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水工业 >> 正文

酒精废液处理带给行业希望

甜蜜的事业污染困局破解有方
Eedu.org.cn 作者:郑劲松 资敏…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9
  编者按:
  一项技术有时可以改变整个行业。著名化学家侯德榜当年研究出的“侯氏制碱法”拯救了整个制碱行业。酒精废醪液的污染问题一直困扰业界,如今,云南格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用酒精废醪液、滤泥、蔗渣、烟囱灰生产有机肥的技术也让这个污染严重的“甜蜜事业”,焕发了新的生机。
  “工厂曾一度苦苦寻求在治理的同时又能给企业带来一定经济效益的最佳方案。我担任厂长期间,采用格瑞环保的新技术使昔日长期困扰制糖业的主要污染物如今变成了聚财宝。”作为这个治污项目的决策者,西双版纳州的英茂糖业有限公司景真糖厂原厂长陈元洲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这个厂不仅解决了酒精废醪液的污染问题,还利用酒精废醪液生产了优质的有机肥,每年可创造近70万元的经济收益。而且这种利用酒精废醪液生产的有机肥,很受农民兄弟的欢迎。
  而实现这一切的,就是云南格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用酒精废醪液、滤泥、蔗渣、烟囱灰生产有机肥的技术。
  云南为何连续两年COD不降反升
  云南省制糖业COD排放总量过大,占全省COD排放总量的22%
  在云南,制糖业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常被人形象的称为“甜蜜的事业”,也是云南的支柱产业,目前云南有制糖企业约77家。然而这甜蜜的事业却成了云南的“排污大户”。
  制糖业的酒精废醪液治理一直是困扰云南甚至全国制糖业多年的问题。酒精废醪液的污染问题,制约着制糖业的发展,成了云南节能减排难以攻克的“堡垒”。
  记者从云南省环保局了解到,云南出现了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COD约束性指标不降反升的局面,而造成云南这一被动局面的主原因是制糖企业COD排放总量过大。记者了解到,2006年云南省制糖企业年COD排放量6.52万吨,占全省COD排放总量的22%,占工业COD排放总量的61.74%。
  云南制糖行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杨运生告诉记者,云南早从2000年以来就一直在探索一条适合云南省省情的制糖废水处理技术以及制糖企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路子。对有代表性的一些技术召开了现场会,比如推广双江糖厂酒精废醪液的冲灰水处理技术,用酒精废醪液代替水膜除尘器的循环水。一部分废醪液得到浓缩,降低了酒精废醪液的处理量,但约有20%的酒精废醪液不能得到处理,而且对设备腐蚀严重。一些糖厂尝试使用喷雾干燥法,先将废醪液进行浓缩,瞬间减压喷出,废醪液瞬间干燥为有机肥,再以一定比例与其他无机肥混合配制复合肥施用到田间。这种方法虽然使酒精废醪液得到了治理,但消耗的热能较多,经济上不可行。其他的还有燃烧法等,这些治理糖厂酒精废醪液的方法,虽然都是一些积极探索,但与蔗区要求的经济效益好、处理成本低、废物综合利用高的处理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
  本文开头提到的景真糖厂从1992年开始,就投资220多万元,采用“厌氧发酵——好氧曝气”工艺治理酒精废醪液,因工艺不成熟,不但运行费用高、处理能力差无法达到生产需求,而且最终达不到国家环保排放标准。经西双版纳州环境监测站多次现场监测,化学耗氧量、生物耗氧量的去除率仅达到72%,这套设备只试用一次就被迫停止运行。
  糖厂治污投入较大,无形中增加了生产成本。能不能采用一种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通过加强生产管理、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液进行综合利用,减少或避免酒精废醪液的排放?
