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甘肃 >> 正文

光照、荒地馈赠光伏发电优势

Eedu.org.cn 作者:徐卫星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26
摘要: 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北部工业集中区,国电远鹏庆阳新基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7个项目开工,总投资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

本报记者徐卫星

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北部工业集中区,国电远鹏庆阳新基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7个项目开工,总投资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

作为传统能源重镇,庆阳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储量丰富,同时还具备光照时间长、地域辽阔等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庆阳该如何抢抓历史新机遇,加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由能源资源拥有者向低碳能源服务者转变?

优先发展高端智能制造 ,协调推进乡村振兴

国电远鹏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远鹏)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股的一家综合性能源上市企业,刚开工建设的庆阳新基建智能制造产业园暨5GW高效光伏组建生产基地就是公司旗下的。

公司董事长左鹏强介绍说,产业园总投资约11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5566亿元,计划引入前沿的高效组件技术和电气智能装配技术,采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建成后将达到年产2GW太阳能组建和5000套电气设备的能力。

目前,国电远鹏已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陇东能源基地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在今年3月底前将总部迁址庆阳。

“西部地区光照时间长,且能够提供大面积荒地,具有先天的光伏发电优势,是光伏产业发展的理想区域。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带动效应,形成产业集群,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推动产业发展,为庆阳新能源产业发展添砖加瓦。”近日,在项目开工同期举办的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下的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暨乡村振兴合作论坛上,不少企业对参与庆阳新能源产业投资建设表现出了积极意愿,就项目投资、产业规划与政策等与地方主管部门展开了热烈交流。

“庆阳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调整能

源结构,优先发展高端智能制造,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以最优的环境和最好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促进地企双方实现共赢发展。” 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庆阳市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全市生态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7%,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正在加速形成。2020年,全市万元GDP能耗0.51吨标准煤,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陈进行认为,庆阳市应把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放在首要位置,发挥五大优势,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他介绍说,要发挥能源资源优势,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挥数字信息优势,加速产业智能升级;发挥产业协同优势,释放乡村振兴潜能;发挥地理区位优势,推动互联互通发展;发挥人才集聚优势,推动持续共享发展。

“抓住国家推动甘肃陇东重要能源基地发展的契机,大力扩大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尤其是聚焦光伏产业,打造千万千瓦级的清洁能源基地,加速推动陇东-山东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通过多能互补、源网荷储深度协同方案,将绿电和煤电打捆向东部负荷中心远距离送电。”陈进行指出,要坚定不移转变用煤方式,压减煤炭分散燃烧,推进煤电转型,发展大容量、高参数、低污染清洁高效煤电和热电联产,开展存量机组升级改造,支撑新能源发展。

据有关机构预测,“碳中和”将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累计增加约84万亿元的新增投资,其中光伏、 风电装机建设投资规模约60万亿元。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认为,“碳中和”目标下,绿色基建投资成为重点关注的领域,相关计划纲要陆续出台。因此,绿色基建产业投资迎来新变局,新兴能源行业(包括新能源、 光伏、风电、电力设备等)进入高景气发展期, 有助于带动上游原材料、中游设备制造、下游消费端、运营商等全产业链需求扩张。

对此,陈进建议,未来庆阳应依托新能源大型基地建设同步开发现代农牧业基地,建设渔光、农光互补项目,促进生态综合效益最大化。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