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双环五线”观海南最美湿地

Eedu.org.cn 作者:单憬岗    资讯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31
摘要: 湿地在海南生态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独特的景观也吸引许多游客前往。目前,我省不少湿地已经制定规划,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合理发展旅游休闲。
海南目前大致有重点湿地36个,包括七洲列岛和西沙群岛七连屿。制图/王凤龙
南渡江澄迈加笼坪段,蓝天白云之下,宛如人间仙境。 李幸璜 摄
白沙南开高峰河湿地景观是许多驴友探险观光的目的地之一。 卢刚 摄
  时至冬日,北方天寒地冻、水体凝结,而地处热带的海南岛依然阳光充沛、草木葱茏、水声潺潺。温暖的气候和优良的环境吸引了大量候鸟南迁至此,海南岛上的诸多湿地成为这些可爱鸟类的暂栖地,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而至。这让很多专家为之思考:如何借助海南的这种优势,适应当下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兴趣转向生态游、自助游的大趋势,大力发展以湿地为主要特色之一的海南生态游呢?

  海南湿地众多,不仅数量多,类型多,而且就人均拥有的湿地面积而言,也是非常之多。据嘉道理中国保育驻海南自然保育主任、UNDP-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专家卢刚等专家介绍,目前可以列入海南重点湿地名录的大致有36个。

  湿地在海南生态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独特的景观也吸引许多游客前往。目前,我省不少湿地已经制定规划,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合理发展旅游休闲。然而据海南日报记者了解,湿地旅游作为一个专项分类来进行旅游开发,甚至设计湿地旅游线路,则还是一块处女地。为此,记者整理、设计了海南湿地旅游的“蛛网式”线路。

  这一蛛网式线路为“双环五线”,即:外环线路,坐船绕海南岛以及三沙诸岛,结合海南的游轮旅游,沿途参观游览诸多离岛和港口附近的湿地;内环线路,即乘车沿环岛高速或海榆东、西线,沿岸考察游览海南岛东西海岸的湿地;五线即从中部山区向沿海放射出去的五条线,即海南岛三大河流为3条线,海榆中线分为南北两条线,三大河流可进行从雨林到河口的全程越野湿地游览,海榆中线可以乘车沿途参观游览道路沿线的湿地。

  外环:海上游湿地线路

  36个重点湿地有相当一部分分布在海南岛海岸和附近的离岛上,以河口、海岛、红树林、珊瑚礁、麒麟菜、海草等非常有特点的湿地为主。这些湿地中很多都处在离岛上或海港附近,可以结合海南的游轮旅游,开发出环海南岛的海上旅游线路。

  以海岛类型湿地而言,我省知名的有七洲列岛、大洲岛、蜈支洲岛、西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等;临近海港的湿地有东寨港红树林湿地(曲口港)、八门湾湿地(清澜港)、博鳌湿地(潭门港)、新村港-黎安港海草湿地、三亚河口湿地(三亚港)、莺歌海盐场湿地(莺歌海港)、昌化江口湿地(昌化港)、洋浦湿地(洋浦港)、新盈红树林湿地(新盈港)等。由于有众多景色优美、地形各异、湿地类型各异的湿地景点存在,可以开通多条环海南岛湿地海上游览线路,根据时间、距离、类型差异等进行设计。

  例如,可以开通海口-三沙七连屿湿地线路:海口港(南渡江口湿地)-曲口港(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七洲列岛湿地-清澜港(八门湾红树林湿地)-潭门港(博鳌滨海湿地)-大洲岛湿地-黎安港新村港海草湿地-蜈支洲岛(三亚珊瑚礁湿地)-三亚港(三亚河口湿地)-永兴岛(七连屿湿地)。

  内环:海岸游湿地线路

  36个重点湿地中,有很多分布在环岛高速和海榆东西线附近,这些湿地涵盖河口、红树林、动物保护、湖泊水库、盐田等类型。因此,可以结合海南的自驾游、团队游和徒步游等方式,开发出内环海岸游湿地线路。

