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之窗 >> 环保企业 >> 正文

行动是最好的说服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童书盟谈企业家如何参与环境教育
Eedu.org.cn 作者:王琳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1


 

受访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北京东方百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书盟

采访人:本报记者王琳琳

 

构建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推动社会共治局面形成,需要调动广大社会群体的力量,企业在这当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身体力行投身环保公益事业,成为一股有力的民间环保力量。本报记者近日就如何调动发挥企业家群体积极性、推动环境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采访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童书盟。

对自然的敬畏、对环境的友好,应化身为企业家近乎宗教的追求和信仰

中国环境报:您认为企业家参与环保公益、环境宣传教育的意义何在?

童书盟:企业家参与环保、参与环境教育是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涉及企业的安身立命。我们这一代人都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当中获益,这种获益很大程度上是依赖环境甚至牺牲环境获得的。当解决了温饱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问题后,看到过去高速发展对环境带来的巨大破坏,环境保护和环境教育理应是中国企业家应该思考的。从心灵层面来讲,对自然的敬畏、对环境的友好也应该化身为企业家的一种近乎宗教的追求和信仰。

中国环境报:那么,企业家参与环保最重要的前提是什么?

童书盟:最重要的前提是企业本身环保。企业首先是绿色企业,不再污染环境,同时影响上下游企业,实现绿色供应链供应,这比在内蒙古种几百万棵梭梭的价值都要大。解决企业自身的环保问题之后,再谈植树造林、保护野生动物、从事宣传教育才有基础,否则都无从可谈。

中国环境报:在您看来,以企业家个人热情参与环保的行为多,还是企业通过制度化规定参与环保的行为多?

童书盟:目前来看,以企业家个人热情参与环保的多。总有一批人是先知先觉的,加入阿拉善SEE的企业家会员们,在环保行动过程中受到了生态保护教育,通过承诺SEE环保公约,自觉遵守保护野生动物、拒穿野生皮草、拒用象牙制品、拒吃鱼翅野味等约定,保证所在企业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和各相关条例、推动企业绿色转型。与此同时,也会在企业当中号召员工践行环境友好型行为。

阿拉善SEE这几年吸引了大量中小企业的加入,目前已有500多家企业会员,今年还要新发展100名会员。因为中小企业也有环保的需求,有参与自然教育、环境教育的想法和愿望,在除了捡垃圾这样的活动之外,更希望参与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可持续的项目。这些对于一个中小企业来说,无法通过自己的能力做到。

此外,加入阿拉善SEE这个平台,企业的绿色转型可以得到指导,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获取更多信息,同时阿拉善SEE会员这个身份也给中小企业很大的自豪感。大家集合力量,共同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

中国环境报:您认为国内企业家参与环保、参与环境宣传教育的优势在哪?

童书盟:企业家参与环保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内,企业家可以改变和影响自己企业的发展模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提升企业竞争力;对自己的员工和员工家庭也会有示范效应和影响,比如带领员工参与环境保护项目等。对外,一些明星级企业家参与环保,对公众有意识层面的影响。

但需要明确的是,环境问题从来不单是环境问题,而是发展方式的问题。企业首先的使命是生存、发展,回馈股东,它能做的是有限的,还要依靠政府的力量。环境问题的解决也不是几个企业家参与能改变的,而是大多数人的觉醒和参与,才能有所改善。

环境教育蕴含巨大商机,市场是未来环境教育资源配置的最佳方式

中国环境报:现在,有不少企业设立基金支持环保,您如何看待这种形式?未来是否会成为一种趋势?

