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破局塑料污染,循环、重复使用是良方?

Eedu.org.cn 作者:王琳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7
摘要: 大多数塑料的最终去向都是进入垃圾填埋场、焚烧厂或者是流向环境,造成污染。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当前趋势,未来20年,塑料产量仍然会翻一番。面对严峻的全球塑料危机,我们该采取哪些措施有效应对?

本报记者王琳琳

据统计,当前全球塑料产量的一半,用于生产一次性产品。而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显示,生产出来的塑料包装,只有14%被回收,被同级回收利用的塑料包装只有2%。也就是说,大多数塑料的最终去向都是进入垃圾填埋场、焚烧厂或者是流向环境,造成污染。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当前趋势,未来20年,塑料产量仍然会翻一番。

面对严峻的全球塑料危机,我们该采取哪些措施有效应对?近日,“助力‘双碳’目标——探索快递外卖可循环与绿色包装推广论坛暨广东省快递包装产业绿色发展联盟年会”召开,来自政府、高校、企业、NGO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快递、外卖行业为重点探讨领域,聚焦循环、重复使用模式的现状、挑战,探讨未来塑料污染的破局之路。

重复使用被呼吁列为优先治理模式

据统计,为了应对塑料污染,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出台了有关塑料管理政策和塑料污染防治措施,其中,大部分措施集中在对废塑料的回收、对环境污染的治理上。

在专注解决塑料污染的机构——摆脱塑缚的总干事郑雪看来,虽然这些方法是塑料污染解决方案的重要举措,但仅靠对废弃塑料后端的回收或污染治理,没有办法有效阻止塑料垃圾的继续增多,也没有办法根本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当前,全球塑料污染的扩张速度远快于防治措施的落实速度,塑料生命周期碳排放显著。”郑雪表示。

根据皮尤慈善基金会与某环境智库2020年发布的报告《打破塑料浪潮》显示,如果人类不采取任何措施来应对塑料产量和消费量的预期增长,预测未来20年,海洋塑料垃圾的数量将是2016年的3倍,从1100万吨增加到2900万吨——相当于全球每米海岸线上都有50公斤塑料。

郑雪强调:“为了化解塑料污染危机,我们需要一套侧重于从源头入手的系统解决方案。”即为塑料产业链的前端——源头减量设置更高的优先级,除了减少非必要的一次性塑料使用外,还要通过可循环、重复使用的模式为人们提供产品和服务,从而在源头上避免使用一次性的包装以及产品消费模式。

报告《打破塑料浪潮》中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建议“系统性改变”,即除了增加废弃物的收集和回收能力、清洁材料替代等源头减量措施之外,还要重视可循环、重复使用的重要性。

那么,究竟什么是循环、重复使用模式?它和人们日常行为中的自发循环利用,是一个概念吗?大规模推广循环、重复使用模式,优势到底如何?

据了解,业内所探讨的重复使用模式,并非人们通常理解的那样,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对“重复使用”的界定,它应该至少具有以下特点:同一个包装保持原来的功能和形态,包装被设计为反复使用,有系统支持包装的重复使用。

目前,被视为大规模“重复使用”的案例包括饮水机桶装水、快递循环箱以及在国外流行的外卖循环杯等。而被视为重复使用模式可推广的重点领域,正是塑料使用体量巨大、规模增长迅速的快递、外卖行业。

这也正是“助力‘双碳’目标——探索快递外卖可循环与绿色包装推广论坛”聚焦所在。

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瞄准破局之路

快递行业为何被视为重复使用模式的重点行业?一方面,这源于快递业务量的持续增长以及随之增加的塑料污染,另一方面,也源于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所进行的一系列探索与实践。

据了解,目前,快递行业可循环包装规模化应用已经有一系列实践与成效。深耕循环包装领域的知路科技,是一家融合上下游产业链向用户输出绿色循环包装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其技术研发总监郭鑫介绍说,其公司研发的循环快递箱,可多次使用,其单次使用成本比传统包装要降低30%以上。中通集团也与其签订供货合同,按中通投放50万个循环快递箱计算,所购快递箱每个月能循环使用5次,一年可节省3000万个纸箱。

