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汉中创建“环保模范城”成效明显

Eedu.org.cn 作者:叶晓婷 李奕慧    资讯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4
摘要: 在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城市的进程中,它正通过开展“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活动,为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环境保障。这座城市,就是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最佳历史文化魅力城市”的陕西汉中。

陕甘川交界,有一座城市近年来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在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城市的进程中,它正通过开展“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活动,为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环境保障。这座城市,就是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最佳历史文化魅力城市”的陕西汉中。


 

启动创建“环保模范城”


 

提到汉中,很多人会想起两汉三国时期,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萧何月下追韩信、诸葛亮六出祁山伐曹魏等故事,皆发生于此。其实,除了历史文化气息浓厚,汉中还是一座充满绿意的城市。8月16日,《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行走在陕西省西南部的汉中市,见到护路树水杉(有植物王国“活化石”之称)整齐排列,树型高大健美,绿意盎然,形成一条绿色的“隧道”。沿城市水系网络的骨架——汉江而行,时不时望见水鸟在江中的湿地自由飞翔,鱼群在水下穿梭,江边人们熙来攘往,小孩在绿地嬉闹,老年人在江边亭台里唱戏,好不惬意。

由于地处秦岭南麓的南北气候过渡带,汉中市气候温和、湿润,有西北“小江南”“金瓯玉盆”等美称,引得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等109种国家和省级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在此栖息。汉中还被誉为“生物资源宝库”,这里有药用植物1300多种,野生动物534种。

汉中已发现的92种矿产中,探明储量的有62种,35种具中型以上规模。境内略阳、勉县、宁强三县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被地质学家李四光誉为“中国的乌拉尔”,是全国五大黄金生产基地之一。

汉中自古就是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东南的通道和辐射川陕甘鄂的主要物资、信息集散地之一。汉中市副市长王隆庆介绍,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限制开发区域、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这是国家层面对汉中的清晰定位。为将汉中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2014年1月,汉中市政府启动“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的创建工作(下简称“创模”),一场轰轰烈烈的创模攻坚战自此展开。汉中市市长王建军表示,环保模范城市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品牌,是城市的“绿色名片”,它体现了城市的的综合实力。汉中市希望通过创模,实现“社会文明进步、经济快速发展、生态良性循环、资源合理利用、环境质量良好、城市优美洁净、生活舒适便捷”的总体目标。

要在西部欠发达地区蹚出一条创模之路,汉中必须立足市情。2014年,汉中委托资质机构编制《汉中市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规划》,通过了由环保部和陕西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并经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成为创模工作的重要依据。该规划涉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环境、空气、噪声、绿化覆盖率、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共27项考核指标。考核指标的前3项属于必须达到的基本条件:完成省、市政府下达的污染物总量削减计划;3年内城市辖区内未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制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城市环境保护投资不低于城市GDP的1.5%。

石门水库是汉中的备用水源地    叶晓婷/摄


 

解决环境难点和热点

 

在汉中,创模是“一把手”工程,由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层层下发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要求、时间节点,实现“点位有人盯,事事有人管”。汉中市环保局局长纪明介绍。

据了解,汉中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常设督察机构,实施不间断的例行督察、突击检查、模拟检查和随机抽查,结合新闻监督、社会监督、12369环保热线,形成了创模自查、督察、群查等全方位监督机制。监督结果列入阶段性考核和年终综合考核。

创模的关键在于解决环境难点和热点问题。汉中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地和“引汉济渭”工程水源地,多年来,当地始终把水污染防治作为工作重点。

两年来,汉江、嘉陵江出境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二类标准,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湖库水质稳定达到二类标准,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无重大环境污染源。汉中实施的水土保持生态项目中,“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一期项目已全部完成,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82.3平方公里,二期项目正在实施中。

汉中市政府还先后11次开专题会,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实施了“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降霾措施,拆改燃煤锅炉、清理和关停中心城区煤炭销售企业、淘汰注销“黄标车”,超额完成省级考核任务。还有数十座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装置改造,近400家餐饮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

为整治施工及道路扬尘,汉中要求所有施工工地设置冲洗装置、设围挡,道路进行硬化,上路运输车辆必须采取有效密闭措施。此外,各部门上下联动,共管秸秆禁烧工作,近年来,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该市无火点通报。

汉中石门大坝的泄洪孔,最大总泄量为5640立方米/秒,被誉为“褒谷第一瀑”。    叶晓婷/摄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


 

经济增长率是创模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汉中市副市长王隆庆谈到,汉中市更加注重绿色循环,做大做强新型工业、绿色农业、生态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据了解,汉中初步形成了13个循环经济园区为承载的产业园区,其中汉中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汉中航空智慧新城被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被确定为“陕西省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园区”,西乡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被授予“陕南循环发展示范园区”称号。以“工业废渣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余热回收利用-废水循环利用”“中药材种植-提取加工-成药加工-有机肥”等为代表的20条循环发展产业链成功推广。

截至2015年,汉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有195家,拥有汉中仙毫、洋县黑米、城固柑橘、略阳乌鸡等地理标志注册商标11件,居陕西省前列;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食品工业、能源化工等为支柱的传统优势产业体系,完成总产值886.6亿元;以航空装备、新材料、数控机床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增产值超过200亿元。

汉中市环保局副调研员王科德告诉《环境与生活》,汉中正在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工程,加快建设集遗产保护、文化体验、购物消费、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两汉三国”文化景区、龙岗生态旅游园、“一江两岸”文化园等重点项目。

汉中环保局长纪明强调,创模的这几年,正是汉中市经济发展态势最好、城乡环境变化最大、公众生活改善最显著的几年。2015年实现生产总值1064.8亿元,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增长10.4%。

汉中市褒河流域上的褒谷口,以石门水库为依托,风景秀丽。    叶晓婷/摄


 

增加绿色公共产品


 

汉中市市长王建军表示,汉中市更加注重绿色共享,既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绿色发展,又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发力点,持续增加绿色公共产品供给。汉中市先后在《汉中日报》、汉中电视台开设专栏专题,对创模工作跟踪报道,及时公开创模信息和工作动态。同时,开设网民专题讨论区,征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网下网上、共识共力推动创建的良好局面。

汉中市注重发动群众,成立环保志愿者协会,解决了一大批污染扰民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市开展的以创模为重点的多项城市创建工作,其宣传力度之大,创建氛围之浓,公众参与之广在汉中历史上前所未有,有力地推动了创模工作的顺利开展。”王建军说。

汉中,一座有河川有绿意的城市。    王岩/摄


 

27项指标总体达标


 

汉中人的行动和决心催生了创模之果,通过自查自评,汉中市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的27项指标基本达到考核标准。

纪明局长介绍,要论汉中市的创模特色,有3个方面。第一,拼投入,汉中比不过发达地区,只能从放大既有资源优势的自我定位出发,注重将山、水、园林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以点带面推进区域环境保护整体进程。第二,在区域生态建设上,条件好的县区先行一步;在污染治理上,重点行业先行突破;在节能减排上,重点调度污水处理厂等“老大难”项目。通过重点突破,形成示范效应。第三,汉中通过及早布局城市创建叫响了城市品牌,与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等各种品牌形成协同效应。

汉中石门风景区褒谷口瀑布    叶晓婷/摄


 

目标是国家级“大考”


 

汉中市环保局有关同志说,与先进城市和地区相比,汉中还有不小差距,与公众对环保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十三五’更高要求的发展对环境的考验会更大,汉中创模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汉中市长王建军表示:“在建设真美汉中、宜居家园的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巩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果,向着创建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不懈努力。”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