  以河口湿地而言,海南岛上河流众多,由于中部高、四周低,海南岛的河流多为自中央向四周辐射奔流入海。岛上河流共有214条,其中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独流入海的河流40条。这些河流的入海口都是形态各异的典型湿地。以红树林湿地而言,海南岛沿海各市县多有红树林湿地,知名的红树林湿地包括东寨港、八门湾、三亚河口、临高彩桥等湿地。以动物保护类湿地而言,海南岛沿海有东方黑脸琵鹭保护区、大田保护区(坡鹿)、昌江霸王岭保护区(黑冠长臂猿)、南湾猴岛等。以湖泊水库而言,环岛高速沿线有南丽湖、万泉湖(上溪保护区)等。以盐田而言,有莺歌海盐场和洋浦古盐场等。

  驱车环岛,时间比较快捷,因此距离跨度可以相对大一些,因此可以根据时间安排开辟多条线路,可以全环岛,也可东半环、西半环、北半环或南半环。例如,可以开辟北半环线路,沿着环岛高速,从洋浦一直游览到博鳌:洋浦湿地(盐田)-新英湿地(北门江河口)-新盈湿地(红树林)-临高彩桥(红树林、观鸟)-海口羊山湿地-东寨港湿地-南丽湖(水库湿地)-久温塘冷泉湿地-博鳌(滨海、万泉河口)。

  五线:从热带雨林到滨海

  海南岛河流绝大多数发源于中部山区,大量湖泊、水库存在于中部山地,形成了众多的美丽湿地。从中部山区向滨海方向而行,可以浏览到从低海拔到较高海拔的不同类型的湿地形态。因此,沿着这些放射状路线从中部向沿海分布的比较重要的湿地包括: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水库湿地、河口湿地等。如果结合雨林探险、河流漂流、越野驱车等方式,可以开发出五条放射状湿地旅游线路,即三大河流各一条线路,海榆中线南北线各一条线路。

  以河流湿地而言,湿地离不开水,河流是水流动的重要形式,又加之河流一般与湖泊、水库、沼泽等相连,因此河流是湿地最重要种类之一。岛上众多河流中,流域面积在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北有南渡江,西有昌化江,东有万泉河,素称海南岛三大河流。完全可以沿着三条河流,或逆流而上或顺流而下,一路饱览雨林奇景、台地风光和沿海平原景色。以湖泊水库而言,这五条线路附近有松涛水库、南丽湖水库、万泉湖、大广坝水库、大隆水库、枫木湖等。

  若选择南渡江线路,一路可以饱览鹦哥岭雨林、高峰河上游湿地、松涛水库湿地、南渡江中游湿地、南丽湖湿地、南渡江河口湿地的美丽景色。

  除了“两环五线”外,游客还可选择一些短途线路,例如环城市周边的线路。以海口为例,可以选择绕海口从东到南再到西的线路,一路游览三江、东寨港、羊山和盈滨半岛。

  卢刚认为,也可单独选择一些有特色的景点进行游览。

  例如,蜈支洲岛有现状较好的近海珊瑚礁,适合休闲度假、潜水;八门湾红树林植物的种类和景观丰富,配套很好的绿道系统,适合骑行、观鸟;博鳌万泉河入海口,是典型的河口三角洲,适合度假、会议;高峰河是南渡江上游,鹦哥岭保护区内的原生态河流,适合徒步,露营;昌江海尾湿地公园,水生植物和鸟类的理想居所,有野鸭和紫水鸡,适合度假、观鸟;定安冷泉属于典型的琼北火山湿地景观,自驾游者的最爱;南丽湖山明水秀,湖边有众多度假酒店,适合休闲度假,划船;洋浦古盐田是活的文物,海岸奇观,交通便利,老少皆宜。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