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河湖做“B超” 治水更精准

Eedu.org.cn 作者:朱智翔 晏利扬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3
摘要: 日前,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山浜港河上,一艘充气艇沿着河道一路游弋。艇上,3名工作人员相互配合,一人掌舵、两人操作电脑。一张清晰的水下全息地形图出现在屏幕上。

本报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王杭徽 章森飞嘉兴报道 日前,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山浜港河上,一艘充气艇沿着河道一路游弋。艇上,3名工作人员相互配合,一人掌舵、两人操作电脑。一张清晰的水下全息地形图出现在屏幕上。

“全息地形图就相当于河道的‘B超’影像。”正在指挥小艇工作的工程师罗昌林介绍,艇上配有超浅水宽带多波束测深系统,应用水下声学测量技术,河面以下的河岸和河底情况一目了然。

运用这一技术的测深系统可以对0.5至10米深的河湖一次性成像,分辨率最高达到1.6厘米。“也就是说,水下只要长度超过1.6厘米的物体,我们就可以通过声学扫描予以发现。”罗昌林说。

高分辨率也带来了高精细度。在系统拍摄的水下全息地形图上,大到水底沉船,小到水下线缆,都可以清晰显示,水下暗管、隐秘排水口等更是无处遁形。并且,通过前后数据对比,还可为河湖整治提供相应数据。

今年,南湖区44公里的河道清淤均采用新技术全覆盖测量,根据清淤前后数据对比,精确算出实际清淤土方量。“一方面把控了清淤质量,另一方面为河道的长效治理提供了数据支撑。”南湖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章森飞说。

“目前,超浅水地形地貌测量技术在南湖区平原河网轮疏监测中的应用示范项目已被列入2019年浙江省水利厅水利科技计划重点类项目。”章森飞表示,新技术的加持让南湖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南湖区全区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5个出境断面平均水质为Ⅲ类,11个市控断面Ⅲ类水占比达81.8%,较上年同比提升36.4个百分点,创近两年来同期水质最好。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