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太湖连续15年安全度夏

Eedu.org.cn 作者:周垚 李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21
摘要: 太湖,是太湖流域及长三角的水源生命湖和生态调节平衡池,也是苏州的“母亲湖”,苏州有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位于太湖,饮用水取水量占到全市总取水量的50%以上。

本报通讯员 周垚 记者 李莉

江苏苏州,作为长三角的核心城市之一,肩负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任。翻开苏州近年来的生态环境建设“成绩单”可以看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4%、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长江干流及主要通江河道水质全部达Ⅲ类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超过70%、太湖连续15年安全度夏,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折射出绿色发展的强劲势头。当下,苏州正踔厉奋发,以生态之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

太湖,是太湖流域及长三角的水源生命湖和生态调节平衡池,也是苏州的“母亲湖”,苏州有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位于太湖,饮用水取水量占到全市总取水量的50%以上。

近年来,苏州全面推进环太湖生态保护修复,以水为脉,不断构建林田共生、城绿相依的自然格局,建设更美底色的生态之城。

走进吴中区的太湖生态“消夏粮仓”,在消夏湾湿地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通过“三道关”,湿地系统即可将夹杂化肥农药的雨水净化。

据现场工程师介绍,项目在3.3公里长的太湖入湖河道消夏江沿岸建设了15.5公顷各类功能型湿地,治理周边4平方公里范围的农村面源污染,净化后优于地表Ⅲ类水的出水又回用于农业生产,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事实上,在太湖生态岛上,像这样深入肌理的保护与修复随处可见。全岛西南部的水映长滩,从高空俯瞰,宛若一颗颗宝石点缀在太湖之畔,这片面积达560余亩的湿地水体,内部已构筑了十余座人工岛屿和1条生态围堤。

据悉,2021年,江苏省苏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提出将太湖生态岛建设成为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示范岛。这是苏州首次以立法形式保护太湖岛屿的生态。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立法形式保护太湖岛屿,将有力促进太湖生态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一碧太湖三万顷。守护太湖,苏州不遗余力。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苏州共实施太湖流域重点项目近500个,综合推进工业、城乡生活、农业农村、船舶交通等污染治理,增设市考断面100余个,优化河长制断面设置,将市考断面和国省考关联断面全部纳入河长制考核,压实治水责任。

同时,《苏州市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2021—2035年)》审议通过,在多个方面设置了更为严格的约束性、预期性目标。

如今,苏州正在扎实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重点工作和今年重点任务,推动太湖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高水平实现“两保两提” (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流域防洪保安与水资源配置能力)。

探索生态损害赔偿替代性修复

2017年1月至2020年6月,苏州昆山某纸塑公司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有机溶剂(经鉴定系危险废物),以每桶300元至700元不等的价格,交由无回收、运输、处置危险废物资质的个人进行非法处置,共计253.26吨。经查,大部分废有机溶剂被倾倒至昆山高新区恒盛路、瑞科路路口附近的雨水、污水窨井内,造成环境严重污染。

经第三方评估,这起案件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费用共计525.45万元。去年7月,这家公司正式签署《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除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外,另主动承担昆山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基地(高新区玉湖公园)环境警示教育宣传费用39万元,共计567.32万元。

近年来,苏州始终坚持“环境有价,损害担责”原则,初步形成了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工作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路子。

抔土、浇水、种树、插牌……去年5月,在苏州市太湖生态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的居山湾碳汇林片区,117棵水杉完成种植,这标志着苏州市太湖生态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首个替代性修复项目正式落地。

替代性修复,是针对污染环境案件探索的一种新的生态修复方式,指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违法行为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代为履行义务人,在不具备条件进行原位直接修复,或者因客观原因无法实施修复的,可通过缴纳损害赔偿金、劳务代偿等方式,替代履行修复义务。

“太湖生态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就为赔偿义务人提供了多种替代修复场景。”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鹤说,“因地制宜,推进替代修复模式就是该基地最大的亮点。”

也就是说,对苏州市域内客观上无法原位修复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将引导赔偿义务人结合太湖生态岛实际,灵活采用补种复绿、增殖放流、护林护鸟以及劳务代偿等方式开展替代性修复。

截至目前,苏州全市累计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近460件,涉案赔偿金额超1亿元。

建设“无废城市”为高质量发展加码

数字赋能,打造江苏省内首个“危险废物智能监管平台”;打造上下游企业的固体废物循环利用“无废”链条;建立区域一般工业固废集中收集分拣中心;工业固体废物冶炼渣“变废为宝”成为个性化定制的特定建筑物和路面砖……这些都是“无废城市”建设在苏州的具体实践。

在位于苏州张家港的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智慧园区管理中心内,记者看到,大屏电子地图上,区内化工生产企业被按照风险等级,以红、橙、黄、蓝四色划分,每家企业危废产出情况、关键生产数据等都实时显示在地图上。化工园区建成环保一体化综合管理系统,涵盖废水、废气、雨水、LDAR、走航、大气、地表水、危险废物、一园一档、一企一档等。

此外,通过将“智慧化芯片”植入监管平台,整个园区地图上四散移动的几十个圆点也格外引人注目。每个圆点都代表一辆运输车,所有人员和车辆进入园区都须备案,每辆车安装有北斗定位系统,可随时查询车辆运行轨迹图。

所有入园车辆还要接受诚信考核。“考核满分12分,司机有超速、违章等行为会被扣分,12分扣完会被拉入黑名单,无法再进入园区。”扬子江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

此外,园区还建成江苏省内首个“危险废物智能监管平台”,覆盖全区95家产废单位、10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实现区内危险废物从产生、出入库、转移、利用处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监控。2022年,园区危险废物产废量7.78万吨,通过危废二维码标签、GPS等技术实现全过程可追溯监管。

据了解,目前,苏州5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均设置了专门的安环部门,并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加强危险废物贮存转移信息化管理,在各种高新技术加持下,苏州化工园区危险废物管理愈加精细。

深入实施“绿色助企十四条”、出台“惠企纾困稳经济十八条举措”、发布涉企“免罚轻罚”清单3.0版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下一步,苏州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通过科技手段、政策文件等举措,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苏州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