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北 >> 正文

为绿色建筑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Eedu.org.cn 作者:杨海垚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3/16
摘要: 全国首个省级绿色金融地方标准近日在湖北省诞生。这一标准也是湖北省首个金融行业地方标准。

本报通讯员杨海垚报道 全国首个省级绿色金融地方标准近日在湖北省诞生。这一标准也是湖北省首个金融行业地方标准。

“标准的发布将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将更多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省内绿色建筑产业中,为建筑行业低碳转型添砖加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金融机构向绿色建筑产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打破金融支持绿色建筑领域存在的堵点和障碍,湖北省日前制定发布了《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实施规程》,这个标准由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湖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办公室、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起草。

为确保标准执行准确、高效,在标准起草过程中,政府职能部门、建筑建材企业、设计咨询单位、金融机构等数次展开讨论,了解金融支持绿色建筑领域存在的堵点和障碍,听取企业、银行等相关各方政策诉求,对申报条件、贷款发放程序、内部外部监督管理等进行详细论证。

据悉,标准明确了绿色建筑产业范围,包括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改造、绿色建材、绿色建筑服务、绿色建筑消费等六类子领域,有利于金融机构根据不同子领域业务特点,针对性提供包括项目融资、流动资金融资、供应链融资、绿色保险、合同能源融资、绿色按揭贷款、绿色公积金贷款等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针对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的节能减排效果建立差别化支持政策,让绿色贷款真正投向环境效益高的绿色建筑产业项目。

同时,这个标准通过由省、市两级建设科技节能办开展的绿色建筑预评价,准确评估项目的节能减排效果,为金融机构投放绿色贷款提供了有力依据。

位于武汉市汉阳区的方岛金茂智慧科学城项目,通过“低碳+智慧”技术构建碳中和模型、打造绿色建筑,被纳入武汉市低碳示范工程试点,这一项目经过评估获得了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提供的4亿元绿色金融贷款支持。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还将与湖北省住建部门深度合作,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更好地满足绿色建筑产业市场主体各类融资需求,推动建筑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