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拟修订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

作者:杨官荣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1282    更新时间:2015/9/10

  松华坝水源区 记者张捷摄

  从昆明市水务局获悉,按照昆明市主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十三五”指导性规划,昆明拟修订主城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

  只有做好水源区生态补偿,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近日,市重点水源办召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云南农业大学水利工程学院专家通过实地踏勘、入户问卷调查、属地单位情况汇报等形式收集掌握前期资料,分别对《昆明市主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十三五”指导性规划》编制、主城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修订开展前期现场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范围主要针对承担昆明主城供水的盘龙区松华坝水库、禄劝县云龙水库、寻甸县清水海水库、五华区红坡-自卫村水库、晋宁县柴河、大河水库饮用水源地。

  多年来,昆明每年投入水源区生态补偿资金1.3亿元,建立了水源地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昆明一直把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地位来抓,特别是在积极应对历史罕见的连续多年干旱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高位推动水利改革发展。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水务部门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管理等方面,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打造山清水秀、河畅湖美的美好家园,实施以污染治理、结构调整、生态建设,移民搬迁四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水源地综合治理,18个水源地列为国家省市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试点。

  2014年,通过市、县两级的努力,昆明共争取了富民县和平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及配套设施,东川区许家河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甸县新田河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三个国家重点水土保持项目。这三个项目的实施,对推进昆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助推作用。(昆明日报记者 杨官荣)

    >>相关新闻    

    松华坝水源区将规范设置警示牌    

    为了警示市民保护水源区水环境,盘龙区环境保护局规范设置松华坝水源区警示牌,给大家警示作用。    

    松华坝水库是昆明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之一,并且具有悠久的历史积淀。近日,盘龙区环保局按照《松华坝水源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松华坝水源保护区内的各类现有警示标志和宣传标牌进行了初步调查,并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下一步更换和规范设置水源区大型警示牌的方案。方案包括计划设置点位的GPS定位、版面内容、点位描述、保护级别和规格尺寸等。接下来,盘龙区环保局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尽快落实规范水源保护区标识标牌设置有关工作,使之切实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松华坝水源保护区水质安全。(记者 黄河清)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