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北 >> 正文

驻点“百湖之市” 保护大江大湖

Eedu.org.cn 作者:童克难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29
摘要: 湖北省武汉市位于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交汇处,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水域面积占比居全国大城市之首,是长江经济带沿线重要节点城市。

湖北省武汉市位于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交汇处,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水域面积占比居全国大城市之首,是长江经济带沿线重要节点城市。

近年来,武汉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系、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水生态环境保护具体职责、严格环境执法,严厉打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有效推进武汉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9年武汉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近5年长江武汉段干流和汉江武汉段干流各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均稳定达标,武汉市主要河流和湖泊水质总体稳中趋好,监测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启动后,武汉市积极响应,高度重视,迅速组建了武汉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以下简称“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并为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交流启动会上,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阎忠宁提出了“合作实体化、工作长期化、操作平台化、研究项目化、措施工程化”五化工作机制。他在揭牌仪式上再次强调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基础性、创新性和开放性。

自2019年2月以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牵头,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参与的武汉市驻点工作组为武汉市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百湖之市 湖泊生态修复先行

武汉市有166个面积大于0.05平方公里的湖泊,在正常水位时水域面积达803.17平方公里,位居全国城市之首,其中汤逊湖是亚洲最大的城中湖。

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完成了武汉市63个城区重点湖泊水生态调查,反演了历史变迁,摸清了水生态现状,建立了生态资料库及数据台账,编制了武汉市湖泊生态调查标准化技术方法及操作手册;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湖泊生态保护、治理和管理的科学依据和基础数据支撑,对助力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和武汉市水环境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东湖和南湖分别是武汉市第二和三大城中湖,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参与编制东湖、南湖水环境提升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负责水生态修复部分,设计内容主要包括水生植被修复和水生动物群落结构调整,致力于构建健康良好的城市湖泊水生态系统。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武汉市驻点工作组积极支撑开展涉赛水体的水质研判和保障,为涉赛水体水质保驾护航,驻点工作组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得到来自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的书面感谢信,表扬驻点相关团队的积极参与和协同配合。

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湖泊,武汉市驻点工作组深入梁子湖流域基层一线,开展驻点跟踪研究和技术指导,为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工作进行问诊、把脉和开方。形成了梁子湖湖泊综合营养化状态指数和主要水质参数空间分布图,为梁子湖湖区围栏拆除、水草种植、沿岸水生景观修复和人工增殖放流工作开展技术指导。

据介绍,近期武汉市驻点工作组针对斧头湖水质异常进行了形势研判,提出了建议性的指导意见。

英雄之城 生态环境战疫逆行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市成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

武汉市驻点工作组主动担责,第一时间建议成立了武汉市驻点团队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处置专项工作技术支持组,及时联系长江中心和行业领域专家,充分发挥智库优势,按照“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工作模式,全力配合武汉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科技支撑工作。

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密切联系长江中心,协调共建单位和驻点工作组的专家团队,针对方舱医院消毒工作技术细节、疫情期间武汉市水源地保护、大剂量消毒剂使用后生态风险保障、疫情防控城市排水运行管理等问题开展技术咨询。开展长江中心印发的《新冠病毒疫情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技术手册》等文件的具体技术指导工作;协助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做好全市方舱医院医疗污水处理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的通知》等。

同时,武汉市驻点工作组还提出《火神山医院环保设施整体效果评估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含氯消毒液使用情况及对自然水体影响研究》等专家咨询意见,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的污水消毒监管以及污水处理厂尾水消毒、下水道消毒和水质监测等提供了科学指导,有效地支持了武汉市疫情期间水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工作。

针对在疫情防控环境安全保障一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武汉市驻点工作组提出《关于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地下水管道巡检、精准消毒处理及水质监测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方舱医院市政管井巡检、精准消毒处理及水质监测工作的建议》等,得到省市领导的批复和重要指示。

此外,武汉市驻点工作组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主线,着力补齐应急防控中的生态环境短板,推进了《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武汉市消毒液使用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研究》《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污泥处置及土壤—地下水影响及治理对策》《新冠肺炎期间大量消毒剂使用对武汉市地表水环境的影响及对策研究》等针对疫情期间水生态环境与安全应急科技攻关课题的及时启动,目前相关阶段性工作成果已经成为武汉市决策的重要支撑。

长江之心 生态文明理念践行

武汉市依水而生、因水而兴,一城秀水半城山,水优势是武汉市最大的生态特色之一,也是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武汉市目前既“优于水”,又“忧于水”,水生态环境问题错综复杂。

武汉市驻点工作组深入参与到武汉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之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解决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建言献策,不断增强对武汉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支撑作用,用切实行动践行了生态文明理念。

为助推武汉市国考水体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武汉市驻点工作组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区政府进行梁子湖、斧头湖、府河等多个国考水体水环境质量现状、问题调查,对国考水体水质变化趋势、污染物分布情况、水生态状况等进行分析研究,并从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武汉市国考水体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科学参考。

今年是谋划武汉市“十四五”期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之年,武汉市驻点工作组积极参与到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之中,助力于提升编制水平,强化科技支撑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作用。

针对水生态环境问题最为严重、最为集中也最为典型的黄孝河、机场河、巡司河以及南湖、汤逊湖、北湖等“三河三湖”流域,武汉市驻点工作组积极参与其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的编制建言献策,促进先进、前沿、可行的治理思路、措施落地见效。

同时,武汉市是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点城市之一,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运用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丰富的数据资料积累和工作实践经验,广泛深入参与到规划编制工作之中,承担了报告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管理等部分重要内容的撰写工作,助力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任重道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同时也对科技支撑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负责人吴振斌研究员表示,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将继续通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针对武汉市特色需求以及武汉市当前面临的重难点问题,继续开展水环境质量遥感监测、城市面源污染防控、湖泊水生态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防范等工作,为武汉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