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陈吉宁履新环保部长后首亮相问计环保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环保部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1
摘要: 3月1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召开媒体座谈会,专门听取新闻界对当前环境形势、环境宣传工作及如何加强互动合作的意见和建议。20家中央、都市和网络媒体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陈吉宁召开新闻界座谈会问计环保

  3月1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召开媒体座谈会,专门听取新闻界对当前环境形势、环境宣传工作及如何加强互动合作的意见和建议。20家中央、都市和网络媒体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参会媒体记者发言踊跃。大家表示,在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下、在社会公众高度的关注下,环保部近年来第一次召开与新闻媒体的深度恳谈是十分必要的,体现了新班子务实、开明的工作作风,大家热烈期待。

  记者们就严峻的环境形势发表了看法。他们表示,作为普通公民的一员,这些年都切身感受到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水、土壤都出现严重问题,并且直接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区域环境的优劣,已经影响到公众对就业和居住的选择,公众用脚“投票”,对严重污染地区说“不”。一些环境问题已演化为群体性事件,迅速提升了公众对周边环境的警惕性和敏感性,上升为影响区域产业布局的重大问题。在二三线城市及县域、农村,工矿污染、垃圾处理、饮用水源破坏等问题十分突出,发展和治污矛盾尖锐。这些都说明,环境保护形势紧迫、任重道远,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尽快扭转恶化局面,否则,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后果。其次,环保部门在执法中给公众最深的印象就是处罚轻或者处罚无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消极执法或行政执法不作为情况依然普遍,对环境污染熟视无睹、不闻不问的现象依然存在。执法力度与形势的需要相差甚远,未批先建的重化工项目没有处罚,该关停的污染企业也没有关停,环境治理的压力还没有真正传导到基层。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环境执法权、监管权还没有用好用足,对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震慑力、约束力不够。各地区之间、各级环境执法机构之间的执法工作不平衡,执法力度差异大,执法的软、硬件还缺乏坚实的基础。同时,公众环境意识仍需提高。如最简单的垃圾分类,实施了很多年,仍收效甚微。环境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道德问题,这就需要在政府主推、媒体引导下,进一步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和道德水平。

  记者们认为,虽然环境状况不容乐观,但治理环境污染的合力正在形成。从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十条》,再到今年1月1日新《环保法》的实施,各地GDP至上的发展观正在发生变化,可以说现在正是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节点。他们建议:一是真正用好新《环保法》这把利剑。要让新《环保法》中的“按日计罚”、“查封扣押”、“停产限产”,甚至“行政拘留”等强有力的手段发挥效力;要让新法对环评事中事后管理强化落实到位,做到让重污染项目“补了票也上不了车”、要让公众切身感受到环境可以变好、污染可以治理。二是重视建立部门间、地区间联动机制。要加大和其他部门的联动、沟通、协调力度,共同治理环境污染。三是加大公众参与力度。通过广泛宣传,让公众了解我国现阶段经济规律和环境规律,全面、正确理解环保工作。一些环境敏感问题,比如PX、垃圾焚烧、核电站等都需要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用最有效的方式与公众沟通,消除信息盲区,为公众解疑释惑。

  记者们谈到,环保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和千家万户的生活密切相关,是公众常态性关注的公共议题和热点话题,环境宣传应该充分体现为公众服务的理念。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应从环保改革实践和一线执法监管工作中,设置既能体现环境发展和改革方向,又能引起公众关注和共鸣的公共议题。二是注重开放透明。应定期举办回应环保热点的例行发布会,一些司局负责人应积极接受记者采访,及时披露权威信息,避免小道消息到处传播。三是改进宣传方式。要科学真实、通俗易懂,用群众能看懂的形式和语言开展宣传,避免专业术语化、刻板教条化、数据堆砌化、语焉不详化。

  记者们还就环保部如何加强与媒体互动谈了看法:一是充分认识新闻媒体对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环境保护从最初的边缘话题到今天的重中之重,强大的舆论宣传作用功不可没。希望环保部能够坚守这一点。二是新闻媒体与环保部门既是业务合作单位,同时也是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的关系。如果媒体刊发了批评性、监督性报道,环保部要有虚心接受和认真对待批评监督的“雅量”。三是建立报道沟通策划机制。在出台重要政策或发布重要新闻时,应提前与媒体进行沟通策划。同时,推动环境新闻发言人专职化,切实加强突发环境事件的沟通互动。四是主动适应媒体融合时代要求。大数据、微信平台、移动媒体交互式传播,都是现在“时髦”的传播手段。建议环保部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工作。

  陈吉宁一边仔细倾听大家发言,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就一些共同关注的问题交换意见。

  陈吉宁表示,中央对环保工作新的要求和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迫切需要我们集中各方面的智慧,拿出一个好的设计图和施工图,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朝着习总书记提出的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目标不断前进。

  陈吉宁说,刚才有的记者谈到了柴静制作的纪录片已成为数亿人手机朋友圈中热议话题,从中我们看到了公众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体会到公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维护身体健康的热切期盼,这对于唤起全民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和环境自觉,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反应了在新媒体时代,政府媒体及公众之间如何互动,应通过媒体,积极传播环境信息,赢得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和自觉参与。

  他说,座谈会上大家从媒体角度谈了很好的意见,我听了很受启发。结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考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做好这样几件事:一是全力贯彻落实好新《环保法》。重点要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督,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负起责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查处力度;加强执法管理,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有效预防随意执法、粗放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举报权。二是精心编制好环保“十三五”规划。“十三五”环保规划的主要思路将放在紧紧扭住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实施质量和总量双管控,加强和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科学决策、系统治污,分区分类、分级分项,精细管理,精准发力。重点要攻克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着力健全立法执法、政府履职尽责、改革环境治理、完善社会共治和强化市场机制五大制度。三是进一步深化环保改革工作。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依据,着力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经济社会领域管理制度的生态化水平,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生态环保职能优化整合和事权合理划分为突破口,着力统筹监管环境保护、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国际与国内环境问题,全面增强生态环保管理体制的统一性、权威性、高效性、执行力;着力理顺政府与市场、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形成政府主导、市场激励、社会动员的生态环保治理体系。四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与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事务,积极监督环境领域及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表达对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五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狠抓作风建设,让环保队伍真正成为一支铁腕治污、勇于担当、公正透明、作风过硬的队伍。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主持座谈会并强调,陈吉宁部长上任后的第一个座谈会就选择和媒体朋友们见面,这充分说明了吉宁部长对环境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天记者朋友们谈得很热烈,也很到位,体现了大家对我们的一份信任与期待,所提意见和建议非常有价值,环保宣教系统将真诚地研究吸纳,我们将坚决落实陈吉宁部长刚才所做的五点重要指示,以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主题,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为下步环保工作开创出一个崭新局面。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