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佛山土壤污染与地下水污染协同治理成效明显

Eedu.org.cn 作者:刘晶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3
摘要: 2021年11月和2022年1月,广东省佛山市相继获得生态环境部同意,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和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以下简称“两区”建设),成为全国3个同时开展“两区”建设的城市之一。

本报记者 刘晶

2021年11月和2022年1月,广东省佛山市相继获得生态环境部同意,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和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以下简称“两区”建设),成为全国3个同时开展“两区”建设的城市之一。

以“解决佛山问题、创造全国经验”为核心,佛山在“两区”创建工作中,扎实打好组织、项目、技术3方面基础,牢牢守好“住得安心”“吃得放心”两条底线,细化做好“防”“控”“治”三篇文章,“两区”建设开局之年成效明显。

◎打好三个基础,强化统筹协同、资金支持、科技支撑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佛山市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佛山也积压了不少历史遗留环境问题。”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土壤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成为当下佛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阻碍。

“我们把‘两区’建设作为契合佛山市土壤污染防治实际需要的一件‘大好事’来推动。”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全市发展实际需求,佛山市以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统筹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构建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和管理体系。

从成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建设方案,到建立会议会商、沟通协调、信息报送等制度,再到以项目为抓手有力有序推进“两区”建设,依托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佛山市着力做好组织、项目、技术3方面基础工作,强化统筹协同、资金支持、科技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支撑上,佛山市将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共同搭建土壤生态环境研究平台,立足于将其打造成为省部级乃至国家级的科研平台,成为带动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提升的生力军。

◎守好两条底线,确保住得安心吃得放心

2017年,佛山市建立了广东省内首个地级市土壤样品库,可以掌握全市土壤环境质量基本状况及发展变化趋势。2021年,样品库升级为智能土壤样品库,对样品的留存实现了规范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开辟“数字土壤”新模式。

“截至目前,样品库已留存样品2.7万余个。我们利用土壤环境信息管理系统,对每个入库样品设置内外双标签,记录土壤采样基本信息,并配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身份证’,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准确查询这些样品存放的位置。”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土壤环境信息管理系统还可以查阅土壤样品的检测数据,为土壤环境质量风险管控与预警、长期变化趋势分析、土壤环境治理及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从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地块启动项目登记,到实现土壤样品精准留存和长期保存,再到建立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量核查和报告抽查机制,佛山市建立“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保障”的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全过程管理体系,守好“住得安心”底线。2022年前3季度,全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保障人民群众“住得安心”。

要让群众“吃得放心”,首先是保障耕地安全。以确保农产品安全为目标,佛山市深入实施耕地分类管理制度,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和管控措施。如优先保护类的,要加大保护力度,确保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2022年,佛山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措施到位率为100%,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

◎做好三篇文章,实现协同治理

聚焦土壤和地下水问题,在“两区”建设中,佛山市围绕“摸底数、防源头”“强管理,控风险”“探模式,促治理”等举措,确保做到防得住、控得稳、治得好。

如何做到“防得住”?在佛山,许多工业园区实现“生产上楼、管道架空、集中治污”生产模式,改变过去土地利用低效、产业低端分散、污染问题突出的状况,低端产业园成为土地集约开发、产业集聚发展、污染集中治理的专业主题园。

怎样才能“控得稳”?通过“线上+线下”指导、现场检查等方式,佛山全市52家重点监管单位严格落实隐患排查、自行监测等义务,行业领域权威专家上门为企业“问诊把脉”,落实周边监测,重点监管单位得到有效监控、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这其中,生态环境部确定的全国124个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项目之一——佛山市高明区同德化工有限公司绿色化改造项目,原油性树脂生产工艺已改为水性树脂生产工艺,从生产源头切断污染源。企业完成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并编制改造实施方案,力争打造成为化工行业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标杆企业。

如何确保“治得好”?佛山市通过采取区域统筹、联合共建的方式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达到99%。通过分类推进、分步实施、分片指导改造提升,佛山市将实现全域池塘水体循环使用、低碳高效零排放、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利用。

“佛山的‘两区’建设探索,将为经济发达城市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安全协调发展提供可行、可靠、可借鉴推广的模式。”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市未来还需付出更大努力,在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同步实现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环境整治的协同治理,取得更具示范性的实效。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