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上海市大学生环保社团联…
环保社团参与公益诉讼值…
从阿里巴巴到环保社团
环保民间组织的国际交流…
高校环保社团的发展及其…
我国环保社团的历史和现…
年轻人绿色的梦
我国高校环保社团达五百…
武汉三高校环保社团成“…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社团资讯 >> 正文
高级搜索
校园环保社团新意几何?
作者:刘晓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1 9:50:42 | 【字体: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晓星


  在日前举办的第5届“母亲河奖”颁奖仪式上,湖南省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倦生接过奖牌和证书时激动地说:“我只是学院推出来领奖的代表,这个奖属于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更属于32年来从学院走出去的3万多名环保学子。”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秉承“绿色环保”精神,结合自身专业学科优势,通过打造环境品牌文化,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不断繁荣和发展高校文化。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先后成立了“新芽环保协会”、“123大学生调查协会”等社团组织35个,绿色环保社团已经成为该院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现象。


  环保活动有何特色?
  关注环保热点话题,打造校园环境文化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一所专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环保人才的高职学院,向社会输送的不仅仅是环保一线专业型人才,更是具有专业素质的复合型“环保英才”。


  近几年来,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环保活动,使在校大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唤起社会公众的环境意识。他们组织开展了“湘江水质状况”、“社区噪声情况”、“长沙高校学生公寓垃圾分类回收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宣传、调研活动,使环境意识深入人心,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湘江调研”——由123大学生调查协会开展的为湘江体检活动,至今已经持续了7个年头,每年由协会组织统一征集环保志愿者前往湘江,进行系统的水质、大气监测,得出调研报告,为政府部门和相关组织治理和保护湘江提供参考。


  “绿色论坛”——学院开辟“绿色论坛”和“绿色讲坛”,先后邀请民间环保大使唐锡阳、绿色万里行发起者柯志强、资深环保专家曾北危、美国环保界知名教授劳伯特·格尔哈特等中外环保界的知名人士来学院讲座。


  “小学环教”——自2005年启动至今,新芽环保协会连续6年与小学合作,开展“大手拉小手”小学环境教育活动。


  “洞庭湖绿色卫士”——2010年10月,新芽环保协会奔赴洞庭湖多个地区开展调研,为摸清湖区生态保护情况、提高湖区群众生态保护意识及湖区生态保护科研做出了贡献。


  “保护母亲河”——2011年3月,湖南省“保护母亲河千万青年绿色承诺行动”启动仪式上,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的环保社团以及 “保护母亲河”志愿者与湖南全省60余个环保社团一起以“环保”为主题,创作“经典环保秀”,展示环保成果。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开拓新的环保活动项目,将专业知识、环保科技以不同的形式带到活动中。从环保理念、环保知识的宣传到环保理论、环保科技的实践,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深化了校园文化的内涵。


  环保社团新意在哪?
  举办环保主题活动,促进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每一次主题活动的举办,就像是开启校园活动的一把钥匙,学生的兴趣与积极性被一次次地调动起来。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各种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环保活动丰富和活跃了学生的第二课堂,他们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参与到各类活动中,将自己最好的表现呈现在活动中,并把活动作为检验自我专业知识的一个舞台,这也使得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今年7月19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新芽环保协会“芽之队”暑期实践团队的19名大学生踏上前往洞庭湖的路途,开始了15天的暑期实践调研。


  “去年长江中下游特大旱灾,洞庭湖湖水面积锐减,严重威胁洞庭湖生态系统平衡,当年6月,漉湖还出现大面积死鱼现象……”洞庭作为母亲湖,牵动着“芽之队”暑期实践团队每位营员的心。


  从沅江至华容,从华容到岳阳;从村庄到芦苇荡,从湖上到湿地,从走村串户到城镇机关,一路上,营员们头顶烈日,风餐露宿。


  为了直观展示洞庭湖的生态现状,“芽之队”暑期实践团队绘制了洞庭湖生态现状地图。这幅凝聚了汗水和心血的洞庭湖生态地图内容丰富,展示的不仅有动、植物分布状况,生态存在的问题,也有洞庭湖区的历史、文化,甚至连洞庭湖观日出、日落的最佳视野点也一同标注。


  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在全面了解和分析洞庭湖生态环境现状和污染状况后,为洞庭湖生态保护以及湖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权益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可行的建议。


  此外,学院发起的“全省高校绿色联盟活动周”、“保护湘江绿色环保行”、“电子废物污染情况汇报”、“抵制一次性餐具”等活动,在全省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涌现出了不少优秀集体和个人典型。他们在各个领域屡获奖项,展示了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关注环保、热爱环保、献身环保的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如何把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培养能力更重要,塑造全方位环保人才


  环保行业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且注重经验积累的行业。“光靠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根本无法应付工作中的问题处理。”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倦生告诉记者。


  参与志愿者环保活动因此成了重要的实践途径。“与本科生、研究生相比,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在学历上不占优势,如果学校能够在培养学生过硬的‘项目能力’方面独具特色,则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抢得先机、拔得头筹。”


  据了解,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通过顶岗实习的方式参与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国污染源普查等环保基础工作,及时了解环保行业的新形势、新政策、新技术,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显著提升,缩短了就业距离。近年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抽查结果一直保持在92%以上。


  “学院目前在校注册环保志愿者4000多人。他们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湖南污染源调查、湘江污染源调研、长沙市新农村环保义工行动、服务两型社会共建和谐家园、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等环保宣传和社会调研活动,始终活跃在环保基层一线。”李倦生表示。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将环保的绿色精神深入到学生的心中,将环保的科技内涵传递到学生的头脑中,将环保的和谐真谛注入到学生的灵魂中,让每一位踏出学院的学生不仅具有过硬的环保专业知识,更具有科学发展的环境意识,真正成为推动我国环保事业持续良性发展的“环保英才”。


大手拉小手,在小学开展环境教育。


开展三下乡活动,学生们参与热情很高。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