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深圳大鹏新区:共筑生态基石 共享丰厚回报

Eedu.org.cn 作者:刘晶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9
摘要: 大鹏新区地处深圳东南部的大鹏半岛,是深圳市生态保护面积最大、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被誉为深圳的“生态基石”。

本报记者刘晶

“政府每年每人给1.2万元,我家有5口人,一年就有6万元补贴。”大鹏新区碧洲村村民戴剑光告诉记者,这笔钱对于他家来说占了全年收入的一半。

像戴剑光一样,只要是大鹏新区原住民,就可以获得同样的补贴。这得益于广东省深圳市生态补偿政策的实施。

累计发放13.5亿元,实现权利与义务的统一

大鹏新区地处深圳东南部的大鹏半岛,是深圳市生态保护面积最大、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被誉为深圳的“生态基石”。改革开放30多年来,深圳一直对大鹏半岛实施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严格限制这一区域的开发建设。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水生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原居民从大局出发,为保护生态环境牺牲了部分利益,原农村集体土地和山林限制开发,集体经济难以发展。原村民无法享受到改革开放后深圳高速发展的成果。”

据深圳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副处长耿竹峰介绍,深圳于2007年出台了《关于大鹏半岛保护与开发综合补偿办法》,明确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对大鹏半岛原村民发放生态保护专项基本生活补助,每人每月补助500元。2011年,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0元。近9年来,已累计向1.6万原村民发放补助资金13.5亿元。

当然,生态补偿不是“一补了之”,是权利与义务的有机统一。大鹏新区环境保护和建设局副调研员曹其捷介绍,相关文件明确规定了受补助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对破坏生态环境、在海域非法养殖的,将停发或扣减相关责任人生态补偿。据统计,2011年~2015年,共有586名原村民因未履行好保护生态的责任和义务而被相应扣减或停发了生态补偿金。

深圳生态补偿政策一个突出的特点在于,实施时注重统筹兼顾和建立长效机制。“生态补偿政策统筹考虑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与中长期发展工作安排,把生态补偿政策与生态保护、总体规划实施、资源有序开发、现行政策落实有机结合起来,着力通过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改善民生,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李水生解释说。

大鹏新区的生态补偿机制取得的生态效果显而易见。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48.75,PM2.5年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83,位居全市第一;近海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森林覆盖率达76%,是全市森林平均覆盖率的1.83倍。作为深圳的“绿肺”和“后花园”,大鹏新区名副其实。

探索完善公开透明、操作性强的补偿政策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施生态补偿是深圳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圳发展的现实需要。”

据悉,深圳的现实是“两大一小”,即经济大市、人口大市,同时也是环境容量小市,土地面积只有1997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500万,经济总量超过1.75万亿元。

“只有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实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这已经成为深圳人的共识。

“而生态补偿是用经济手段调节市民利益关系的创新性制度安排。实施生态补偿政策体现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担当,也体现了对大鹏半岛原村民平等发展权益的保障。”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对记者说。

政策制定之后,建立操作便利的运行机制是关键所在。曹其捷说,大鹏半岛生态补偿政策遵循公平、公正、公开、高效、廉洁、透明的原则,从全市生态建设和区域发展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出发,科学制定考核和实施细则,公开操作流程,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透明度。政策配套文件明确了补助标准、时间和对象,申报、考核程序,监督检查及争议处理机制。在大鹏新区组织成立了一个集细则制定、资金发放和信访维稳于一体的联席审议工作机构,确保整个补助政策从细则制定到实施以及资金发放后维稳工作的连贯性和高效性。

虽然大鹏半岛生态补偿政策发挥了巨大作用,取得了突出成效,但王京东认为仍有需要不断完善之处。比如,现行生态补偿政策只针对原村民个人,尚未考虑到社区集体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应发挥的作用;二是现行生态补偿标准缺乏动态调整机制,考核方式也相对粗放,需要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估机制;三是现行的生态补偿依据的是市区两级政府有关文件,缺乏更为刚性的法律法规作为长期实施的保障。

好消息是,深圳市将加强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保生态安全。同时继续探索完善生态补偿政策,对补偿对象、补偿方式、补偿标准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公开透明、操作性强的生态补偿具体政策。强化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为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改善原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推动美丽深圳建设。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