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助推“绿色保险”全覆盖 兜住环境风险底线

Eedu.org.cn 作者:陈丹丹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4
摘要: 在深圳环责险制度改革落地推行的一年里,截至2022年7月底,除去已搬迁、停产、污染工艺拆除等原因未购买的企业,已有702家属于强制范围内的企业参与投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充分发挥了保险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社会管理功能,为深圳绿水青山加上了“保险杠”,为企业装上了“安全阀”,有力助推深圳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本报讯 “这个保险,给我们企业吃了颗‘定心丸’,如果意外造成环境污染,也能得到经济上的保障。”深圳市宝安区一家已经投保了深圳环境污染强制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环责险)的企业如是说。据了解,这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经常使用到重金属电镀工艺。

在深圳环责险制度改革落地推行的一年里,截至2022年7月底,除去已搬迁、停产、污染工艺拆除等原因未购买的企业,已有702家属于强制范围内的企业参与投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充分发挥了保险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社会管理功能,为深圳绿水青山加上了“保险杠”,为企业装上了“安全阀”,有力助推深圳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长效之策,以立法先行为“推进器”

环责险作为最具代表性的绿色保险,具有较强社会效益,在推动环境治理、加强风险防范、促进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获得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然而,由于缺乏普遍强制性,企业参保不积极,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工作整体上进展缓慢。

在立法中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是改革的关键。2020年10月,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被写入《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从特区法规层面上实现了强制。

“为落实综合改革决策部署,深圳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以充分发挥保险在环境保护领域的社会管理功能为核心目标,全面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综合改革。”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工作人员表示。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深圳第一时间成立了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市生态环境局、深圳银保监局、市保险同业公会相关人员,统筹改革工作,审定改革主要思路和方向。

2021年,先后印发《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条款(2021版)》等文件,制定配套《深圳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服务指引(试行)》,从投保、责任范围、风险防控服务、理赔和监管等方面作出全链条制度设计,明确强制投保范围,统一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产品,规范风险防控服务,初步探索出环责险“深圳模式”。

明确范围,在瞬息万变中动态管理

《实施办法》对投保企业的范围进行了明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各区生态管理局通过聚焦风险源,研究分析深圳市高风险领域企业风险情况,确定纳入强制的企业类型,制定并公示动态、清晰的应当参加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企业名单,要求名单中的企业应保尽保、足额投保,鼓励名单外的企业积极投保。

“投保规模每年都会有所增长,根据企业工艺、风险水平的变化,参保企业的名单也在不断进行调整。”据工作人员介绍,刚开始试点时选择的主要为风险较高的危废经营单位,现已覆盖153个行业。随着环责险产品的不断优化,企业风险防控意识逐步增加,越来越多非强制名单内的企业主动投保意愿增强,目前已有46家企业自愿投保,比改革前增长23倍,扩大了“绿色保险”覆盖范围。

此外,环责险改革建立了保费补贴机制,针对环保信用良好、符合特定条件的强制投保企业给予20%的保费补贴,减轻企业投保负担。

预防风险,在应时应势中持续升级

近年来,重大生态环境污染事故频发,造成生态环境污染的企业需要承担巨大的环境事故赔偿,生态环境违法成本急剧增加,很多企业因此陷入困境。而环责险以市场化手段防控生态环境风险,加强事前、事中风险防控,推动企业环境治理能力提升,防范于未然,因此,环责险也特别强调对投保企业的日常风险防控服务。

这一年,风险防控服务制度和服务内容更加规范。各保险公司积极响应政策要求,丰富了风控服务形式和内容,为企业提供风险隐患排查、环保政策资讯、环保管家咨询、监测设备在线预警、在线环保培训等多种形式风险防控服务,压实保险公司环境风险防控服务主体责任。

这一年,风险防控服务费提取比例从20%提升至25%。作为环境风险服务费,由保险公司统筹安排,用于排查风险,专款专用,据实列支。经测算,改革后截至2022年7月底,预估用于环境风险服务费共444.13万元。

“现在我们推行的环责险,着重强调对参保企业的环保体检,防止环境事故发生。风险率降低后,保险公司也能减少理赔,增加收益;生态环境部门的管理压力和处置压力也会大大降低,这样形成一个三方共赢格局。”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深圳还紧跟数字化转型时代潮流,应时应势,开发“环责险”管理云平台,构建政府部门、保险公司、投保企业三位一体的环责险管理与服务系统。一是大数据分析,政府部门监管更“精准”。云平台对全市投保情况、风控服务情况、理赔情况等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全流程、全方位的数据统计与分析,锁定高风险区域和企业。二是全流程在线,保险公司承保更“快速”。平台可实现保费和保额测算相关风险数据实时对接,保险公司在线就能完成承保服务,向投保企业发送电子投保单、批单发票等投保信息,大幅提高投保和理赔效率。三是全方位服务,参保企业风险更“可控”。云平台可实现风险培训、风险隐患排查和预警、专家咨询等功能,助力企业污染治理和风险管控。

创新产品,在倾心倾力中实现突破

市场调节、利益导向,环责险在推行中建立费率杠杆机制。深圳银保监局创新设计了全市统一条款和基础费率,改变传统环责险“一刀切”的定价模式,将浮动费率与企业自身环境风险程度及管理情况挂钩。

“好的企业享受低的费率,同样的保额,不同行业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费率不同,也可引导企业主动提高生态环境管理水平。”保险公司对投保企业实行市场化、差别化费率,结合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成效做出相应调整,若投保期间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续保时保险公司可在评估后降低企业的保险费率;企业未按照规定做好环境污染防范或投保期间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续保时保险公司可相应提高保险费率。

底线思维、忧患意识,以最低保额兜住生态环境风险底线。通过最低保额有效保障企业出现环境污染事故时赔付金额能满足赔付要求,避免造成社会安全稳定风险。同时,鼓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购买更高风险保障。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专家对改革予以肯定,“环责险可以说是环境风险管理的一剂‘良方’,在经济、法制水平等多方面条件的支撑下得以有效推行。深圳实施环责险改革以来,以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核心,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的实施路径,具有深圳特色。”

这一年,我们看到,企业投保环责险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对于企业而言,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有利于降低经营风险,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可以使用保险金支付大部分的赔偿费用。保险公司在设定保险费率时,也会综合考虑投保企业的环境风险、过往发生污染事故的情况等,无形中也会倒逼企业严守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

推行环责险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但“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一组数字可以看出环责险改革的决心与成效:改革的一年里,深圳市投保企业实际总保额达22.77亿元,比同期改革前多出16.16亿元,增长近2.5倍,总体保额规模大大提升;实际总保费达1776.49万元,平均费率为0.78%,较改革前下降了57.61%,保险费率持续优化。改革在为高风险企业提供更全的保障范围和更高风险保额的同时,通过产品优化,大大降低了保险费率,降低企业投保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未来,深圳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环境风险防控底线思维,通过动态清晰的强制名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承保期间全过程风险防控服务体系预防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通过创新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产品调动企业投保积极性,扩大风险保障范围,全面提高深圳市高风险领域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和效能,严密防控环境风险,把各项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为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