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杭州10条城市河道实行生态清淤

Eedu.org.cn 作者:钟兆盈 任彦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7
摘要: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启动迎亚运河道环境保障五大专项行动。其中在河道清淤行动中,对和睦港、婴儿港、二号港等10条城市河道实施生态清淤,减少施工中的噪声和恶臭。

本报记者钟兆盈 通讯员任彦杭州报道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启动迎亚运河道环境保障五大专项行动。其中在河道清淤行动中,对和睦港、婴儿港、二号港等10条城市河道实施生态清淤,减少施工中的噪声和恶臭。

生态清淤是近年来河道清淤的一种新方式,相较于传统清淤,生态清淤对河道水生态系统影响较低,对水质影响也较小,减少或避免出现噪声和恶臭。杭州在去年试点基础上,专门出台《杭州市城市河道生态清淤实施要求》,明确了生态清淤作业方式、环境影响、尾水处理等基本要求,今年开始推广生态清淤工作,更好地改善河道水环境,助力美丽亚运。

婴儿港的生态清淤工程已于日前开始施工。在清淤现场,河道中央停放着轻型生态环保清淤船,工作人员只要拉下操纵杆,机械臂伸进水中,黑色的淤泥会被慢慢吸上来,之后再通过管道输送到岸边,进行固化处理。

与以往传统清淤方式不同的是,婴儿港清淤采用对向螺旋式推吸头,利用柔力将淤泥推入抽吸口,对泥体扰动极小,对水体污染小,施工噪声低。在清淤过程中能够尽可能避免对水体环境产生二次污染,降低水体的混浊度。这种吸式生态清淤方式,适用于城市内河道、污泥池等工程量较小、施工环境限制多的生态环保清淤项目。

抽出来的淤泥,经过沉淀、脱水等处理后,可以再利用。抽上来的泥浆含水量约为99%,经过处理后含水率会减至50%左右,成为脱水干泥。其既可作为培养土用于绿化,也可制砖用作建材。干土则会由渣土车外运至渣土消纳场处置。

下一步,杭州市将总结生态清淤经验,积极推广生态清淤模式,助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城市河道。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