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安徽 >> 正文

河水变清了 生态游火了 农民增收了

Eedu.org.cn 作者:温笑寒 王爱华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2/18
摘要: 建筑设计独特,周边环境优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的民宿清溪行馆最近火了起来。

◆温笑寒 王爱华

倚靠二祖山,枕卧鹭鸶河,建筑设计独特,周边环境优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的民宿清溪行馆最近火了起来。

然而,谈及几年前的鹭鸶河,清溪行馆的老板李叶龙却直摇头:“虽说鹭鸶河流域是岳西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但那时村内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边茭白田对河流也有污染,流域内还时常有水土流失的情况。”

为了保障县城近10万居民的饮水安全,岳西县自2016年起实施鹭鸶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坚持因地制宜施策、完善基础设施、产业环保并重,用4年时间让鹭鸶河流域大变样。

结合产业、人口、地形特点,精准施策

结合当地的地域特点精准施策,是鹭鸶河生态治理的重中之重。

鹭鸶河流域农业发达。有数据显示,其农田汇水区域总计2847亩,农业面源污染威胁较大。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程卫华介绍,为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全县一方面在沿河农田集中区新建6000多米生态沟渠,延长农田径流入河时间;另一方面,建设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人工生态湿地,采用生态截留沟、稳定塘、水平潜流湿地和表面流湿地等工艺对污水进行过滤。

记者发现,水平潜流湿地主要采用砾石过滤的方式对农业污水进行滤化;表面流湿地的水面布满芦苇、荷花、灯芯草、水葱、芡实等水生植物,以净化污水。

针对鹭鸶河沿岸的生活污水,岳西县根据村落人口分布的集中度分类处理:对于人口集中的村镇,当地建设土壤净化槽污水处理系统,对生活污水进行统一处理;流域内分散住户的生活污水,随地势由高到低进入三格式化粪池,预处理后就近排入茭白田,再进入人工湿地系统进行处理。

此外,岳西山区具有山高坡陡、土质疏松的特点。雨量充沛且集中时,鹭鸶河流域极易出现水土流失。针对这种情况,岳西县在鹭鸶河主干河道及其支流新建谷坊20座,建设河道浆砌块石挡墙护岸7618米,二级石笼护岸5020米,并结合“海绵”理念布置河岸缓冲带4577米,起到调蓄和净化作用。

完善基础设施,解决污水横流问题

在鹭鸶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过程中,当地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运用新技术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改善入河水质。

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储建华带记者来到一片空旷的土地。除了凸起的土块,这片土地看起来并无异样。但储建华告诉记者:“脚下这片土地暗藏玄机。”

据介绍,这片土地下建有土壤净化槽污水处理系统,引进国外专利技术,搭建了配水系统、厌氧层、好氧层和集水系统,利用生物滤料的吸附作用,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这种低维护、低成本、高效率的农村污水处理技术,能够对生活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地埋式设计也不影响地面绿化,与村庄整体环境相协调。”程卫华说。

记者了解到,鹭鸶河流域土壤净化槽污水处理系统覆盖了毛尖山乡、石关乡这两个乡镇的6个行政村。目前,共建设这种污水处理系统15组,日处理生活污水规模约390立方米,出水水质达一级B排放标准。

同时,岳西县投资近1200万元在两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3座。这些污水处理厂采用“高负荷厌氧+微生态滤床”的处理模式,处理规模均为150吨/日,有效解决了污水横流问题。

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实现“两山”转化

对鹭鸶河流域进行污染防治,必须与产业结构优化相结合,实现源头控污。与此同时,环境的改善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推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互转化。

岳西县调整农业发展思路,发展环城、环山、环湖(环库)、环自然保护区有机农业。县政府出台政策,鼓励使用有机肥料,严格限制化肥、农药的投入量,有利于改善土壤结构和水的渗透性。有数据显示,2019年岳西县化肥使用量较2018年减少332吨,农药使用量减少17吨,从源头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生态环境的改善同样促进了农业的发展。近年来,由于农田灌溉水质的改善,当地茭白品质有所提升。茭白价格由原来的每斤一元至两元提高到3元至4元。仅此一项便使石关乡茭白产业年收入增加1200万元。

鹭鸶河流域更直接的生态红利,来自于越走越宽的生态旅游路。

近年来,岳西县利用独特的气候环境和优越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养生、休闲、度假产业。

伴随着鹭鸶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当地生态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对游客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李叶龙是石关乡本地人,原本在外经商,近年来家乡的变化吸引他返乡开办了清溪行馆:“生态环境这么好,游客一定少不了。”

石关乡党委书记储德林告诉记者,石关乡优化当地产业,发展“候鸟式”养生避暑旅游产业。全乡农家乐由此前的43家增加到152家,客源从安庆、合肥扩展到南京、上海等地,入住率明显提高,年收入增加1308万元,户均年收入达12万元以上。

“我们这儿生意好的时候,都订不上房。” 李叶龙开心地告诉记者,眉眼之间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