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广东“十二五”拟发展30…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
粤高校环保社团多达44个…
校园环保社团新意几何?
环保,他们不应该孤单
上海市大学生环保社团联…
环保社团参与公益诉讼值…
从阿里巴巴到环保社团
环保民间组织的国际交流…
高校环保社团的发展及其…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社团资讯 >> 正文
高级搜索
兰大学子13年的环保之旅
作者:朱宇鲲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9 4:35:54 | 【字体:

  “拯救藏羚羊”“保护母亲河”“我爱蓝天——关注兰州空气污染”“学长的火炬——旧书再利用”……这些都是由大学生自愿组织起来的义务环保活动。这些民间环保团体,正默默地从事着环境保护活动。

  这群环保志愿者,是一群用双脚去诠释信念的人,是一群用爱心去守望绿色的人——

  2011年暑假,兰大绿队在祁连山冰山调研考察图片由兰大绿队提供

  本报记者朱宇鲲

  传唱《山诺之歌》义务保护环境

  “我们是新时代的学子,我们是绿色的守护者,雪山、沙漠和高原,都留下我们的足迹,只希望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世界充满绿色,地球不再有荒原……”这是兰州大学绿队的队歌——《山诺之歌》。

  4月21日上午9时,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百余名绿队队员列队、点名后,齐唱《山诺之歌》。这天,绿队的任务是“草坪修复”。唱完队歌后,队员们分头行动。其中一组队员在校园里的草坪上播撒草种。本来校园的图书馆、游泳馆、教学楼前有很多草坪,被走“捷径”的同学们随意践踏而形成了“人工路”,绿队和后勤集团取得联系后,对被破坏的草坪进行维护。另一组队员在“视野广场”、自习室前张贴海报,宣传“环保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环保理念。

  这样的义务环保行动,只是绿队日常活动的一个缩影。绿队,是兰州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的别称,也是一个由大学生组成的环保团体。这个团队成立于1999年,以“维护地球家园,倡导绿色生活”为宗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组织在校大学生投身到各项具体的环境保护活动中。

  记者见到现任绿队执行长刘言时,他正在和同伴们筹备下半学期的环保活动。刘言抱着一沓厚厚的环保活动策划方案介绍说:近期有好几项活动将陆续开展,呼吁人们保护鸟类、爱护大自然的“爱鸟周”宣传活动;在“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做一期关于传播环保理念的宣传活动;针对于校园旧书籍的循环利用,传承“学长的火炬”活动……

  据刘言介绍,今年这样的活动已经开展了许多次。比如,3月17日,绿队响应“自然大学”的号召,筹办了“拍摄中国排污口”乐水行活动。队员们沿黄河行走,寻找并拍摄排污口,走访兰州市民。并将拍摄到的照片与排污口信息上传到中国环境风险地图上,同时,还把收集到的资料在校园里展出。还比如,4月15日,绿队组织兰州各高校12支环保社团,举办了第五届野外生存技能大赛。越野、模拟过河、营地建设、绳索下降、负重登山、救护知识……比赛项目逐一展开。不仅让队员们了解了野外生存技能,也为将来实际深入环保现场进行演练。

  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记者在兰州大学绿队办公室看到这里布置得温馨而意趣盎然,书柜里摆放着十几瓶取自全国各地的水样,以及兄弟院校和各种环保组织赠送的纪念品,还有许许多多已经编辑成册的绿队历史资料,随意翻开一页,都能读出一段故事。墙上悬挂着“兰大绿队,我们的家”的条幅。

  绿队项目长赖锡柳指着墙上的一幅幅照片说:“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其中一张泛黄的照片就是绿队最早成立时的留影,当时叫“绿色环保协会”,而该协会的建立源于“8人捡烟头”事件——曾经有8位大学生鉴于当时校园的环境状况较差,地上烟头等各种垃圾乱丢现象严重,于是组织成立了此协会。

  2000年,绿队创始人举行了一次大型的废旧电池回收活动。当时收集到三大袋旧电池,但因为兰州并没有集中处理废旧电池的地方,于是他们联系了北京的环保部门,决定坐火车将电池带到北京处理。可是,大量的电池不能通过火车的安检。但当他们就说明了自己的目的后,安检人员积极协助绿队成员运送了这批废电池。

  之后,绿队组织还策划开展了许多环保项目:2001年暑假,他们到会宁进行环保考察。2002年,开展了“我爱蓝天”——兰州大气污染调查。2003年至2004年,前往青海,组织了“最后的舞者”——保护普氏原羚考察活动,这项活动,还成功申请了清华大学BPCP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且获得金奖。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暑假,绿队与云南拉市海高原湿地项目合作。2005年暑期,他们同时派出三支队伍,即青海湖普氏原羚项目(二期)组、云南拉市海项目(二期)组、可可西里项目组。其中拉市海项目侧重于社会人文,普氏原羚项目侧重于自然生态,而可可西里以此两点为基点,建立了一个更广泛的合作。

  在办公室陈列的照片上,记录着绿队的每一次行动,各种荣誉证书和奖杯是对队员们辛勤劳动付出的认可和肯定。现任绿队理事长奚烨讲述了绿队的坎坷,也列举了许多荣誉,其中包括“清华大学生物多样性保护培训金奖”“全国百佳优秀学生社团”“中国十佳环保社团”“甘肃省挑战杯一等奖”“甘肃省优秀团队”“全国保护母亲河一等奖”等。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