童书盟:大的企业设立自己的基金会,这是企业做大到一定程度,回馈社会的一个必然选择。像阿里巴巴、腾讯都有自己的基金会。但是,企业文化不一样,选择的公益方向也不一样。这有两个方面的因素考虑,一个是企业的特色和偏好,一个是机缘巧合。企业设立的基金会根据自己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人偏好,有的选择扶贫,有的选择教育,有的选择科技,范围非常广。比如,我发起成立的彩虹公益基金会,从2008年起致力于教育公平,其中一个项目就是在云南鲁甸的乡村小学做自然教育,通过自然教育影响当地的孩子,再由孩子带动大人,提升社会的环境意识。

但对于阿拉善SEE来说,我们设立的初衷就是保护自然、保护环境。一方面,我们通过品牌项目,如一亿棵梭梭、任小米、任鸟飞、绿色供应链等,带领企业家群体亲身实践,参与环境保护。另一方面,我们设立基金会,支持中国自然教育行业的领先机构。仅2012年~2015年期间,就资助了25家自然教育机构,包括守望萤火研究中心、云南在地、勺嘴鹬在中国、北京自然向导等国内自然教育行业的佼佼者。同时,我们连续两年支持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带动自然教育理论、实践的探讨。

至于未来是否会成为趋势,我觉得大的企业有能力设立基金会,但是中小企业可能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因为设立基金会要按照民政部门对基金会的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资金、善款、项目、管理团队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环境报:在您看来,用什么样的手段进行环境宣传教育最有效?

童书盟:企业家宣传环保理念,推动环境教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无论是企业家群体还是个人,推动环境教育,比起政府的力量还是很弱小的。我认为把环境教育列入到学校的课程体系当中,通过立法的手段加以保证,是最强大的手段,也是最有效的手段。这几年,阿拉善SEE每年都会通过会员企业家中的“两会”代表委员递交提案,呼吁用立法形式确立环境教育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是为了推动全民环境教育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局面。

中国环境报:从企业家的视角来看,您觉得,企业家如何更好地参与环境教育?

童书盟: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企业家天生有创新的需求,完全可以通过创新来改变企业的增长模式,靠技术的创新、管理能力的提高、资源的有效配置等减少对自然的消耗,实践环保。

同时,环境教育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最近,阿拉善SEE设立“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建立社区为主体的自然保护模式,开发符合自然规律的生态产业,这既是一个很好的自然教育项目,也是一个很好的创业项目。通过社区保护、自然教育等手段,组建社区与市场接轨的有效路径,让村民在保护中收益,形成保护促进发展、发展巩固保护的长效机制,从而切实保护中国西南山地的生物多样性。

此外,很多大的旅行社,包括个别企业也开辟了自然教育的旅行项目。典型案例就是去台湾进行深度的自然教育旅行,这种自然教育旅行需要专业的设置、专门的服务,每个环节都要给孩子和家长不同的体验,但很多家长愿意为这样的自然教育产品买单。

公益想在商业自然教育领域做大做强有局限性。因为很多孩子和家长对服务的品质要求是很高的,免费是不可能实现这种高要求的。几年前,我们邀请人来免费观察蝴蝶,都没有人来。现在,随着意识的觉醒、媒体的推动、学校的重视,家长和孩子对自然教育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变成了一种市场行为。市场是资源配置的最佳方式。有市场的东西就有生命力。

中国环境报:您认为环境教育未来有哪些发展方向?

童书盟:未来可能有两个方向。一是以体验为主的自然教育机构和项目遍地开花。自然教育是一块很大的市场,目前这个领域还没有形成很大的机构。这主要是因为自然教育、环境教育具有多样性,没有一家环境教育机构可以穷尽。此外,自然教育、环境教育活动很重要的特点是对体验有要求,体验是没有办法复制的,不可能垄断性地存在于几个大机构手里,只能是遍地开花、在地化的。

另一个方向是借助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有互联网性质的自然教育产品形成规模。技术革命和互联网给未来的环境教育、自然教育带来了无限可能。比如说,它们可以让自然教育、环境教育普及到更多人、更多家庭。以云南高黎贡山参观白眉长臂猿为例,当地的接待能力只有几十人,但是借助互联网产品,如VR技术、视频直播等,可能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这就是商业和技术的力量。

但是技术永远是为主题服务的。VR也好,视频也好,传递的始终是价值观。通过技术,我们想呈现的一定是对自然的关爱、对生命的敬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