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对2022年全球减排贡献突出

Eedu.org.cn 作者:张倩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14
摘要: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全球减排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张倩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召开,各国代表围绕气候议题展开磋商谈判。2022年即将收尾,今年全球碳减排成绩单如何?国际能源署(IEA)日前给出一个答案。这个答案与中国密切相关。

“IEA认为,虽然能源供应紧张,煤炭消费不降反升,但是,与去年相比,2022年全球CO2排放量的增幅将不到1%,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对世界做出的贡献。”COP27期间,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接受了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全球减排做出贡献

IEA表示,从碳排放的增长因素来看,发电行业和航空业是主要推手。受地缘政治的影响,全球对能源供应担忧扩散,使得煤炭需求不断走高。特别是有些地区,燃煤发电的趋势正在扩大。此外,因疫情而陷入低迷的旅行需求开始回升,源自航空部门的排放也有所增加。因此,碳排放大幅攀升成为不少业内专家的预判。但事实数字却并非如此。

“各方普遍认为,今年全球CO2排放会呈火箭式增长,实际上经我们研究,仅增长0.9%,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对世界做出的贡献。”法提赫·比罗尔在COP27期间告诉记者,“IEA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CO2排放量约达338亿吨,将比上一年增加3亿吨,增幅不到1%。”

1%这个数字看似出人意料,但据法提赫·比罗尔介绍,其背后离不开为减排做出贡献的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和应用有效减缓了今年的全球碳排放增幅,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持续领跑。” 他说。

IEA数据显示,各国正在进一步推广普及可再生能源,预计今年全球光伏发电量和风力发电量的增加将超过700太瓦时,有望创有史以来最高的年增长率。如果没有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的普及,今年CO2排放量的增加将接近10亿吨。

“我们今年看到了电动汽车数量大幅增长,其中有50%来自中国。当然还有其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国家一起努力,实现了另外的50%,这是多方共同努力的成果,是一个良好的信号。”法提赫·比罗尔告诉记者。

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成为各国低碳发展的战略交汇点

“得益于世界范围内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蓬勃发展,包括太阳能、风能、氢能和核能等,碳排放在2022年增速放缓,在这些领域,中国近年来都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发展,并且一直处于领跑位置。” 法提赫·比罗尔介绍道。

那么,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成绩单究竟如何?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中国代表团首场媒体发布会上也列举了一个数字——11.2亿千瓦。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在2021年年底已经达到了11.2亿千瓦,11.2亿千瓦是什么概念?现在很多发达国家加起来,它的可再生能源的装机总量也没有达到中国这个水平,美国全国总装机容量将近12亿千瓦。也就是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已经相当于美国全国的总装机容量了,可见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这也充分说明了我们减排的力度和行动。”解振华说。

在他看来,要解决能源领域转型的问题,应减少化石能源增加的排放,但它的前提是必须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所以,现在中国把整个能源转型系统地来考虑,首先我们坚持‘先立后破’的原则。”

数据显示,通过摸索和建设,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水电、风电、光伏等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1亿千瓦。风、光、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都稳居世界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转变能源利用方式,大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6.4%,相当于减少能源消费约14亿吨标准煤,以能源消费年均约3%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6.6%的增长。

不仅如此,COP27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接连点赞。

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约675万辆,同比增长1.08倍,市场渗透率大幅提升到8%左右。中国和欧盟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市场。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同时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多元发展目标的战略交汇点。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新一轮变革期,全球产业和消费开启新一轮调整和升级。新能源汽车正是这一轮变革下的焦点,各国竞相布局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产业和市场,力求在全球技术、产业和消费深度调整中构建全新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全球新能源汽车已进入高速发展窗口期,新能源汽车将与其他数字化绿色化产品一起,掀起全球新一轮消费浪潮,成为各国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