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云南加快土壤污染防治共性关键技术研发

Eedu.org.cn 作者:蒋朝晖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0
摘要: 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土壤重金属污染诊断、监测与风险控制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日前通过专家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重点计划项目4个课题均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发内容和考核指标,各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都十分丰富,项目实施为云南省打好净土保卫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科技支撑。

本报记者蒋朝晖报道 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土壤重金属污染诊断、监测与风险控制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日前通过专家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重点计划项目4个课题均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发内容和考核指标,各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都十分丰富,项目实施为云南省打好净土保卫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科技支撑。

据项目主持人、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张乃明介绍,重点计划项目由“云南土壤重金属元素高背景区空间分布与成因研究”“云南省高背景区农田土壤重金属元素形态特征识别与环境基准研究”“云南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分级标准与安全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云南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预警与信息化管理平台研发”4个课题构成,承担单位包括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可以概括为以下4个方面:

一是初步摸清了云南省土壤铅、锌、铜、镍、钒、镉、砷、铬重金属元素高背景区的空间分布特征、成因和空间分布规律,明确了耕地土壤重金属高背景区分布范围,绘制完成了云南省土壤重金属元素高背景值的空间分布图。

二是初步构建了基于形态土壤重金属风险识别与表征方法的高背景区重金属元素的环境基准。

三是掌握了云南重金属高背景区耕地土壤—作物系统累积特征和污染风险,制定形成云南省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分级标准(草案),构建了包括重金属低累积品种+土壤钝化剂+叶面生理阻控剂“三位一体”的安全利用模式与成套关键技术体系。

四是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预警与数据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不仅实现了云南省土壤环境质量数据的高效存储与管理,而且具有土壤环境质量预警功能。目前,系统已在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现业务化运行,提高了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和效率。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