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节水:污水变中水 雨水巧妙收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2015    更新时间:2010/5/18

    景色优美的海滨城市大连水资源却十分匮乏,年均降水量为682毫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590立方米,仅为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4。

    2003年,大连被国家水利部确定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期间,大连市探索出一条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新途径:大规模海水淡化装置、全自动化微喷滴灌系统、生态节水型新农村、现代化水循环综合利用社区……构成一幅幅集生态、环保、节约为一体的节水画面。

    在大连市的大有恬园居民住宅小区内,小区污水通过净化处理变为中水,中水、雨水、地下水成为小区新的水资源,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居民冲厕、洗车、园区绿化及景观用水均采用中水,可节省自来水30%以上。

    两级处理,节省自来水30%

    大有恬园小区住宅部分总面积17.5万平方米。物业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对于小区的生活污水,主要采取一二级处理站分级处理的方法。”先将小区排的污水收集起来,再加上从上游小区截流一部分污水,由中水站对这些污水进行处理。

    污水首先在一级处理站进行处理。一级站的处理工艺是生物接触氧化法,将污水中的有机物质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污水在过滤室中先后要经过沉淀、过滤、脱硫、脱磷、氧化等程序。

    一级处理站在小区外,靠近市政管网。一级处理完成后,将水沿着小区东侧的泄洪明渠,一直输送到小区内的一个地表水库。水库的容量是5万吨,而这5万吨的水就形成了一个循环的节点。假如小区每天冲厕用水为100吨,中水站就处理100吨的水补充到水库,水库可以使中水形成自然状态下的净化。

    通过水库自然净化,再经二次处理后的中水,基本接近地表四类水标准。之后,再通过管网输送到用户家中冲厕。冲厕用水占家庭总用水量的1/3,大有恬园每个用户的坐便器上都安装有两根管,自来水管和中水管,用户基本上都使用中水。中水还可以浇花、种草,做为景观、消防及洗车用水。

    大有恬园自筹资金投资建设的中水站,目前日处理能力可达2000吨,供自己小区使用绰绰有余。一期小区的节水设施已经运行了4年时间,一直比较稳定。即使大有恬园一二三期工程全部投入使用,这个水站也是够用的,能满足50万平方米住宅的中水需求。

    “雨水渗井”:新的雨水收集方式

    对于用水储备,小区也进行雨水回收,可是他们的回收既不是简单的蓄水池,也不是诸如沈阳市铁西区凌空八社区的雨水回收罐,而是“雨水渗井”。

    小区开工建设之前,相关专家认真研究了这块地,并找到了这块地的地下水脉,在出水点处建了7眼井。当雨水形成一定规模后,土壤便饱和了,这样,水就会往地下渗,最后渗入井中。土壤对水有一定的净化作用。

    这些水按其所达到的标准,可以直接作为生活用水。把它串连起来,小区5万平方米公建部分就使用这个水,不使用自来水。地表水与中水有个循环关系,中水浇花种草,通过树木花草的自然处理,经过地面渗透到地表,变成地表水。两种水在运动中会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关系和自然的处理关系。
    大有恬园是一个在山地地形上建设的小区,小区内有个积水面、汇水区。步入小区,你会被绿色所包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小区种了两万株树,而1棵10年生的树可以吸附5吨水。

    通过树、草、植被、土壤这个层面可以形成对水的涵养能力,形成地表水。也就是说,水下来了,涵住了,没有造成洪水流走。小区在山地地形地貌基础上,通过种树,使住宅处于森林之中,形成森林植被,成为了涵水能力丰富的地表层。

    “这样,地表水就会被充分利用起来,发挥其作用。”物业经理向记者介绍,“所以,地表水利用应该是让雨水渗透到地表,让地表涵养层形成涵养能力,通过找出水点再利用这个水。”

    排污为零,减排同时缓解水荒

    大有恬园小区自行处理污水,循环利用,并采用双管道往用户家中输送,排污基本为零。不仅节水,而且减排。仅中水一项,就使社区节省自来水30%以上,每年可节省7万至10万吨自来水。小区先后获得“国家环境友好工程”、“绿色社区”、“国家康居住宅示范工程”等多项荣誉称号。

    大连市节水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对于此类节能小区,大连市早有规划。1994年,大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大连市城市中水设施管理办法》中就已经提到,宾馆的建筑面积如果在2万平方米以上,住宅小区人口如果在1万人以上,要求使用中水。写字楼和办公楼等设施如果用水量一天超过100吨,也要求使用中水。可以说,大有恬园社区在这方面作出了示范,非常有推广意义。

    如果在新小区的开发建设中都能做到这些,并且做得科学、到位的话,相信一定会大大减少对自然水资源的破坏,大大缓解城市水荒问题,同时大大降低水的利用成本。

    这虽然只是大连市节水的一个侧面,然而,通过它,我们不难感受到大连市的节水行动已经深入到各个角落。记者从大连市水务局获悉,作为全国首批“节水型城市”,大连将制定一个节水型社会的中长期规划,并且从体制上、技术上建立体系支撑节水型社会。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