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八成绿化苗木喝中水解渴

作者:杨雁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点击数:1133    更新时间:2010/3/24

  记者杨雁 连续干旱和大风天气,是否使昆明的园林绿化苗木受到渴水和被大风吹倒的威胁?昨天,市园林绿化局汪天祥副局长说,目前尚未出现植物因渴水而大面积干旱致死的情况,同时对树木采取了加固措施,防止被大风吹倒。昆明的园林绿化苗木八成以上是靠喝中水解渴。

  管养新栽的树一周浇两次水

  汪天祥介绍,为保证园林绿化苗木不因干旱受到影响,园林绿化部门制定了相应的措施。“首先保证去年以来新栽树的浇灌用水,因为这些树至今未完全定根,所以基本保证一周不低于2次浇透水。对‘年老’的树则根据情况,一两周才浇一次水。要加固高大乔木,规范支撑,不使苗木因大风出现倒伏。”

  从去年10月以来,昆明已要求各县(市)区要每周上报一次抗旱保苗的情况简报,包括出动的浇灌车数量、浇灌苗木的情况、苗木的成活率等。下发了加强苗木管养的通知,避免出现抗旱死角。

  今年以来,昆明还组成5个督察组,分别于2、3月去到14个县(市)区和3个开发(度假)区实地监督检查。检查中并未发现园林绿化苗木因缺水出现大面积死亡的现象。但有少部分县(市)区还是存在苗木死亡的情况,死亡原因除了缺水外,也有栽种、管养、浇水问题导致,现已要求各相关县(市)区及时整改,加强管养。对尚未交付园林绿化部门管养的绿地和苗木,要责成各相关部门强化监督管理,如果出现绿化树渴死,将问责相关领导。

  市园林绿化局绿化处的李浩说,目前政府投入在各县(市)区和3个开发(度假)区的绿化洒水车达137辆,此外有超过百辆的改装洒水车全部投入使用,部分管护企业还有一些洒水车,一些城乡结合部或乡镇用农用车、马车改装成洒水车进行灌溉。现在基本是人闲车不闲轮番浇灌,昼夜工作。

  科学浇水早晚浇灌减少蒸发量

  李浩介绍,昆明提出了科学浇灌的概念:多在早晚浇灌园林绿化苗木,以减少蒸发量;对于植物根据其特性确定浇水量,耐旱的植物少浇水,不耐旱的多浇水;在浇水方式上避免水资源浪费,如不喷洒,而是人工拖着水管对准植物灌溉;在部分特别缺水的地方,利用地膜保水,使水发挥到最大效率;为植物罩上遮阴网等。

  汪天祥表示:“只要是有绿地的地方都要浇水。”他还说,目前全市所有公共绿地和行道树等的灌溉,八成都是中水回用;此外也有使用河道水、沟渠水;还有很少一部分小区等由于道路狭窄,洒水车无法进入,使用自来水浇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虽说旱情没有太大波及园林绿化和行道树,主要靠中水就可维持。但由于旱情持续,现在需要提前在设备、人力、资金上做好准备。”

  全市已提出,在此次城乡园林绿化抗旱行动中,要严格杜绝“水过地皮湿”等敷衍了事行为。对因缺水干旱造成植物死亡的,经调查核实后,将对责任人实行问责,对措施不力、行动缓慢、效果不明显的县(市)区将严肃处理,对行动快、效果好的给予表彰。对不按养护合同履行义务或整改不力的养护单位给予曝光,严重的将暂停其市场准入资格。

  绿化工人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

  浇水多达170吨

  实习记者吕婷婷在五华区绿化处做了二十多年驾驶员的张立军,最近这段时间没睡过一个饱觉。从业几十年,他开玩笑说从来没有像这样忙过:每天早上8点30分到单位报到,急急忙忙吃过早点,就开着一辆装载23吨水的大型货车出来,对五华区内6条道路的行道树进行浇灌。最近几个月,每天都到凌晨0点、1点才回家,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

  “往年从小菜园立交桥到黄土坡这段路顶多两车水,现在最少也得三四车才能浇完。早上刚浇过一遍的地方,中午过来一看就干了,晚上只有再浇一次。”张立军说,对于道路两侧矮灌木、草皮等不保水、土层高的地方,浇水必须是一天两次,高大的林木一周至少一次。

  张立军说,每天他要负责学府路、眠山路段、昆沙路、滇缅大道和人民中路等6条道路的行道树和绿地浇水。他的车一次能装23吨水,每天能浇出七八车水,水量高达160—170吨。每天的中午饭和晚饭就近解决。“现在的工作强度是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

