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治污显效 滇池数种消失多年鱼类和鸟类重现

Eedu.org.cn 作者:王艳龙    资讯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2
摘要: 昆明滇池正逐渐找回昔日“风采”。记者27日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在滇池已消失多年的一些鱼类、鸟类和两栖动物重现,说明滇池治污成效显现。

  随着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和治污工程有序推进,昆明滇池正逐渐找回昔日“风采”。记者27日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在滇池已消失多年的一些鱼类、鸟类和两栖动物重现,说明滇池治污成效显现。

  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也是目前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内陆淡水湖泊之一。滇池治理成为云南省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2011年到2015年五年时间,云南和昆明各级有关部门规划累计投入420.14亿元人民币经费治理滇池,成效不断得到体现。

  昆明市滇池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何锋介绍,随着滇池湖滨带生态状况逐年改善,滇池鸟类从2012年前调查记录的96种,上升到2014年底记录的138种,增加了42种。其中,有7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另外,目前滇池现存鱼类23种,主要为外来鱼类,但仍然现存5种土著鱼类。

  近年来,水质逐渐稳定、环境干扰减小,通过水生生态系统自我修复和人工帮助,滇池芦苇、假稻+雀稗等挺水植物群落得到大面积恢复。上世纪70年代曾报道消失的轮藻群落、微齿眼子菜群落,目前在滇池南部湖湾仍有一定面积存在。滇池一景——海菜花也在人工引种之下得到一定恢复和保护。

  何锋表示,根据多年调查结果,滇池生态研究所提出了将滇池鸟类栖息、觅食和繁殖场所,鱼类产卵场及土著水生植物生长的区域划定为重点保护区,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这些保护区域的划定,将为保护和恢复滇池生物多样性,提高滇池水生生态系统稳定性发挥重要的作用。(王艳龙)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