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生态理念入民心 绿水青山促发展

Eedu.org.cn 作者:肖颖 张永宁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5
摘要: 从“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的太白山,到有“秦蜀咽喉,汉北锁钥”之称的凤县;从“留恋不想归,愿做山野人”的嘉陵江源头,到有“秦都汉关”之称的陇县……自然与历史、生态与人文浑然一体,谱写出一副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生态宝鸡。

肖颖 张永宁

从“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的太白山,到有“秦蜀咽喉,汉北锁钥”之称的凤县;从“留恋不想归,愿做山野人”的嘉陵江源头,到有“秦都汉关”之称的陇县……自然与历史、生态与人文浑然一体,谱写出一副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生态宝鸡。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实施“一四五十”战略,自2017年凤县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2022年,麟游县入选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陇县、太白县、麟游县和渭滨区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称号。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总数位居全省第一位。

以规划抓全盘,筑牢生态创建坚实基础

“现在政府规划好啊,不仅渭河水清了,河道两边各类健身器材、休闲广场啥都有,生态环境美得很。”一位市民感叹道。

放眼渭滨,层峦叠翠的秦岭耸峙于南,碧波荡漾的渭河穿越其中,不仅有着“青山如黛远村东”的高颜值,更透出“水面初平云脚低”的好风景。

渭滨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量化问责暂行办法》,将生态环保指标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对部门、镇街、村组及社区干部履行生态环保职责情况常态化监督问责,确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凤县制定了《凤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同时制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污染物控制等专项规划,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把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生态恢复治理方案等作为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

太白县结合地域特点编制了详实、长远的创建规划,对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进行了严密细致的定位和划分。同时,县财政每年列支2000多万元专项资金,持续实施绿化提升和环境整治工程,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陇县坚持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和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三大工程”,筑牢生态环境基础。

“现在各项工程的落地、各类新建企业的前期评审,我们都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这是工作的需要,更是对老百姓生态权益的负责。”陇县住建局一位干部说道。

以生态农业+旅游做引擎,促进生态创建高速发展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如何实现生态创建助力高质量发展?各县区结合实际优势,探索出一套符合县域特色的 “生态农业+” 创建模式。

“凤县积极探索‘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聚焦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发展,通过生态转化,激活绿色发展动能。”凤县分管生态创建的副县长周荣华说。

近年来,凤县以大红袍花椒、高山无公害蔬菜等特色产业基地为基础,全力打造“品质凤县”特色品牌。目前,大红袍花椒留存6.7万余亩,年产干花椒4300余吨,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300余元;林麝存栏量2.7万头、麝香年产量180公斤,均占到全国的70%以上,全产业链年产值2.3亿元。凤县也被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中国林麝之乡”。

同时,凤县深度挖掘红色文化、羌文化等旅游资源,形成了生态游、康养游、红色游等五大特色旅游板块。2021年,凤县被评为“中国最佳全域旅游休闲目的地”“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和“2021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

太白县通过持续完善配套设施、优化服务管理、研发旅游产品等措施,全面提升文化品位,先后建成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等,成功摘取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国家天然氧吧等多项殊荣。

全县积极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壮大特色农业,新续建现代农业园区20个,推广高端优良蔬菜品种32个,有机农产品认证77个,绿色产品认证15个,农民人均蔬菜收入达到1.1万元。

陇县抢抓陕西省“3+X”特色产业布局机遇,积极实施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建设“三品”工程,探索形成了奶山羊生态养殖、羊乳粉绿色加工、羊粪变肥料“畜果”有机循环发展模式。目前,陇县奶山羊存栏57.2万只,全产业链产值72.4亿元,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结合地理优势,陇县聚力打造千河谷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关山草原为中心的全域生态旅游产业,突出关山草、关山马、关山月等要素,加快创建国家5A景区,总投资20多亿元的游客服务中心、欧陆风情小镇等项目竣工投用,游客人数已突破896万人。

以优化企业为目标,谋生态创建之长远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互为基础、互为保障,为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各县区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强化企业严格监管与柔性服务并重意识,开展了一系列优化措施。

作为主城区,渭滨全区拥有工业企业1300家,为优化企业管理,近年来,渭滨区相继采取多次专项执法行动,对破坏生态环境踩“红线”者,采取“无禁区”整治、“零容忍”惩处,关闭6个违建别墅项目、取缔4家采石企业、拆除8家农家乐。建立“11+3”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达到燃煤锅炉全清零、“散乱污”企业全治理、工业污染源全改造、空气质量自动检测全覆盖、大气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销号的整治目标要求。

凤县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关停露天采石场6个,拆除退出小水电站20座,推进秦岭核心重点保护区内38家企业矿业权退出,占全县52家矿山企业的73%。同时,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实施工业废渣、废弃尾矿矿物质资源综合回收再利用工程。建成4家国家级绿色矿山和3家省级绿色矿山,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麟游县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园区建设,鼓励企业加强污泥、粉煤灰、煤矸石再利用。目前,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高达99%,2019年,被省工信厅评为“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和“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争先进位先进单位”。2022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评为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生态强县。

同时,麟游县坚持创新驱动加速绿色转型升级,建设2×350兆瓦低热值煤矸石发电厂,实现能源就地转化的同时,极大减轻了采矿废弃物污染。引进并建成江苏国源麟游30万千瓦风电新能源开发项目、丰塬村华盛太阳能千亩光伏农业产业园。

陇县坚持铁腕治水、铁拳治气、铁律治土。依法取缔千河沿线砂石企业30家,改造提升环保不达标企业23家,取缔环保不达标或闲置乡镇水源地28处,依法关停禁养区养殖场(户)67家。

“我们将宝鸡蓝、渭水清、秦岭绿、黄土净作为宝鸡鲜明的底色和新的目标,力争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一键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