  2008年,五华区的绿地只有10多万平方米,现在有近44万平方米。绿化率成倍增加,加之旱情使得管养人员的工作量随之增加,有时还需要24小时不间断作业。五华区绿化处有14辆车,21名驾驶员“人闲车不闲”地保绿抗旱。车队还轮流为昆明重灾区运送自来水。

  “现在我们的水源主要来自大观河、污水厂处理过的中水和少量自来水。从目前情况来看,灌溉基本能满足植被的生长需要。”五华区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再干旱下去,情况就比较糟了,届时只能再加大浇水力度。同时,近几个月车辆的油费也比往常高出3倍,车队还严重缺乏管养人员。

  官渡区也马不停蹄地进行着“绿色保卫战”。考虑到养护面积达290万平方米,官渡区绿化处实行两班倒的24小时浇灌作业,平均每人一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白天交通拥挤,就浇灌主城区外的绿地,晚上浇灌主城区内的绿地。目前,官渡区绿化处每天向中水站取水1000立方米,向污水处理厂购尾水和河道就近取水各1500立方米。从1月1日到3月5日,官渡区绿化处共出动浇水车15120次、抽水机20台,浇灌人员每天有300余人,3个月共浇水279420吨。

  在西北部客运站

  50多棵行道树奄奄一息

  多个部门都称不归他们管

  实习记者吕婷婷纵然工作人员白天黑夜地干,但在一些地方还是出现树木生命告急的迹象。昨天,在西北部汽车客运站旁的人行道上,50多棵小树已奄奄一息。有的树枝密密麻麻地挤满发黄干枯的树叶,有的凋零后只剩下“光杆司令”,还有的树干和地表出现裂纹。

  “这些树是去年年底才种下的,枯萎的可能是栽的时候没有管养好,加上最近天气干躁,所以干枯得比较快。街对面的那些树,土都快裂开了,再不浇水就快死了。”在附近做生意的张老板介绍,这里大概是10多天浇一次水,但持续高温给了植被致命一击。

  随后,记者向五华区绿化处、园林管理处和数字城管等部门反映,对方表示该地段不属于其管理范围。之后,记者又按属地管理关系,联系了普吉街道办事处和客运站投资方等部门,都没有找到最终的管理部门。

  外地游客担心来昆旅游没水洗澡,昆明市旅游局说:

  干旱没有影响到昆明旅游接待质量

  记者向星权“云南大旱,去昆明旅游到底会不会受到影响?酒店有没有水洗澡?”近日,外地一些游客担心来昆明旅游质量会受到影响。昨天,昆明市旅游局副局长庞博河表示,虽然昆明目前正遭受旱灾,但城市生活用水能得到保证,各景区正常迎客。来昆游客不必担心在酒店里没有水洗澡,可放心来春城旅游,旅游质量可以得到保障。

  “云南旱灾,来云南旅游是不是时候?”最近,身边的人总会接到很多外地朋友的询问,本来打算来云南旅游,可又担心因为干旱影响旅游质量。同时,也有部分省外媒体报道担心用水难游客取消云南行,改成其他旅游目的地。如《重庆晨报》报道,当地市民周小姐取消了早已做好的云南旅游计划,决定把目的地改为康定。周小姐还说:“担心景点受干旱影响,不好看了。还怕洗澡不方便!”

  针对外地游客担心来昆明旅游会因干旱受到影响,庞博河说,昆明虽然属于云南旱灾重灾区,但城市生活用水能得到保障,没有出现限制用水的情况;昆明景区主要以自然风景和人文历史为主,各大旅游景区没有因干旱受到太大影响,就算是滇池,也只是水位有所下降,但她依然美丽。“昆明的物价也非常稳定,因此游客没有必要担心来昆旅游在酒店没有水洗澡,昆明会保证游客在昆期间旅游的质量能得到保障。”

  庞博河还表示,游客来到昆明,也是对灾区人民的一种支持。欢迎广大国内外游客来昆明旅游,昆明也将以最优质的服务接待四方游客。

  昆明的旅行社也表示,每年4月的泼水节是旅游旺季,但由于干旱,可能泼水节的规模较往年会有所减小,但不会取消。“除了泼水节外,云南值得看的景区(点)还很多,如石林、大理古城、丽江古城、玉龙雪山等。西双版纳除了有泼水节,还有令人着迷的热带植物园和别具特色的少数民族风情,足以让游客流连忘返。”昆明康辉国旅的负责人李女士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