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首份《全球水资源状况报告》

Eedu.org.cn 作者:吴秀平    资讯来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3
摘要: 2022 年 11 月 29 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了首份《全球水资源状况》(State of Global Water Resources report)报告,对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可用淡水资源进行盘点。旨在评估气候、环境和社会变化对地球水资源的影响,以便在需求增长和供应有限的时代支持全球淡水资源的监测和管理。

2022 年 11 月 29 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了首份《全球水资源状况》(State of Global Water Resources report)报告,对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可用淡水资源进行盘点。旨在评估气候、环境和社会变化对地球水资源的影响,以便在需求增长和供应有限的时代支持全球淡水资源的监测和管理。该报告概述了河流流量以及主要的洪水和干旱。它提供了对淡水储存变化热点的见解,并强调了冰冻圈(雪和冰)的关键作用和脆弱性。

报告指出,受气候变化和拉尼娜事件影响,2021年全球大片地区比正常情况更加干燥;巴西圣弗朗西斯科河流域、美国西南部等部分地区陆地水储量呈下降趋势;冰冻圈(冰川、积雪、冰盖以及多年冻土)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淡水库。高山通常称之为天然“水塔”,因为它们是河水之源,为约19亿人供应淡水。冰冻圈水资源的变化会影响到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维护,并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这类变化还会引发灾害,例如冰川湖溃决引发的河道洪水和骤洪。随着温度不断上升,冰川的年度径流通常会首先增加,直至达到一个转折点,通常称之为“峰值水位”,而后径流下降。就长期适应方面的决策而言,对冰川径流变化和峰值水位出现时间进行长期预估具有关键意义。

报告还指出,目前全球有36亿人每年至少有一个月面临供水不足,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50亿人以上。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说,人们往往通过水文感受到气候变化影响,如干旱更强烈、洪水更极端、季节性降雨更不规律、冰川加速融化等。但人们对淡水资源分布、数量和质量的变化仍了解不足。《全球水资源状况报告》旨在填补这些知识空白,对世界不同地区的水可用量情况进行简要概述。这将为气候适应和减缓方面的投资提供依据,并为联合国关于未来五年人人可获取洪水和干旱等灾害预警的活动提供信息。最近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敦促各国政府进一步将水纳入适应工作中,这是COP成果文件中首次提及水,彰显了水的至关重要性。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