达9958亿立方米,支撑的流域人口和生产总值超过全国的40%;生物多样性很丰富,是十分重要的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虽然目前长江大保护已成为主基调,“但从全国范围来看,一些地方对水中生物关注得还不够。而水生生物多样性,正是水生态系统完整性的重要方面。”徐旭东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仍然会将目光放在水生生物保护和水环境保护上。

徐旭东强调,生物多样性是良性生态系统必需的基础之一,水生态系统功能的实现也需要生物多样性来支撑。“如果只有水,没有生物,如何能称其为‘水生态’呢?我们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要留得住大自然造就的长江生灵。”为水生生物保护发声,徐旭东从未止步。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