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水变清 山变绿 民安宁

陕南十年移民工程尽显环保综合效应

Eedu.org.cn 作者:王泽琳 杨琳 王…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3
摘要: 2011年启动,至2020年结束,用10年时间将60万户240万人民群众从大山深处迁移出来,这是陕西省政府对陕南移民大搬迁的承诺。

图为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汉江。两岸绿树成荫,景色优美。李仁义摄


 

王泽琳 杨琳 王青

2011年启动,至2020年结束,用10年时间将60万户240万人民群众从大山深处迁移出来,这是陕西省政府对陕南移民大搬迁的承诺。

陕南地区包括汉中、安康、商洛3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但地形地貌复杂,地质环境脆弱,长期深受地质灾害影响和洪涝灾害威胁。因此,陕西省政府出台《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实施办法》,提出了避灾搬迁的陕南大移民工程。

“十二五”期间,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累计完成资金投入595亿元,集中安置32.4万户,搬迁安置群众累计达111.9万人。陕南大移民工程解决了民生问题,也给生态环保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净水质

污水集中处理 垃圾日产日清

“之前在山沟里住,生活条件很不好,废弃的污水和垃圾就直接倒在房前屋后,现在搬出来了,住在这么干净的房子里,生活习惯也改变了。垃圾扔垃圾桶,污水排入收集池,环境好了,住着心情也好。” 安康市大连村村民谢立堂对笔者说。

大连村是安康市焕古镇的一个移民集中安置点,焕古镇地处紫阳县西北部,汉江流经焕古段全长28公里,沿江有658户共2659人,是汉江水质保护的重点区域。同时,也是避灾搬迁的重要安置区,从2010年开始,全镇住在山上的6700多人实施整体搬迁,截至目前,焕古镇共搬迁1174户,总投资逾8000万元。

以前,由于山区地形,大家分散居住,垃圾、污水等没有得到集中处理,一遇雨水天气,河面上就布满了生活垃圾。如今,谢立堂搬出了他在山沟里的房子,住进了新房。统一的管网收集污水,垃圾日产日清,山上依旧保留着他的10亩茶园,从社区到茶园40分钟的路程,连接了新家与旧业,也让搬迁出来的农户继续保留着那份与土地的眷恋。

焕古镇也充分抓住本地优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以“保护一江清水,打造贡茶古镇”为总体目标,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开办茶叶加工厂,收购茶农的茶叶,保障了茶农的茶叶销路。

同时,焕古镇以创建国家卫生集镇、省级园林集镇为抓手,以村容村貌整治、生产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为重点,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成立汉江水质保护小组,逐级签订责任书。

按照“五个一”包组联户工作机制对环境实行网格化监管,对重点区域汉江沿线及境内57公里支流划分成14个河段,实行14名包村干部包抓责任的“河长”责任制,确保焕古山清水秀,努力使群众既望得见绿水青山,也看得到金山银山。

保生态

治理水土流失 打造世外桃源

在享有“一鸡鸣三县、两河汇一关”美誉的丹凤县竹林关镇江北新区移民安置点,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错落有致的道路,完整齐全的配套设施映入眼帘。据竹林关镇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因为环境优美,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旅游景区,因此,竹林关镇结合陕西省政府安置方案与本地民生需求,将安置点一层大户型门面房改造成17m2~47m2不等的小户型门面房,这样更方便移民安置户做生意,让群众不仅搬得出,更能稳得住,能致富。

距离江北新区移民安置点不远处,便是爆发7·23水灾的遗址桃花谷。当时的山洪造成竹林关镇百年一遇的灾难,经济损失巨大。而如今,按照水保生态、科技示范、治理污染、休闲旅游的思路,桃花谷建成了生态优美的清洁型园区。

以前的桃花谷,用当地群众的话说,“天晴炸裂子,下雨拉鳖子”。由于山区地少,当地群众大都在谷内开垦山坡种地,每遇夏季下雨,不仅群众一季的收成全无,桃花谷等附近几个小沟的泥水都被冲下来涌入丹江,造成丹江水质的污染。若遇暴雨,更会造成地质灾害。

“自从桃花谷综合治理后,流进丹江的水干净多了。”这是住在下游群众的普遍感受。现在,桃花谷的水土流失治理程度已达95%以上,绿化率达90%以上。环境变美了,山体也有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沟沟岔岔的水被科学分流,被土壤吸收,下大雨时再也不会出现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俨然成为当地居民眼中的世外桃源。

据悉,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实施以来,陕南3市完成宅基地腾退4.03万亩,年均治理水土流失2400平方公里、植树造林126.7万亩,保护了陕南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主体功能。

惠民生

完善配套设施 改善生活环境

峡口镇位于陕西省西乡县西南部,峡河穿镇而过,自东向西流入牧马河,并最终汇入汉江。按照移民搬迁“三靠”原则,近年来接收移民安置411户逾1500人,占全镇总人口的30%。

自实施陕南移民搬迁政策以来,西乡县累计完成投资42.56亿元,实施搬迁18019户59373人,建设集中安置点122个,集中安置15852户,安置点配套工程全面建设到位,13个百户以上移民安置点实行社区化管理,搬迁安置信息全部录入信息化系统。

近5年来,陕南3市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全部或基本建成2252个移民安置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惠及搬迁群众逾102.5万人。

移民点配备完善的社区服务设施,配有镇中心医院、中心小学、银行、派出所等为民服务机构,实现服务功能全覆盖。新建社区对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与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设施优先配套建设,不仅提升了避灾群众的生活质量,也达到了恢复山区生态环境的长远目标。

乡镇纷纷采用“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的模式,充分利用人工湿地的污水再净化功能,让水质更干净。而在湿地中种上菖蒲、芦苇等喜水植物,不仅能够进一步净化污水,还造就了一处生态景观。

2015年,为积极探索陕南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峡口镇建起了一座高效节能的生活污水处理人工湿地工程。项目总投资120万元,占地约3亩,建设污水处理管网1100米,防护网70米,采用生活污水进入、污水五级沉淀、人工湿地过滤、微生物厌氧化处理、净化水出水排放等工艺流程,可日处理污水150立方米。

同时,为有效保证生活污水进入人工湿地,峡口镇合理布局,结合地形地貌,在集中区铺设污水管网3公里,采取雨污分流统一收集,人工湿地集中处理。对地势相对低洼、无法通过管网排入人工湿地的农户,建设联户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对独户采取庭院式一体化污水设施处理。通过以上措施,实现全镇生活污水应进全进、应净全净,有效解决了集镇3500多名群众的生活污水净化问题。

75岁的刘家清老奶奶骄傲地告诉笔者:“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用的水特别好,环境卫生变好了,身体也健康了。外地的游客来了都说我们这儿好,这么好的环境,谁还舍得去破坏呀。”

陕西省在民生工程上转变思维,实施陕南地区移民搬迁,不仅为避灾,更为保生态,群众离开了地质灾害频发区和生态脆弱区,走进了新生活,给了山体生态植被恢复再造的空间,确保了一泓清水入库、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