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苏州河滨水岸线基本贯通

Eedu.org.cn 作者:丁波 蔡新华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1
摘要: 在全力推动贯通工程基础上,今年以来上海市、区政府协同开展沿河建筑、绿化景观等综合整治工作,确保42公里全线水域、陆域全面提升。

本报见习记者丁波 记者蔡新华上海报道 日前,记者从上海市政府苏州河两岸贯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在全力推动贯通工程基础上,今年以来上海市、区政府协同开展沿河建筑、绿化景观等综合整治工作,确保42公里全线水域、陆域全面提升。

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具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滨水景观,是中心城区宝贵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但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单位、居住小区紧贴苏州河两岸建设,形成了滨水公共空间的“断点”,不利于发挥系统作用,也影响市民的贯通体验。

据透露, 两岸贯通以后,未来将根据滨河地区空间规划、资源禀赋等条件,在推进贯通的同时,因地制宜打造更多类型丰富、彰显活力、更具“烟火气”的功能节点,逐步形成一河两岸“长藤结瓜”的空间格局。例如,黄浦段的目标是结合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把南苏州河沿线打造成为一条有内容、有记忆、有活力的海派博览风情带。

静安段的设计理念为,以“上海新地标,梦回苏河湾”为目标,通过综合改造提升,全线重点打造水岸阳台、河畔明珠、历史画廊等多处滨水公共空间。

普陀段承担了苏州河贯通的“半壁江山”约21公里的改造任务,围绕长寿路、曹家渡、长风、长征等4个主题区段,实现了沿河居民小区、文创产业园区与滨水公共空间的融合共生。

截至目前,除个别区段和点位外(三小区两断点),苏州河两岸42公里滨水岸线已基本实现贯通开放。 其中,长寿路桥断点正按北横通道的总体节点有序推进;乌镇路桥断点正在抓紧施工,按计划推进。

同时,相关区政府正在继续深化完善剩余两个小区的开放方案,希望小区居民能更广泛、更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共同谋划,早日把共同的家园打造得更加优美,让更多市民共享成果。

据悉,下一阶段,上海将以黄浦江45公里贯通、苏州河42公里贯通为新起点,以“十四五”规划为目标,以“民心工程”为抓手,精心规划建设“一江一河”沿岸公共空间和设施,实现岸线贯通与功能提升同步推进,不断提升开放空间品质,丰富滨水区城市功能,营造更多的景观特色精品区域。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