只是,要想取得成效,真正实现绿色转型,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循环快递包装,必须实现规模化应用。

但是,面对消费者参与意识低、末端基础设施差、标准化问题缺失、周转率低等多个循环快递包装应用难题,如何才能实现破局?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温宗国建议:“一是对快递包装的产废特征进行识别,实现精准管控;二是对循环共享等不同治理路径进行比选,量化全链条的环境影响;三是对责任主体进一步认定和明确。”

京东物流青流计划项目负责人段艳健认为,首先要在标准化和共享上去解决,“除了尺寸之外,还需要在版面上取消定制,以便实现循环包装在企业间流转。”

复海董事长严海影表示认同:“标准化是必须进行的一个阶段。”作为上海市第一批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单位之一,复海在试点过程中除了在物理性能、包装结构角度进行考虑,也运用了物联网技术实现系统的解决方案。

郭鑫说:“通过电子化的追踪将箱体作为载体进行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将是循环快递箱进一步升级的重要方向。”

末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段艳健强调:“搭建社会化的循环包装回收体系是实现规模化应用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而系统化的问题不能单靠一个行业或企业解决,需要供应链上下游协同,以及相关政策的扶持和激励。”严海影也倡议,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循环回收基建工作,从而引导电商平台、寄递企业、社区、消费者等全链路各方共同推进循环快递包装的投放应用。

外卖包装绿色转型机遇多,政策支持是关键

与快速增长的快递行业一样,随着年轻人生活方式的转变,外卖行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杜欢政介绍,2020年,中国外卖餐饮市场规模已达6646亿元。

但是,由此带来的外卖业包装塑料污染问题不容忽视。根据杜欢政团队与中国石化日前共同发布的《外卖业包装塑料环境影响及回收循环研究报告(2021年度)》研究发现,2020年,全国通过主流互联网外卖平台共消耗(废弃)57.4万吨塑料,5年时间增长10倍之多。

如何让人们在享有舒适便利外卖的同时,减少外卖塑料包装带来的环境影响,杜欢政表示,应“从工业文明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模式,变成生态文明理念下的合理生产、适度消费、循环利用”。

如何实现整体突破?杜欢政提出,应构建外卖包装的循环利用体系,要从材料到包装、到餐饮企业、到外卖平台、到消费者、到回收企业、到处理企业……构成一个全产业链参与的塑料闭路循环。同时,杜欢政建议,分行业、分场景、分品类地推出塑料闭路循环试点示范,如在高校和写字楼等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率先推动外卖包装循环试点。

据了解,在中国香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获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持,与线上外卖平台企业foodpanda合作推出“可重用餐盒计划”,顾客点外卖时可选择可重用餐盒,餐点会用可重用餐盒送达。用餐完毕后,顾客简单清洗餐盒即可归还到附近的自助收集机。此外,一些内地城市与高校也在探索可循环餐盒实践。

不过,包括可循环餐盒在内的外卖包装循环,面临成本、安全性、接受度等多方面障碍,突破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据了解,目前,欧洲各国发力推行的可重复使用政策中,将目光放在了相对容易的领域,如奥地利和德国将重复使用模式化目标放在饮料包装上。相对其他产品包装而言,玻璃瓶包装更容易实现重复使用和重复灌装。

作为探索与推广循环可重复使用模式的重要一环,企业的作为至关重要。国内外卖巨头美团推出青山计划,目前已经形成了“纸质、降解塑料、易回收易再生”三类绿色包装推荐名录,共计纳入101家生产企业的161个产品。2020年至今,美团针对中餐、茶饮等应用场景孵化了两批次30款绿色创新包装,累计投放191万件供餐饮商家使用。

除此之外,产业链的其他各方也需协调配合,同时配以政策、法规、标准的支持以及公众的认同和参与。只有在行业、政府和公众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下,塑料污染治理才能迎来真正的破局。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