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山东首个履约周期实现“应履尽履”

Eedu.org.cn 作者:周雁凌 王文硕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2/21
摘要: 东省近日发布全省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完成情况。山东省在履约企业数量、履约配额总量全国最多的压力下,圆满完成配额清缴工作,全省305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实际履约11.52亿吨,累计成交额45.98亿元,占全国58.14%。

本报讯 山东省近日发布全省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完成情况。山东省在履约企业数量、履约配额总量全国最多的压力下,圆满完成配额清缴工作,全省305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实际履约11.52亿吨,累计成交额45.98亿元,占全国58.14%。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介绍:“山东省纳入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管理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共330家,核定应履约企业320家,占全国应履约企业总数的1/7(全国应履约企业共2162家),数量全国第一。截至2022年1月10日,除13家被法院查封账号和两家关停注销企业无法交易不能履约外,其余305家企业全部完成履约,实现‘应履尽履’。

据了解,在碳排放配额履约过程中,山东省共计145家企业申请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账户开立,共有51家企业提出CCER抵销配额清缴申请,申请抵销量628万吨。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齐鲁石化分公司2019—2020年碳配额缺口超过150万吨,第一时间通过协议转让、挂牌交易等方式从碳市场购买配额,积极承担履约责任,一次性完成碳排放交易市场第一履约周期配额履约清缴工作,共清缴配额1600余万吨。

济南兴泉能源有限公司在全国碳市场开市前,就成立碳足迹管理部,全国碳市场交易开始后,专业团队抢抓机遇,迅速果断低价购入配额,并不断参与市场交易,及时完成了履约任务,同时通过交易也获得了效益,尝了加强碳资产管理的“甜头”。

信发集团副总经理张怀涛告诉记者:“2019、2020两年,信发集团碳排放实现盈余总量1759万吨。2021年12月7日,集团率先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据生态环境部公开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信息,截至1月7日信发集团交易量1140万吨,占全国总交易量6.4%;总交易金额5.89亿元,占全国总交易额的7.67%。”

侯翠荣介绍,碳交易是生态环境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充分发挥好政府的职能作用,为重点排放企业做好服务帮扶。山东省生态环境部门将分行业、分层次组织重点排放企业进行培训,强化企业人员碳资产管理意识,了解碳市场交易的基本规则,掌握碳排放数据核算的方法要求。及早谋划全国碳排放权第二个履约周期的管理,指导重点排放企业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