  怎样把超高度有机废水制成有机肥
  酒精废醪液COD含量高,但还含有大量的钾、氮、磷等物质
  从2000年开始,云南格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就开始关注制糖企业的污染物治理。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朱天南告诉记者,经过实际的走访,他和公司技术人员了解到,云南的制糖业在治理方面资金投入大,在上了环保治污设备后,由于技术人员缺少、运行费过高,投入往往达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企业无力承担。有的企业即使在环保政策的高压下上了治理设备,环保设备也只是应付领导检查或者参观时才运作的“装饰品”。
  朱天南说,在制糖企业排放的污染物中,酒精废醪液中的COD是治理中最大的难题,每升酒精废醪液中COD的含量在12~17万毫克,是生活污水COD含量的240~340倍;除此之外,酒精废醪液中还富含大量的钾、氮、磷等有机质,而这些恰恰是有机肥的标准。
  在治理糖厂污染物的同时,能否让企业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在进一步的研究中,朱天南发现,在酒精废醪液中,富含大量的微量元素,却没有病毒、寄生虫卵,如果能把制糖业的废弃物制成有机肥,将具有目前市场上的有机肥不能比的优点。2003年,在对酒精废水进行治理后,格瑞环保公司进一步完善了超高度有机废水生产有机肥的意向。
  记者了解到,格瑞环保公司利用制糖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锅炉烟道废气或其他热能为能源,将超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制成含水率小于8%的精制有机肥,也可直接用超高浓度的有机废水浓缩,再将浓缩废水投入到有机肥生产设备生产有机肥。这不仅解决了企业超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污染治理,还大大降低了有机肥生产的成本,从对超高浓度的有机废水治理中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云南格瑞环保公司与云南英茂集团景真糖厂和四川德昌糖业有限公司合作,在云南西双版纳和四川各建立了一个有机肥厂,在治理了糖厂的“三废”的同时,利用景真糖厂和德昌糖业蔗糖生产的固体废弃物和酒精生产的废水来生产有机肥。
  为了掌握格瑞技术的实际治理的真实效果,近日,记者到景真糖厂进行了实地考察。据糖厂负责人介绍,2002年,景真糖厂投资1200多万元,引进了云南格瑞环保工程公司的“利用酒精废醪液生产精制有机肥技术”,筹建了酒精废醪液处理车间及其配套设备,将酒精废醪液蒸发浓缩后,干燥制成精制有机肥。这项工程于2003年1月建成投产,于当年5月就通过了由省、州环保局组织的酒精废醪液零排放竣工验收,并于2005年通过了原国家环保总局专家的现场鉴定。2007年,糖厂又投资258万元,对该车间部分设备进行更新或改造。目前,这套年处理15万m3酒精废醪液、产出精制有机肥近万吨的现代“三废”资源化利用设备已正常运行5年,每年减少COD排放5000~6000吨,在实现酒精废醪液零排放的同时,还获得了3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目前,云南格瑞环保有机肥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专利技术,2006年11月,《用酒精废醪液、滤泥、蔗渣、烟囱灰生产有机肥的方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超高浓度有机废水生产优质肥料项目”获2005年国家环境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有机产品环境科学技术获奖项目。
  格瑞环保“废弃物的财富化,资源的无废弃化”给“甜蜜事业”多年来无法解决的痛注入了一针“去痛剂”。
  有机肥种出的蔬菜口感特别好
  没有农药残留,达到有机产品标准
  2007年初,昆明寻甸县招商引资时,朱天南想在寻甸县农村建立有机农业基地,为他们公司的有机肥找块“试验田”。他要农民承诺在进行农产品有机种植时不用化肥和化学农药,他要帮助寻甸县治理环境污染,并让参加有机种植的农民每年增加20%的收入。消息传开,当地1000多户农民一片哗然。
  2007年6月,格瑞公司组织村民进行了一季95亩试验示范有机蔬菜的种植,期间严格遵照OFDC认证的要求,严把各个种植关,全面禁止化学合成农药、除草剂和激素的使用。在肥料施用方面,全部使用格瑞公司生产的获得OFDC有机认证的“格瑞沃土”有机肥。
  记者从基地有机肥生产现场出来,与团结村委会书记兼主任汤柄祥交谈,他感慨地说:“通过一季小春实践,发现有机肥有很多好处。以酒精废醪液为主要原料生产的格瑞沃土Ⅰ型有机肥料不亚于化肥。而格瑞沃土Ⅱ型有机肥,是以村里农作物秸秆、花渣、营养土等农林废弃物和附近中药制药公司的生产废渣等非畜禽粪便为原料,公司技术员指导村民亲自参与就地腐熟加工生产出来的,用了我们心里踏实。”
  在田间地头,村民纷纷告诉记者,有机农业确实提高了农产品的营养品质,保证了食品安全。虽然蔬菜外表光洁度比不上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种出的蔬菜好看,但吃蔬菜效果明显不同,口感特别好。经国家质监部门检测,基地种出的白菜、青菜、辣椒、菠菜、西红柿、萝卜、茴香等多个品种的蔬菜、水稻、玉米等产品没有农药残留,品质达到有机产品标准,产品在去年取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
  在基地玉米种植地里,几名头缠围巾、正忙着往地里施有机肥料的妇女告诉记者,半年前这片地种蔬菜才开始用有机肥,现在土壤明显比以前疏松,水分也多了。笔者随手捧起一把土,发现湿润的土壤里面有些小虫,还有蚯蚓。一位年长的妇女笑着说,泥巴倒是变好了,小春被雪灾毁了,但愿这季庄稼有个好收成。
  2007年,团结村委会与云南格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1600亩农产品有机种植10年期合同。目前格瑞环保在团结村委会地界上的有机农业基地已扩大到2000多亩并向仁德等其他乡镇扩大。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酒精废液,水处理,行业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